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班的函授生 

程藝華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做的盡都順利。 ——詩1:3 

  

今年2月教會讀經班舊約學習結業總結時,宣布孫慧新和郭洪菊兩位姊妹是線上學習聖經結業。我們由衷地祝賀她們這來之不易的榮譽。也許多人不知道,我們教會讀經班還有一個「函授班」。 

去年初,讀經班剛開始學習歷史書的時候,楊敏姊妹給我發來微信,說她動員現在在青島的孫慧新姊妹跟我們教會的讀經班一起讀聖經。由楊敏把每週讀的聖經進度和讀經班老師的講課錄音及上週的測試題發在微信上,孫姊妹做完測試題,在微信上交卷,希望沈伯伯給批改計分。因為沈伯伯不太看微信,請我問問沈,可以否? 

我聽後,非常高興,孫慧新是教會蘇陸雲姊妹的母親,來美探親期間,參加過孔弟兄的慕道班,於2019年7月在我們教會受浸,後來回國。楊敏這是傳福音,幫我們的讀經班辦「函授」,讓在教會受浸後回國的姊妹們也可以跟著我們的讀經班系統學習聖經啊!我說好啊,我支持,我跟沈弟兄說,他一定會同意的。我將我和楊敏的想法轉告沈弟兄,沈也很高興。他和楊敏聯繫上了。他答應判卷計分。 

接著楊敏就建了「聖經學習」這個微信群,成員有楊敏、孫姊妹、沈弟兄、孔弟兄,還有我。這以後,每週一,楊敏就把上週讀經班的測試題發佈在群裡,再把這週要學習的聖經進度(哪一卷書的第幾章到第幾章),相應的讀經班老師的講課錄音(主要是王牧師的講課錄音)發在群裡,還把該內容的PPT發在群裡。 

幾天后,孫姊妹就把自己做的測試題的答案,貼在群裡,沈弟兄就給她判卷計分,在群裡評說答卷對錯。孔弟兄在群裡經常解答一些聖經難題,給大家加油打氣。 

 

不久,楊敏告訴我們,上海的郭洪菊姊妹也要參加這個「聖經學習小組」,郭姊妹是多年前來美國做訪問學者期間,在楊敏和孔弟兄以前的教會受浸的。孫,郭兩人貼出的答案,有時不一樣,她們還要討論討論。沈弟兄要評說對錯和分數。孔弟兄經常講解一些學習聖經的難題。 

孫、郭兩位姊妹太不容易了!她們白天要上班,回家要操持家務,要帶孩子,國內的環境與語境也大不同。是什麼力量使她們來參加我們的讀經班並堅持到底呢? 

第一是她們的信心,她們信聖經就是神的話,只有堅持系統地學習聖經,才能全面地聽到神對我們說的話,和神對我們的要求。 

第二是楊敏姊妹愛神愛人的恆心和熱心感動了她們。為什麼楊敏動員她們來跟讀經班學習聖經,她們就听?因為楊敏夫婦堅定地敬畏神,侍奉神,他們熱情地幫助人不計回報。他們真誠善良,愛人如己不僅說說,還行出來了。大家信任楊敏,她組織這個函授讀經班是為了廣傳福音,系統學習神的話。 

我常常跟沈弟兄說,這個函授班能堅持下來,有神的旨意和看顧,孫、郭二位姊妹的努力,整個團隊的協作。如果她們能堅持學習到結束,你要請教會批准給她們結業證書。 

舊約學習結束總結時,孫、郭兩位姊妹作為線上學習結業,得到大家一致讚揚!我由衷地祝福她們。 

 

新約學習開始了,「聖經學習」群裡又增加了原和平團契的田么妹和原WestLA團契的陳佩兩位姊妹,再加上孫、郭兩位,一起學習聖經。 

一周一周過去,楊敏週一貼測試題,貼這週學習進度,貼講課錄音,PPT,辛勤耕耘著,學員們讀完有關章節,貼上自己的答卷,老師們評說打分,學員們互相鼓勵向前走。「函授班」這棵小秧苗已經「發芽」一年多了,在神的帶領看顧保守下,長大、長高了,它栽在我們教會讀經班這個溪水邊。園丁們辛勤耕耘著它,它茁壯成長。我們期待和相信,今後會有 更多在遠方的弟兄姊妹參加我們教會的讀經班函授班。它會成長為一顆大樹! 

我們教會王牧師提倡並執行系統學習聖經,幾十年堅持不間斷地舉辦聖經讀經班,希望能由線上推廣到更多、更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