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勝過困難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By faith the walls of Jericho fell, after the army had marched around them for seven days.(希伯來書 Hebrews 11:30

祝福與爭戰 Blessings and Battles

當神要祝福一個人的時候,是否會為他除去一切的困難和攔阻,使他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當然不是!神要祝福以色列人,但在出埃及、進迦南的過程之中,以色列人卻經歷了千辛萬苦。耶穌與門徒同在,(太28:20)但在傳福音的過程之中,門徒卻遭受了極大的逼迫。這是怎麼回事?是神不願意祝福我們嗎?還是我們誤會了神祝福的方式?

是我們誤會了!神的祝福不是沒有困難,而是勝過困難。祝福是在困難的後面,勝過困難之後才可得著。這與一般人的「努力奮鬥,克服困難」是不一樣的。一般人在克服困難之後,等待他的是個人追求的目標。基督徒在勝過困難之後,等待他的是神所預備的祝福。個人的目標和神的祝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它們之間的差別,猶如一杯水和活水的泉源的差別。困難的性質也不一樣,不同的追求吸引不同的困難。個人的追求,吸引到的是競爭上的困難。上帝的祝福,吸引到的卻是「惡與罪 Evil and Sin」的困難。

上帝有祝福,人間有爭戰,聖經告訴我們,祝福與爭戰是分不開的。埃及兇猛的追兵,迦南地高大的城牆,都是以色列人獲取祝福的攔阻。祝福是爭戰得勝的結果,不是從天降下的禮物。從天降下的禮物是嗎哪,嗎哪是獲取祝福的食物,並不是祝福的本身(迦南地才是)。神賜給我們嗎哪,使我們有力量向前行。神又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勝過一切的困難。勝過困難之後,我們才享受到祝福的本身。

神為何不直接將祝福給我們?難道非要爭戰嗎?只有在無罪的環境中,神的祝福才會通行無阻。只要人間尚有邪惡,人性之中尚有罪,神的祝福就會有攔阻。若要得著祝福,我們就必須爭戰。這個「祝福與爭戰」的現象,將一直持續到世界的末了。當基督再來的時候,屬基督的與屬獸的將有一場大爭戰,屬基督的將會得勝。(啟19:19-21)等到邪惡除去,新天新地降臨,那時神的祝福就通行無阻了。在那之前,弟兄姊妹,我們必須爭戰!

耶利哥之役 The Battle of Jericho

以色列人進迦南的第一戰,是耶利哥之役。當時以色列人從約旦河上來,耶利哥城在山上,乃是一個仰攻的局面,利於守而不利於攻。再加上耶利哥有堅固的城牆,這一仗實在毫無勝算。以色列的統帥約書亞憂心忡忡,靠近耶利哥觀看,不料有一人手中持著刀,出現在他的面前。約書亞問他:「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

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書5:14

敏銳的約書亞察覺到來者的身分,立刻俯伏於地,採取了順服的姿態。於是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書6:2)神並沒有免去爭戰,但卻事先保證爭戰的勝利。耶利哥之役尚未開始,神就已經將耶利哥的城、王、勇士,都交在約書亞的手中!這個「沒有免去爭戰,但卻保證勝利」的原則,不但適用於約書亞,也適用於基督徒。耶穌對門徒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主耶穌事先宣布他的得勝,叫門徒可以放心。耶利哥之役,就是在這種「未戰先勝,心中平安」的情況之下進行的。這樣看來,這場戰爭打的不是軍力,不是謀略,而是對神的信心。

信心在行動  Faith in action

以色列人繞耶利哥城七日,不是人在行動,而是信心在行動。信心的行動用一句話來說,就是「順服神」。用兩句話來說,就是「交出主權」和「謹守遵行」。約書亞在戰爭之前先交出了主權,這是得勝的關鍵。約書亞原本是以色列的元帥,站在他對面的人說:「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請注意,當時那人只是「要作」元帥,還沒有「作成」元帥。他是否能夠作成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要看現在的元帥是否願意交出主權。約書亞毫不遲疑,立刻俯伏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這句話一說完,來者的身分立刻就改變了: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書5:15

此時來者的身分已經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因為約書亞已經交出了主權。約書亞俯伏下拜,這是順服的動作。約書亞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這是順服的話語。約書亞以清楚的動作和話語,完成了主權的轉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向神俯伏下拜,並向神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那時你也完成了主權的轉移。

新的元帥給約書亞的第一個命令,不是向他指示戰爭的機宜,而是要他進入上帝的範圍。他要約書亞脫去腳上的鞋,因為所站的是聖地。「聖地」不是耶路撒冷,而是「神所在之地」。神在何處,何處就是聖地。聖地是神的範圍,你若站在聖地,就是站在神的範圍裡。你的敵人若想得著你,必須先通過神這一關。「脫鞋」是置身於聖地的關鍵,不脫鞋,你的腳有鞋擋著,尚未碰到聖地。將鞋脫了,你的腳才觸摸到聖地,你的人才在神裡面。「脫鞋」並不是脫去所有的罪,那是無人能夠做到的。脫鞋是「屬靈的察覺 spiritual awareness」,靈命上察覺到環境的改變,知道自己不再站在世界中,而是站在神裡面,因此將一顆隨便的心,換成敬畏的心。

接著,神告訴約書亞取城之法。不用一刀一劍,只要繞城七日,城牆就會倒塌: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 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書6:3-4

這樣的「戰術」,實在是有悖常理。是否要謹守遵行?約書亞毫不猶豫。他按照神所說的,吩咐以色列人照著去做。以色列人接到約書亞的命令,無條件服從,一絲不苟地謹守遵行。當他們繞城繞到第七日,約書亞對百姓說:

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書6:16

於是百姓呼喊,城牆倒塌,以色列人得到了耶利哥城。在這個過程中,以色列人沒有拒絕神的方法,沒有修改神的方法,完全照著去做,聖經以此為他們的信。在神的應許中動用信心,耶利哥的城牆就倒塌了:「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耶利哥之役使我們看到:

  1. 神沒有免去困難,但卻應許得勝
  2. 得勝的關鍵在於交出主權,謹守遵行神的話語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