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3 – 真实的敬虔,可 7:1-23

背景:法利赛人看见耶稣的门徒用俗手吃饭,未经过礼仪的洁净,就来责问耶稣

一、反派角色的形成

  1. 法利赛人:读圣经的人都不会忘记法利赛人,他们反对耶稣,要除灭耶稣,最后将耶稣送上了十字架。如果耶稣是正派,法利赛人就是反派:如果耶稣是从神来的,那么法利赛人就是从撒但来的了?这是戏剧里的逻辑,现实生活要比这种简单的二分法复杂多了!事实上,法利赛人是虔诚的犹太教信徒,他们遵守着一般人难以遵守的清规戒律,对神忠心耿耿,自认是上帝忠实的子民,犹太教的坚决的守护者。在他们的眼中,耶稣是一个离经叛道的人,譁众取宠,诱惑百姓远离神。
  2. 反叛角色的心理演变:坏人也有心理上的需要,他们需要相信自己是好人,否则内心会崩溃。法利赛人时常责问耶稣,每次都是义正词严,自认站在神的一边。这种心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极为普遍,因它反应出人性。人不能忍受自己是「坏人」,在打击对方之前,要先将对方设定为坏人:我是打击坏人的,那我当然是好了囉!或者更进一步,将对方设定为「非人」,是撒但的使者,邪恶的化身。我将他赶尽杀绝,送上十字架,是他罪有应得。这种「心理说服」需要时间,日积月累,走到某一个程度之后,就成为(几乎)不可逆的过程,极难回头。法利赛人在耶稣身上,就将这条路走到了底。

二、分辨的能力

  1. 需要清晰度:神要我们有分辨的能力。法利赛人与耶稣争论,双方都信神,立场却对立,谁才是对的?新约书信大多是为了处理教会问题而写的,有人在真理上提出不同的说法,信徒莫衷一是,于是使徒写信辨明真理,使模糊的情况清晰化。基督徒必须有分辨的能力:信徒之间若起了争论,双方都说自己爱主,他们的立场却是对立的,你是否能够分辨,谁才是对的?
  2. 分辨的原则
  • 不求个人利益:分辨的先决条件是公正,公正的先决条件是不自利。法利赛人与耶稣作对,假先知、假师傅与众使徒作对,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求自己的利益。为了要维护自己的名声地位,或者财利,因此而与耶稣和使徒作对。「自利」是烟雾,这烟雾一旦升起,人的眼睛就模糊,事情就看不清楚了。
  • 熟练圣经真理:法利赛人不是不懂圣经,但他们是从宗教的系统和人的遗传来看圣经,只会在宗教上利用圣经,却不懂圣经的本意。耶稣是真理的化身,他从神的本意来了解并应用圣经。身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必须从宗教的系统和人的遗传之中走出来。不但熟练圣经,并且要明白神的本意,这样才能够分辨真理:「惟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就能分辨好歹了。」(来5:14)

三、俗手事件

  1. 神的话语 vs 人的传统:好比说,我们教会是美南浸信会,我们应该遵守圣经的原则,还是美南浸信会的传统?许多信徒不能分辨这二者的区别,他们将人的传统,当作神的话语来遵守。对于那些不遵守传统的人,就视为离经叛道。这种看法,完全是法利赛人的逻辑。法利赛人遵守「古人的遗传」(7:3),在人的传统和神的话语之间划等号,被耶稣大力谴责。传统,不是不可以有,但传统可以打破,神的话语却不可,这是二者的区别。
  2. 用俗手吃饭:法利赛人在吃饭之前要先洁净手。没有洁净的手叫做「俗手」,就是沾染世俗之手。「洁净」是一个犹太教的礼仪,象征式地用水在手上流过,手就「不俗」了。门徒用俗手吃饭,法利赛人看了之后很生气,就去责问耶稣。问题是:谁规定不可以用俗手吃饭?神吗?当然不是,这只是人的遗传。既是人的遗传,为何生这么大的气?这就是法利赛人!他们的特点,就是能够以对待违反神话语者的愤怒,来对待违反传统的人。

四、谴责

  1. 假冒为善的人!耶稣的谴责迅速而又毫不留情,一开口就斥责法利赛人「假冒为善」(7:6)。我敬佩耶稣,他如此睿智,满有神的智慧,又如此真率,说话一步到位,毫不拐弯。耶稣用先知的话,责备法利赛人「用嘴唇尊敬神,心却远离神」,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神也是枉然!(7:6-7)
  2. 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7:8,13:有时候,基督徒必须在神的道和人的遗传之间做取舍。遵守这个,就必须离弃那个;承接这个,就必须废掉那个。法利赛人选择人的遗传,他们宁可废了神的道,也要保持传统。不少基督徒,传道人在内,他们效忠的第一对象是自己的宗派,或神学系统,而不是神的道。你呢?若要在神的道和人的传统之中作选择,你选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