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隊記

廖惠英 

 

引子 

「我們同心聚集,祈求主賜福氣,主用各樣方法將旨意顯明⋯⋯」 

這首《我們同心聚集》是我在2月20日主日崇拜中帶領的一首詩歌。在為崇拜選詩時,我看到這首歌正好是詩班上個月獻詩的曲目,歌詞也能多少貼合教會今年的主題,就決定選它了。在跟司琴排練過後,開始按部就班準備歌詞ppt,然而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了:我在搜索從前的崇拜檔案時發現,這首詩歌在教會沒有被帶領過——也就是說,很可能大部分會眾都不會唱!我一下子有些慌亂:如果大部分人不會唱,勢必影響崇拜效果;如果臨時換歌,需要重新和司琴協調,時間有些緊急。「手足無措」之間,我只好半夜11點多在崇拜同工群中尋求幫助。

感謝主,很快就有同工們提出建議。參考過後,我最終決定不要臨時換歌,而是在帶領時先領唱第一節,會眾稍微熟悉之後,跟唱餘下的部分。感謝主,當天帶領崇拜時也很順暢,沒有出現我之前擔心的問題。 

說到領崇拜,我算是一個「有經驗的新手」。「有經驗」是因為二十多年前我就參加過領崇拜的服事;「新手」是因為二十多年前和現在相比,無論是會眾、同工、詩歌資源、硬體設備、崇拜流程,還是我個人的服事心態,都大不相同。在二十多年前,我很難想像自己在預備領崇拜時,會「手足無措」⋯⋯ 

 

  1. 憶往昔

來美國讀書信主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是為主大發熱心,舉凡團契查經、關懷、教主日學、 領崇拜、帶詩班、青少年事工、兒童事工、短宣⋯⋯我在各個層面積極學習及服事。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是我唯一加入的教會,我在其中成長,一直到年過四十之後主賜配偶,女兒出生時,先生和我的年紀近乎於一半的亞伯拉罕和撒拉。 

然而接下來的年歳,我自主轉換軌道,自認為從前為主做了不少,現在可以稍退到一旁,於工作、家庭、養育女兒的事上下功夫。我内心多少也知道這種與神「交易式」的想法是自欺欺神的,期間也曾發奮, 認真接受了一期門徒訓練,清楚作主門徒的意義,修正了一些行爲然而, 過了一段時日,不冷不熱的景況又浮現出來。雖然有持續教了幾年兒童主日學 ,之後也回到詩班行列,然而跟隨主的脚步卻越走越慢了。 

現在回想起來,在信主到女兒出生的那十多年的期間,我的大發熱心,其實是屬血氣的居多,其中有很大的成分是爲了滿足自己。嘴巴上說榮耀歸神,但裡面常常是驕傲的。例如當時領崇拜的服事,我自詡有良好的音樂素養, 常常在週五晚上才開始選週日要唱的詩歌,拿起教會當年使用的詩歌本《頌主新歌》,看哪一首旋律好聽、歌詞喜歡,就選它;崇拜時也是自信滿滿走上台,帶著大家把詩歌唱完就「完成任務」。現在想想,這只能叫「領詩」而不算「領崇拜」。有時崇拜之後,我還會收到一些弟兄姊妹的誇讚,心裡沾沾自喜也是自然的。 

  

  1. 再出發

2019年7月我從工作上退休,正在思考要如何在主裡重新出發,大約在那個時候,光鹽婦女團契成立了。多年來沒有真實投入團契生活的我,如今重新歸隊。2020年3月新冠肺炎肆虐,教會所有活動改爲線上,並開拓新的外展方式。我加入了光鹽宣教小分隊,從師母及其他姊妹身上再次體會到真實的門徒的範例。疫情期間,我的右眼動了兩次手術,眼睛視力恢復的同時,我向神求,讓我屬靈的眼睛也打開,看到在祂的國度裡我要如何擴張境界。2021年開始,師母鼓勵小分隊成員帶領查經,並在前一晚的預查中學習挑戰,我輪了幾次帶領查經之後,也就進入狀況了。 

有了這些經驗,我心想,只要我願意擺上,神要給我的挑戰並不太困難。哪知,我接下來真正遇上大挑戰了! 

 

  1. 迎挑戰

去年10月中下旬,由於同工變遷,教會向我徵詢是否能參加早堂領崇拜的事奉,我為能被托付這個責任感謝主。可是,縱有經驗也是多年以前的了,面對不同的時空,我需要接受「身心靈」各方面的調整和考驗,唯有求主幫助。 

首先是對我來說可謂「巨大」的工作量,因為對ppt軟體操作不熟悉,每次都要花費很多時間在製作歌詞投影片上,最開始時幾乎到了「一想到ppt就焦慮」的地步。感謝主,有同工們耐心的指導和幫助,現在已經漸漸有了進步。 

接著是選擇詩歌,教會「領崇拜要領」提醒我:若有心在敬拜上有更美好的事奉,就必須有系統地擴大詩歌的領域。新詩、舊詩、古詩,多加接觸,多加了解,使會眾因著你的豐富而蒙福。若干年前「一本詩歌本就是全部」的儲備明顯已經不夠用了,我目前有時間就會找不同風格、不同背景的詩歌來聽,也希望能把優秀的傳統詩歌再次介紹給教會稍微年輕的弟兄姊妹。 

最重要是心態的調整。重新加入領崇拜事奉後,我學習到:平時就要敬拜神,預備好自己的心靈;帶領敬拜必須對神有敬畏的心,不可以last minute才準備;基督徒唱詩的目的是敬拜神,詩歌只是幫助我們敬拜神的工具。了解了這些,我不會再「隨心所欲」選取自己喜歡的詩歌,而是會反覆咀嚼歌詞的意思,思考怎樣的編排能夠使旋律與歌詞更好地融合、從而帶領會眾來到神面前。與同工的配搭是操練謙卑的過程,事奉中的小差錯讓我學習交託,而若是得到了弟兄姊妹的鼓勵,更願意將榮耀全都歸給神。 

 

結語 

領完2月第四個主日崇拜後,我有一種「警報解除」的感覺。心想可以放輕鬆一下,誰知第二天就本能地開始想4月份崇拜的曲目了。 

從去年12月到現在,我總共帶領了6次主日崇拜,期間也跟其他的崇拜同工有很多配搭,這才有機會體會到,習慣當會眾多年,專注在享受敬拜的過程,從來沒去注意到主日崇拜的每一個環節,背後所需的功夫。我為每一位擺上服事的弟兄姊妹深深感謝神,也相信每一位竭誠獻上的弟兄姊妹,最大的收穫是與神同工的喜樂與滿足。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