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恆忍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By faith he left Egypt, not fearing the king’s anger; he persevered because he saw him who is invisible.(希伯來書 Hebrews 11:27

摩西恆忍 The Perseverance of Moses

好東西都需要時間,「恆忍」就是「給好東西足夠的時間」。
愛是最好的,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4)
果實是好的,聖經說「忍耐著結實」。(路8:15)
不中途而廢是好的,聖經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眼前的路程」。(來12:1)
完成使命是好的,聖經說「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

神給摩西一個使命:「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3:10)摩西去見法老,法老不肯放行。神十次降災,法老十次心裡剛硬。有幾次法老口裡答應了,後來又反悔,仍是不肯放行。最後終於放行了,以色列人起身離開埃及,法老卻又反悔,派兵一直追到紅海。在這個十分磨人的過程中,摩西因著信就「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完成了神給他的使命。

幫助你恆忍的三樣東西 Three things that help you persevere

無論是愛、是結果子、是完成使命,人生中的好東西都需要恆忍。如何才能恆忍呢?聖經說有三樣東西可以幫助你:

一、「看見」使你恆忍:信心使人看見,看見使人恆忍。摩西恆心忍耐,因為他「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摩西去見法老,法老剛硬而善變,摩西忍、忍、忍…從第一災忍到第十災,直到完成使命,因為他看見了主。弟兄姊妹,我們若信心軟弱了,只看見環境而看不見主,那時就會堅持不下去。我們若看見主在法老的宮廷中,主在紅海的危機中,主在我們的日常處境中,那時就能堅持下去。

「看見」需要信心,就算大家經歷同樣的事,有信心的人看見神,沒有信心的人卻看不見神。雖然眾百姓和摩西經歷了同樣的事,他們卻看不見神。神說「他們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但卻「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來3:9-10)眼睛的「觀看」不是看見,心裡的「曉得」才是看見。看見的人說話,和看不見的人說話,不一樣。在聲音多時候,你要會分辨:只聽從迦勒和約書亞的聲音,不聽從十個探子的聲音。(民13:25-33)

二、使命使人恆忍:摩西以神的使命為大,為了完成使命,他就恆心忍耐。我們會為了大事而忍受小事,不會為了小事而忍受大事。我們會背著孩子,忍受行路的辛苦。卻不會為了不辛苦,就把孩子拋在路旁。何者是大事?何者是小事?有信心的人以神的使命為大,為了完成使命,他們就輕看一切的艱難、羞辱、損失。

保羅為了福音的緣故,忍受各樣的艱難,後來被囚禁起來。他對審問他的亞基帕王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異象」是一種看見,保羅看見了甚麼?保羅看見了主給他的使命!他對亞基帕王說:「主對我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26:18)弟兄姊妹,你是否看到了主給你的使命?若是看到了,你就能夠恆忍。

三、愛使人恆忍:愛是恆久忍耐,有愛就有恆忍。百姓雖然埋怨摩西,摩西卻愛百姓。神要懲罰百姓,摩西卻為百姓苦苦哀求。(出32:11-13)保羅常受猶太人的迫害,但是保羅卻愛猶太人,他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保羅與基督分離,和基督在十字架上與父分離,都是一個人為了愛的緣故所能做的最大忍受。

聖經要我們仰望耶穌,學習他的忍受:「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耶穌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因為他「有看見、有使命、有愛」:耶穌看見擺在前面的「救贖功成」的喜樂,就忍受苦難,完成了十字架的使命,因為他愛我們。

恆忍 Perseverance

恆忍使我們看到:

  1. 凡事若要有好的結果,就必須恆忍,給它們足夠的時間
  2. 「看見」使人恆忍,「使命」使人恆忍,「愛」使人恆忍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