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 – 耶稣事工的预备与起头:可 1:1-20

一、福音

  1. 福音的起头:A. 这是耶稣基督的福音(1:1)。B. 这是神的福音(1:14)。福音来自于神,借着耶稣基督而成全。
  2. 福音的要求:A. 要悔改;B. 要相信(1:15

二、神的儿子

  1. 身分的宣告:福音书宣告耶稣是神的儿子(1:1
  2. 身分的证实:神自己证实耶稣是他的儿子(1:11

三、神的计画

  1. 先知预告神的计画(1:2
  2. 耶稣成就神的计画(1:4,9
  3. 门徒宣扬神的计画(1:17)。在万古之先神就定好了拯救人类的计画,借着先知的口而预告,借着耶稣的来到而成就,借着门徒的脚踪而传扬四方。

四、施浸约翰

  1. 约翰的身分:主的使者,预备主的道路(1:2
  2. 约翰的信息:传悔改的浸礼,使罪得赦(1:4
  3. 约翰的见证:耶稣的能力比我更大,地位比我更高,他用圣灵给人施浸(1:7-8

五、耶稣的四个行动

  1. 受浸:身分的确定(浸礼是确定身分之礼,父在浸礼中确定子的身分)
  2. 受试探:事奉的预备(1:12试探之时人会同时经历到撒但和神,事奉神的人要有得胜的经历)
  3. 传福音:事奉的内容(1:14-15
  4. 呼召门徒:事奉的延续(1:16-20,事奉不是及身而止,必须呼召并栽培下一代)

六、门徒的两个行动

  1. 舍网(1:18):物质关系的重新调整,主在前,物质在后
  2. 舍人(1:20):人际关系的重新调整,主在前,众人在后

七、我们与耶稣的两种关系

  1. 我们是耶稣的开路者:约翰的榜样,预备主的道路
  2. 我们是耶稣的跟从者:门徒的榜样,回应主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