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1 – 耶稣遭厌弃,门徒受差遣:可 6:1-29

背景:耶稣来到自己的家乡拿撒勒,却遭拿撒勒人厌弃;十二门徒受差遣出去传道

一、拿撒勒人厌弃耶稣

  1. 家乡的难处:曾听一位牧师分享,说他当初奉献传道,读了神学,自己从小长大的教会却不肯请他,后来是别的教会请了他。这类的事我听过不少,每次听到总让我想起拿撒勒人厌弃耶稣的故事。家乡不是特别亲切的地方吗?自己的教会不是更爱自己人吗?为何耶稣在拿撒勒遭到厌弃,那些传道人在自己长大的教会却被拒绝?随着年事渐长,人情世故经历多了,对于这样的事我已不再感到惊讶。耶稣说「大凡先知,除了本地亲属本家之外,没有不被人尊敬的」(6:4)。人生阅历告诉我,这句话是真的。
  2. 熟悉产生轻视:拿撒勒人听了耶稣的教导,并他所行的神蹟,就甚希奇(6:2)。但那起初的希奇,很快就被他们对耶稣的熟悉感所消灭,以轻视来代替:「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吗?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于是,他们就厌弃耶稣!(5:3)
  3. 厌弃的心理作用:轻视和厌弃,是一种变相的自我抬高。因为不能忍受过去和自己同等、甚至比自己低等的人,成为高于自己、受人尊敬的先知,于是就找出理由来轻视他,说:「这不是那木匠么?」先知在外地受到尊敬,在本地则不行;耶稣在外地受到欢迎,在拿撒勒则不行。因为「拿撒勒人」不能忍受「那个木匠」成为先知,对他们自高的心理,这是一种打击。
  4. 珍惜神的恩典:一个好的基督徒应当有超越自我的能力,脱离卑贱的心理,代之以高贵的情操。神若在教会兴起弟兄姊妹,那是神给教会的祝福,我们应当珍惜。切莫因为「拿撒勒人心理」作祟而厌弃自己人,辜负了神的恩典。信徒对于神所兴起的人,应当以神所赋予的新身分、新地位来爱他和尊敬他。这才是蒙福之道!是我所深信的,也是我所致力于的。

二、差遣十二门徒

  1. 畸形的信仰:有一次我听一位信徒说:「我从来没有传过福音。」这令我大惑不解:一个人做了几十年的基督徒,却从来没有传过福音,这像话吗?虽然不像话,但却不罕见。许多教会因为原则错误,只要求信徒聚会捐款,却不要求他们事奉,培养出许多「只会听道,不会行道」的基督徒。这些人的观念是:我来教会,耶稣爱我;我来听道,耶稣爱我;我来团契,耶稣爱我;我来奉献,耶稣爱我。至于传福音、宣教、事奉主、教导圣经等,他们认为那是传道人的事。这种畸形的信仰看不到门徒在跟从耶稣,也看不到教会在「各尽其职」。他们看不到圣经里的耶稣,只看到自己幻想出来的耶稣。
  2. 行动的必要:圣经强调行动的必要:「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又说:「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弗4:12,16)。在本质上,基督信仰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体系,不但要明白真理,更要实践真理。不但要听道,更要行道。这一点从耶稣的榜样就可看出:耶稣叫了十二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出去,要他们接受实地的操练。(6:7)耶稣不是在一间教室里对门徒灌输真理,而是带他们走遍各城各乡,边走边学。不但如此,耶稣还打发他们出去,在自己不在场的情况之下,让他们学习独立作业。
  3. 打发他们出去:健康的教会必须做到两件事:
  • 第一,传道与听道。「道」是神的话,不是人的话。一方面牧师必须传道,不但在台上传讲圣经,并且教导圣经;另一方面信徒必须听道,能够吃干粮,愿意听圣经,不做「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来5:12)
  • 第二,行道。无论是外出宣教,还是在教会事奉,要给弟兄姊妹事奉的机会。了解我们教会的人都知道,这间教会的平信徒事奉很强。无论是领崇拜、教主日学、领团契、饮食、交通、各项支援工作、甚至讲道,都有人在做。参与事奉的弟兄姊妹有许多是「科班出身」,从最基本的事奉一路做起。好比说,做招待。先练习服装整齐,准时到位,培养对崇拜的尊重。从前的主日程序单是用手折的,要求一张一张折叠整齐,不草率。有许多人都是在实际的事奉中,经历到主的同在和灵命的成长。
  1. 两个两个:耶稣的原则是「两个两个的出去」,不可单独行动,必须有伙伴,并且要有团队的意识。事奉的道路上必须有人与你同行,彼此扶持。一个人会软弱、会跌倒,两个人可以彼此照顾。「两个」是在「十二个」之内,小单位是在大团队之中。事奉主的人不能有个人英雄主义,追求自己的荣耀。
  2. 事工的顺序:门徒就出去(1)传道,叫人悔改;(2)又赶出许多的鬼,用油抹了许多病人,治好他们(6:12-13)。门徒以传道为重,先做关乎永生的事。行有余力也赶鬼医病,顾念今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