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0 – 后者前,下者上,舍者得;可 10:28-52

背景:耶稣教导门徒天国的价值观:在后的将要在前,在下的将要在上

一、撇下的将要得着

  1. 撇下: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不肯舍的人不能跟从主!耶稣叫人来跟从他,跟从他的人必须肯舍。一个有钱人来问永生,耶稣叫他变卖所有的,分给穷人,然后再来跟从他。那人听了就变了脸色,忧忧愁愁地走了。耶稣不要他的钱,只要他分给穷人,除去他的綑绑。彼得看到了就对主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了!」在现实的生活中,各人舍弃的程度不同:有人大舍,有人小舍;有人撇下所有,有人撇下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不肯舍的人不能跟从主。
  1. 得着:撇下所有的人会受穷乏么?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儿女、田地,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亲、儿女、田地。」(10:29-30)耶稣所说的「得」不是精神上的补偿,而是房子、田地、亲人这些实际的事物。跟从主的人不必为生活忧虑,主所赐的远超过你所舍的。我可以用我的一生,来为这句话作见证。
  1. 并且要受逼迫:耶稣应许门徒,他们将要受到逼迫。对,逼迫的应许。耶稣从不讳言跟从他的人必须舍己,也不讳言跟从他的人会受逼迫:「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20)在逼迫的同时,主赐下他的同在,得胜的能力,内心的平安,忠心的伙伴。主没有除去争战,但却赐下得胜。没有除去风浪,却赐下平静风浪的能力。

二、在后的将要在前

  1. 在园里做工(太20:16:「在后的将要在前」这句话耶稣说了三次,第一次是在马太福音,讲上帝的主权。清早进葡萄园做工的人和傍晚进去的人,得到同样的工钱。早去的人发怨言,主人却说:「我给那后来的和给你一样,这是我愿意的。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红了眼吗?」主要恩待谁,那是主愿意的,你必须尊重他的主权。主并没有亏待你,他照着答应的工钱给你,你应当为了自己一早就有机会做工,没有在园外闲站而感谢主。你若嫉妒埋怨,你本来是在前的,将因此而在后。反而那些在后的,满心欢喜感恩,将因此而在前。
  1. 在世上事奉(可10:31:第二次是在马可福音,讲事奉的原则。你若争着为大,反而不能为大。你若做众人的仆人,反而能够居首。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在后的将要在前,谦卑的人,神将赐他尊荣。
  1. 在天国坐席(路13:30:第三次是在路加福音,讲得救的对象。犹太人首先听到福音,只因拒绝耶稣,不得进入天国,在外面哀哭切齿。反倒是「从东从西,从南从北,将有人来,在神的国里坐席。」(路13:29)有人「慕道多年」,一直不信;有人一听福音,马上就信。在后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后,这话是真的。

三、在下的将要在上

  1. 君王与大臣:门徒带着外邦人的价值观来找耶稣,耶稣却教导他们天国的价值观。雅各与约翰兄弟二人来求耶稣,将来他得荣耀的时候,让他们一个坐在他的左边,一个坐在右边。其他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雅各约翰。(10:35-41)耶稣教导门徒:君王在上治理,大臣操权管束,那是外邦人的事。你们以外邦人的观念来向我提出要求,是从根本上就错了。
  1. 用人与仆人:耶稣说,在门徒中间,愿意为大的必须做大家的用人,想要居首的必须做众人的仆人。耶稣从天上降到地上,如此谦卑,在他面前不要提出「我想做君王大臣」的请求。反倒是那些根本不想居首,甘心服事众人的人,得到信徒的爱戴与尊敬。
  1. 神的次序:神的国和人的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神的次序和人的次序经常是相反的。人的心自私而骄傲,主的心慈爱而谦卑。主所看重的,人不看重;人所看重的,主不看重。人的国度,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以及今生的骄傲,都将过去,唯有神的国永远常存,他的次序永远坚立。

四、舍命的才能救命

  1. 因为人子来:这一节是整本马可福音的主题经文,耶稣亲自说明他来到人间的目的:「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10:45)
  1. 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耶稣的人生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这种「为别人而活」的人生观是耶稣的,也必须是我们的。很反潮流,不是吗?在人人都为自己的社会,你却要为别人而活,你确定吗?门徒和耶稣一样,从人的眼光来看都有点「叛逆性」:对,我就是这样生活,而且活得好好的。不相信?请期待,耶稣会证明这样生活才是对的!
  1. 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赎罪」是唯有耶稣才能做到的事,他是神的儿子,圣洁无瑕,唯有他的血能够洗净我们的罪。在天下人间,除了耶稣,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亲爱的弟兄姊妹,耶稣爱我们,服事我们到底,为我们舍命,付清我们的罪债,使我们得救赎。我们从耶稣获得新生命,成为新造的人。应当将自己献上,成为义的器具(罗6:13),走十字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