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9 – 赶鬼入猪群:可 5:1-20

背景:耶稣来到格拉森人的地方,外邦人的地界,他在那里从一个人的身上赶出了一群鬼

一、外邦赶鬼记(5:1-20)

  1. 二十节:马可福音以20节的经文来纪录此事,是福音书中最长的赶鬼记载。其他的赶鬼都是寥寥数语一笔带过,这次却不惜笔墨详细记载,包括了许多细节。
  2. 外邦地:这件事发生在外邦人的底加波利(5:20,意思是「十城」,位于约但河东),格拉森人的地方(5:1)。
  3. 一群鬼:鬼的名字叫「群」,因他们多(5:9)。「群」是罗马军团的单位,人数约六千,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4. 一群猪:这次事件中有二千只猪淹死(5:13),造成不小的财务损失。犹太人视猪为不洁净,不吃猪不养猪,只有外邦人才养猪。
  5. 一个人:赶出一群鬼,损失一群猪,是为了拯救一个人,显示出人在耶稣心目中的价值。主视人为宝贵,社会放弃的人,主不放弃,就算有损失,也要拯救。
  6. 一位主:这次赶鬼有两个特殊之处:一,地点。耶稣离开犹太人的范围,来到外邦人之地。古人相信灵界也有势力范围,各地有各地的鬼神。耶稣在外邦人之地赶鬼,显示出他的权柄不受地界限制。二,数目。耶稣赶出的不是一个鬼,而是一群鬼。不是一小群鬼,而是一大群鬼。耶稣的权柄极大,无论是一个鬼还是一大群鬼,赶鬼都只是一句话的事。

二、被綑绑的得释放

  1. 释放之前(5:1-5:「被鬼附」是一种綑绑,不是将人捆绑起来关在牢房,而是邪灵侵入人身,从人的里面綑绑他。这是一种强力的綑绑,脱困极难,伤害极大。被附之人住在坟茔(与世隔离),遭人厌弃(社会排斥),用石头砍自己(自我伤害)。唯一比鬼附更厉害的,是罪的綑绑。罪的綑绑也是从里面綑绑,也自造成隔离、排斥、自我伤害。但罪所造成的最大伤害,不是自己的身体,不是人际关系,而是与神的关系。耶稣能释放被鬼綑绑的,也能释放被罪綑绑的。
  2. 释放的经过(5:6-13:整个经过有三个步骤:一,耶稣来到。二,去见耶稣。三,人得释放。「耶稣来到」是整个事情的关键:耶稣渡海,来到格拉森人的地方(5:1)。从福音的角度来说,耶稣降生,来到罪恶的人间,完成了救赎,又借着福音的传扬来到各地方、各社区、各校园。耶稣来到的地方,就有释放和拯救。第二步是「去见耶稣」:耶稣来了,你是否愿意去见他呢?鬼附者见耶稣是被动的,他里面的鬼将他带到耶稣面前;罪人见耶稣却是主动的,你里面的罪是否将你带到耶稣面前,求他拯救呢?第三步是「人得释放」,这是最简单的一步:只要见到耶稣,鬼自然被赶出,罪自然被洁净,人自然得释放。
  3. 释放之后(5:14-20:见到耶稣之后,綑绑脱落,新生命开始。那人「坐着,穿上衣服,心里明白过来。」(5:15)他不再伤害自己,不再脱离人群,有了新的动力,到处为主作见证:「那人就走了,在底加波利传扬耶稣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众人就都希奇!」(5:20)。

三、这件事的信息

  1. 耶稣的权柄:耶稣是普天下的主,灵界、自然界、世界全地,都在他的权柄之下。
  2. 耶稣的价值:耶稣看人为宝贵,一个被社会所遗弃的人,主也看为有价值。
  3. 耶稣的脚踪:耶稣在外邦人之地施行拯救。主爱世人,他爱犹太人,也爱外邦人。
  4. 耶稣的吩咐:耶稣吩咐当事人,到各处去传扬主为他做了何等的大事!(5:19)不像在犹太人之中,在外邦传扬不涉及对弥赛亚的误解,所以耶稣不禁止他,反倒吩咐他去传扬。我们也当传扬主为我们所行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