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彼此相爱(一)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爱是世上最美的东西,无论是恋爱中的情侣、抱着孩子的母亲、让孩子骑在肩膀上的父亲、见面就高兴的朋友、彼此珍惜互相照顾的老伴…无论你何时见到爱,总觉得美。爱是世上唯一吃不坏的东西。再好的东西,吃多了身体都会受不了,唯有爱是例外。爱多的人只会更健康,精神更为焕发,生活更有活力。爱也是无法私自拥有的东西,你得到爱,也必须付出同等的爱,否则它就会变得不美,而且对身体有害。

爱的源头是神。圣经启示了三个「一体」:三位一体的神,二人成为一体的夫妻,众人成为一体的教会。此三者的本质都是爱,神是爱,夫妻是爱,教会是爱,而且是彼此相爱。我们所谈的 koinonia,是爱在教会的体现。说得准确一些,是「神的爱,借着重生得救的人,在基督的身体中体现」。重生得救的人与神恢复了交通,得到爱的供应,再以这份供应来彼此相爱,展现出 koinonia的的最大特质。

你们要彼此相爱

最后晚餐的时候,耶稣起来洗门徒的脚。洗完之后,耶稣望着即将来临的十字架,说:「如今人子得了荣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荣耀」(约13:31)。接着他就说: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3:34)

耶稣是甚么意思?是叫我们「有爱心」吗?这句被人用滥了的话,它的实际的意义就是「行善」。你有爱心,你就去行善,去帮助人。反之,当有人抱怨「你这个人怎么没有爱心」,他的意思是「你怎么没有按照我所要求的来帮助我?」于是教会变成了慈善机构,信徒变成了慈善家。各人量力而为,多少总要行些善事,维持「有爱心」的形象。问题是,耶稣于被钉十字架的前夕对门徒说「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他的意思是叫我们「有爱心」吗?

彼此相爱的意义

耶稣的门徒并不认为如此。以约翰和保罗为例:

(约翰)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一3:16) 
(保罗)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约翰和保罗对「基督的爱」的体会是「舍命」:若要像基督爱我们那样彼此相爱,用约翰的话说,是要「为弟兄舍命」;用保罗的话说,是要「为罪人死」。这么一来,「彼此相爱」就不是区区一个「有爱心」可以打发的了。彼此相爱是牺牲,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说得浅一点,是「愿意为了别人得益处而自己受亏损」。说得深一点,是「亏损到了牺牲自己的性命也情愿」。主耶稣为了世人得救赎而情愿死在十字架上,他说,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彼此相爱。

这是一道具有「无法承受之重」的命令!我们有何能力来服从这样的命令?耶稣没搞错吗?他认为门徒做得到?弟兄姊妹,这是整个事情的关键:耶稣认为门徒做得到!主明知这道命令的分量,仍然向门徒下了这道命令。我们的主不是不讲理的,他不会勉强我们去做不可能的事。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这是耶稣根据「门徒的新生命」所下的命令。

这道命令是对门徒说的,与非门徒无关。是对新生命说的,与旧生命无关。旧生命仅有自己,能力有限;新生命与神相连,有来自于源头的供应。彼此相爱的实践范围是门徒的 koinonia,实践单位是与神相连的新生命,实践程度是「为弟兄舍命」。耶稣没有要我们从旧生命拿出一点爱心来行善,而是要我们以新生命来彼此相爱。这种情况出现过吗?出现过,记载于使徒行传。当时整个教会被圣灵充满,门徒彼此相爱。现代教会有可能做到吗?教会不分古代现代,同样是基督的身体,同样与神相连。至于做到甚么程度,要看真实的 koinonia 是否在教会中出现,以及圣灵在这个 koinonia 中充满到甚么程度。可以肯定的是,当彼此相爱发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蒙福,所有的人都快乐,所有的人都感到「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它在社区中造成巨大的影响,得众民的喜爱,得救的人数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