【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3 – 耶穌醫治癱子,呼召利未:可 2:1-17

背景:耶穌以迦百農為基地,繼續他在加利利的事工

一、耶穌堅持做的一件事

  1. 民眾的動機:馬可福音以平鋪直敘的方式,表達出兩個方向在耶穌身上會合。民眾的動機很單純,他們來找耶穌,主要是為了得醫治,這是人的需要,人的方向。
  2. 耶穌的堅持:耶穌卻堅持向他們講道,這是神的美意,神的方向。僅僅兩章,馬可福音就將耶穌堅持講道這件事,表達得極其清楚(1:14,21,38, 2:2,13)。
  3. 耶穌的智慧與憐憫:醫病,乃是一人、一世之事。神的道卻能使人歸向神,永遠得醫治,乃是萬人、萬世之事。耶穌堅持做神的事,卻又顧念人的事。他傳道,他也醫治。耶穌的堅持顯出他的智慧,顧念顯出他的憐憫。
  4. 以基督的心為心:耶穌所堅持的,我們也當堅持。耶穌所顧念的,我們也當顧念。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當有基督的智慧,基督的憐憫。

二、獨有的權柄

  1. 赦罪的權柄:耶穌有傳道的權柄、趕鬼的權柄、醫治的權柄,這些權柄門徒也可擁有(3:14-15,徒3:7)。唯有赦罪的權柄,是神所獨有的(2:7)。耶穌要人知道,他有赦罪的權柄(2:10)。
  2. 醫治癱子:癱子自己不能來,他的朋友抬他來。來了進不去,拆了房頂放他進去。這樣的堅持,顯示出來者的信心。在這個過程中,堅持難,得醫治容易。一旦見到了耶穌,也就得著了醫治。
  3. 這兩樣,哪一樣容易呢?(2:9)赦罪僅是隨口一句話,使瘸子行走卻是一個明顯的神蹟。從人淺薄的眼光來看,說話容易,行神蹟難。但是從神來看,赦罪是以犧牲為代價的,神的兒子親自被釘死在在十字架上,才完成了赦罪。從本質上來說,行神蹟遠比赦罪容易。癱子當時蒙赦罪,是以日後耶穌的受難為基礎的。

三、耶穌呼召利未

  1. 耶穌的眼光:耶穌看見癱子和他朋友的信心(2:5),也看見利未可以被呼召(2:14)。
  2. 耶穌的呼召:耶穌的呼召是絕對的(1:17,2:14),門徒的反應也是絕對的。當時利未正坐在稅關,耶穌叫利未跟從他,利未就站起來跟從,放棄了稅關的工作。耶穌的呼召是命令,不是邀請。門徒的反應是立即的順服,不是權衡利害之後的決定。德國神學家潘霍華(Bonhoeffer)在「門徒的代價」一書中,以耶穌呼召利未為例,強調一個人必須願意付出生命的代價,才能做耶穌的門徒。
  3. 誰跟隨耶穌?耶穌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2:15)。跟隨耶穌的不是體面人,不是上流人,而是那些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林前1:27-28)。耶穌在他們身上,顯出神的智慧與能力。
  4. 誰用得著耶穌?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耶穌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2:17)。神的愛流向那些傷心痛悔的人,神的醫治臨到那些自覺有病的人,神的赦免臨到那些承認自己有罪的人。

四、反對的聲浪

  1. 才進入第二章,耶穌才開始事奉不久,就已經有人反對耶穌。
  2. 文士議論耶穌(2:6),法利賽人責問門徒(2:16),又問耶穌為何不禁食?(2:18)並責問耶穌為何縱容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2:24)反對的聲浪一旦開始,就沒有停止過,一直到加略山上,還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3. 做主的工必會遭遇反對,不但是社會上的人,更是像法利賽人這樣的「宗教人」。必須有主的愛和主的能力,方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