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4 各人任意而行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17:6, 21:25)

 

士師時代長達三百多年,是以色列最混亂的一段時間。在士師記的末尾,作者一針見血地說明了混亂的原因:「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

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

以色列一直都有王,耶和華就是他們的王(撒上12:12)。人的國度是「先有民,再有王」,先有了人民,然後再從人民之中產生一位君王。神的國度是「先有王,再有民」,先有了君王,然後君王再去找他的子民。神國度的君王就是神自己,耶和華揀選了以色列作他的子民(出19:6),耶穌基督以寶血買贖了教會作他的子民(啟5:9)。教會有沒有主?以色列有沒有王?這個問題是神人關係的重要考驗。當神的子民認為「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他們與神的關係就降到了最低點。以色列人得到迦南地之後,應該從此敬拜獨一的真神,過著豐盛美滿的日子。可是以色列人卻「在神的祝福之中偏離了神」,與拜偶像的迦南人混雜,忘記了真神,也忘記了自己是誰。基督徒應當知道:你是君王的子民,一切的祝福是你作君王子民的結果。當「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神的,「祝福、保護、引導」才是你的,因為那是神施展王權的結果。你若只將耶穌當作朋友(他是朋友),只將神當作慈愛的天父(他是慈愛的天父),但卻不以耶和華為王,那時你會變得十分軟弱。就如士師時代一樣,在ㄧ個「以色列中沒有王」的國度裡,只有軟弱的居民受人欺壓,卻沒有耶和華的軍隊戰勝強敵。

2. 各人任意而行

「以色列沒有王」的結果就是「各人任意而行」,每個人走自己要走的路,做自己要做的事。聖經講到兩種「看為正」:一種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申6:18),一種是「行各人眼中看為正的事」(申12:8, 士21:25)。「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就是聽神的話,結果是平安與強盛。「行各人眼中看為正的事」就是聽自己的話,結果是混亂與軟弱。士師的時代的以色列人很軟弱,他們並不是沒有神,只是沒有王。他們把耶和華當作祈求的對象,卻不當作順服的對象。他們不是不要耶和華,只是不要耶和華作他們的王(撒上8:7)。就是在這種「有神無王」的狀況之中,以色列度過了最黑暗的三百多年。

3. 我們都如羊走迷

我們比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強麼?先知以賽亞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6)弟兄姊妹,你會偏行己路嗎?其實我們都會,因為這是罪人的特徵。感謝主耶穌基督,他背負了我們眾人的罪孽。因為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捨命代贖,我們這些迷途羔羊才有回家的道路(約14:6)。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愛我們,他不但拯救我們,並且還引導我們人生的道路。願你捨棄自己的道路,專心跟從耶穌,使你「出入得草吃」,生命變得更豐盛!(約10:9-10)

禱告:主耶穌,你是我的王,是我的好牧人,我願一生跟隨你。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