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三觀(中)

瞎子領瞎子 Blind Leading Blind

並非只有非信徒才有錯誤的觀念,基督徒也有,而且從危害真理的角度來看,情況更嚴重。耶穌曾經說過一句話:

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太15:14)

這句話是針對法利賽人而言的,他們是猶太人的師傅,自認明白真理,其實只是瞎眼領路的。各教會中也有一些人,未曾在神的話語上下過工夫,卻自認精通真理,好為人師。他們東看一點,西聽一點,人云亦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可7:7)他們在個人交談、團契分享、查經討論中發表意見,侃侃而談,誤導並傷害了許多人。

比起外界的毀三觀,我們更需要內界的毀三觀,除去教會內部的錯誤觀念。這些觀念五花八門,各式各樣都有,無法一一述說。以下只能略提一些較為嚴重的誤解,分為三大類:福音,教會,使命。

對福音的誤解 Misconceptions Regarding the Gospel

  1. 信教就是信主:有些人信的是基督教,而不是耶穌。說是「信耶穌」,其實只是完成了一個宗教的手續。他們皈依了宗教,卻沒有歸信基督。對於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與復活,口頭相信,內心懷疑。他們很愛人,卻不是很愛主。有兩人去傳福音,一人很熱情地向人說他們的教會有多好,弟兄姊妹多有愛心。在歸途中,另外一人問他為何傳福音只講人,不講耶穌?他說:「老實說,這樣講我才有勁!若是講耶穌,我就提不起勁來。」
  2. 福音就是上天堂:有些人的福音是「信耶穌,上天堂;不信耶穌,下地獄」。福音本是基督的救贖,使人與神恢復關係,一信耶穌就可回到天父那裏。(約14:6)他們卻將福音說成一個未來的事件,耶穌成為上天堂的門票,傳福音成為送門票。有人去「傳福音」,沒想到對方很硬氣,說:「不信耶穌就下地獄,這是威脅;信耶穌就上天堂,這是利誘。你對我威脅利誘,我是絕對不信!」
  3. 儀式可以救人:有些人認為宗教儀式可以使人得救。你問他信主了沒有?他說「我受過洗了!」你問他得救了沒有?他說「我受過浸了!」你問他重生了沒有?他說「我領過聖餐了!」你問他是不是基督徒?他說「我是教會的會員!」一位老者過世了,長老要牧師為他舉行基督徒的喪禮,牧師拒絕說:「此人從來不作禮拜,我向他傳福音他也不信。」長老斥責牧師說:「他小時候曾經受過洗禮,你怎麼可以說他不是基督徒?」
  4. 得救不需要悔改:有些人認為「福音」就是得福氣,而不是藉著耶穌基督與神恢復關係。他們「傳福音」不傳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只傳平安喜樂、健康財富、繁榮成功。他們避免談到罪,盡量不提悔改。有人問一位牧師:「為何別的牧師都講認罪悔改,只有你不講?」他說:「大家生活都夠辛苦了,我只想多給鼓勵,不想再講認罪悔改,免得給人增加壓力。」果然,他的「教會」十分興旺。

對教會的誤解 Misconceptions Regarding the Church

  1. 教會是一個宗教機構:教會是一群歸信基督、重生得救的人,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有人卻以為教會是一個宗教機構,牧師是機構的負責人。陳牧師教主日學,講完教會的真理,問大家說:「弟兄姊妹,誰是教會的頭?」一位慈祥的老姊妹站起來說:「牧師,你就是教會的頭。」牧師急忙搖手說:「我不是教會的頭,只有主耶穌才是教會的頭!」
  2. 教會是一個社團組織:有人以為教會是一個社團組織,應當多辦活動。有人對張執事說:「別人都辦孩童課後輔導,我們也應該辦課後輔導。」有人對李執事說:「別人都辦長者活動,我們也應該辦長者活動。」有人對王執事說:「別人都辦英語會話,我們也應該辦英語會話。」執事們討論了一陣子,最後決議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一切以敬拜神、傳福音、造就信徒為優先,不可本末倒置。若有多餘的力量,我們才辦其他活動。」
  3. 教會是一棟建築:教會是人,教堂是建築物。一位弟兄帶朋友來參觀教堂。牧師歡迎說:「歡迎你們來參觀我們的教堂!今天不是主日,我們的人不多,歡迎你們星期天來參觀我們的教會!」

對使命的誤解 Misconceptions Regarding the Mission

  1. 使命就是「傳福音」:耶穌頒布大使命,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他的門徒。(太28:19-20)教會召開執事退修會,為明年的主題「大使命」做計劃。執事們熱烈討論,提出了在社區、校園,網路傳福音的各項計畫。只見年長的沈執事坐在一邊,默然不語,就請他發言。他說:「弟兄姊妹,主吩咐我們去使萬民做他的門徒。我們討論了半天卻只談傳福音,不談作門徒,這樣算是遵行主的大使命嗎?」突然之間,大家感到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被忽略了!
  2. 使命就是短宣:使命是持續的事工,不是一次的活動。短宣隊回來了,隊員們辛苦了好幾天,雖然很累卻很喜樂。在分享會上林姊妹說:「感謝主使用我們,我們自己也得到很大的造就。短宣隊是全體教會的一部分,我們現在歸回教會,繼續和大家一同為大使命而努力。」她一說完,弟兄姊妹得到提醒,立即將使命的完成式,改為使命的進行式。

教會有一個現象:在某一個角落,某次聚會的某個時間,某人會說出違反真理的話,引人誤入歧途。教會還有一個現象:在某一個角落,某次聚會的某個時間,聖靈會藉著某位神的兒女來提醒大家,使教會走上正路。在這兩者之間,教會的責任是長大成人,在真理上同歸於一,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弗4:13-14)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