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30 – 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四);可 15:29-47

背景:耶稣于上午九时被钉十字架,下午三时死亡。亚利马太的约瑟向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安放在磐石凿出来的墓穴中,用一块大石头挡住墓门。

一、十字架与罪

耶稣担负世人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引起了两个「罪的反应」:一个是罪的攻击,一个是罪的分离。罪使人攻击耶稣,罪也使神与耶稣分离。

  1. 罪的攻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有四种人对他做出攻击:经过的人,敌对的人,同钉的人,旁观的人。攻击一个在十字架上、浑身鞭伤、痛苦无比的人?他已经这样了,还有人攻击他?马可福音说,有的。这是罪对十字架的攻击,显露出人性最丑陋的一面:

1) 经过的人辱骂耶稣:「从那里经过的人辱骂他,摇著头说:咳!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15:29-30)

2) 敌对的人戏弄耶稣:「祭司长和文士也是这样戏弄他,彼此说: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叫我们看见,就信了。」 (15:31-32)

3) 同钉的人讥诮耶稣:「那和他同钉的人也是讥诮他。」(15:32)

4) 旁观的人作弄耶稣:「旁边站着的人,有的听见就说:看哪,他叫以利亚呢!有一个人跑去,把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说:且等著,看以利亚来不来把他取下。」(15:35-36)

  1. 罪的分离:从亘古到永远,三一真神永为一体、永不分离。当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三一真神却分离了。怎么可能?宇宙之中有何事物,能使永不分离的神分离?只有一样,就是人的罪。神是圣洁的,圣洁的神远离罪。当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他承担了全世界的罪,因为罪,使得圣父掩面不看圣子,造成了三一真神的分离。申初(下午三时)的时候,耶稣大声喊著说:「以罗伊!以罗伊!拉马撒巴各大尼?繙出来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15:34)耶稣的呼喊充满了痛苦,也充满了神的爱。因为神爱世人,要救赎我们,耶稣才来到人间承担世人的罪。因为这个「罪的承担」,才导致三一真神的分离。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应该记住这句话:「以罗伊,以罗伊,拉马撒巴各大尼!」这是人间唯一听到的神痛苦的呼喊,也是神对罪人爱达到极致的呼喊。

二、基督之死

  1. 从巳初到申初:耶稣钉十字架是在安息日的前一日(15:42),就是周五。他于巳初(上午九时)被钉,于申初(下午三时)断气,在十字架上共六小时。钉十字架的人通常要两、三天才会断气,很少有少于一天的。这就是为何彼拉多听到耶稣已经死了,感到很诧异:「彼拉多诧异耶稣已经死了,便叫百夫长来,问他耶稣死了久不久。 既从百夫长得知实情,就把耶稣的尸首赐给约瑟。」(15:44-45)
  2. 确定死亡:根据约翰福音的记载,兵丁为了确定耶稣真的已死,曾经作过验证的动作:「只是来到耶稣那里,见他已经死了,就不打断他的腿。惟有一个兵拿枪扎他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 」(约19:33-34)这些动作除了确定耶稣已死,无意之间也应验了圣经的预言:「这些事成了,为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经上又有一句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约19:36-37)
  1. 这人真是神的儿子:耶稣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对面站着的百夫长看见耶稣这样喊叫断气,就说:「这人真是神的儿子!」(15:37,39)路加福音这样说:「百夫长看见所成就的事,就归荣耀与神说:这真是个义人!」(路23:47)百夫长为何有这样的反应?因为凡在十字架上死的人,都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临死之前连哼的力气都没有了。耶稣却能够「大声喊叫」,喊完了立刻就断气。经验老到的百夫长,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他在万般惊讶之中脱口而出:「这人真是神的儿子!」神借着一个外邦人的口,道出了十字架的实情:那个断气的耶稣,他是神的儿子!

三、裂天与裂幔

耶稣事工的开始与结束,各有一次的「裂」:事工开始之时「裂天」,事工结束之时「裂幔」。裂天代表神来到人中间活动,裂幔代表人来到神面前活动。因为耶稣,神与人之间的通道打开了,不但神来到人中间,人也得以来到神的面前。

  1. 天裂开了:耶稣受浸的时候天裂开了,有圣灵降下,又有天父的声音:「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身上。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1:10-11)圣父、圣子、圣灵同时出现,三一真神来到人间。
  2. 幔子裂开了:耶稣断气的时候,圣殿的幔子裂开了:「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15:38)这张幔子遮断了圣所与至圣所之间的通路,拦阻人进入至圣所。至圣所代表神的同在,仅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在赎罪日那天,献上当献的祭物和洁净自己之后,才可以代表以色列,进到神的同在之中。那张幔子高二十肘(30英呎)宽二十肘,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撚的细麻织成,以巧匠的手绣上基路伯」,乃是极大、极重的幔子,不是人手可以撕开的。耶稣断气的时候这张幔子突然裂开,而且是「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幔子裂开,表示至圣所打开了,从此以后人可以来到神的面前。当耶稣断气之时,永远的赎罪祭完成,罪既除去,神与人之间就不再有隔断,所以这张幔子必须裂开。亲爱的弟兄姊妹,幔子的裂开是用耶稣的血换来的,我们应当珍惜,存著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的面前:「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 」(来10:19-20)

四、安葬耶稣

  1. 亚利马太的约瑟:约瑟是「尊贵的议士」(15:43),不是参议员或众议员,乃是犹太公会的一名成员。犹太公会逼迫耶稣,将耶稣送给去彼拉多钉十字架,约瑟却不赞同他们的所作所为:「有一个人名叫约瑟,是一个议士,为人善良公义;众人所谋所为,他并没有附从。他本是犹太亚利马太城里,素常盼望神国的人。」(路23:50-乃是犹太公会51)约瑟不但有地位,而且还是一个财主(太27:57)。他一人无法力挽狂澜,眼见耶稣已死,想要尽点心意,就冒险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尸体。(大祭司和法利赛人知道约瑟去求耶稣的尸体,会怎么想?彼拉多的反应也难以预料。一般有钱有地位的人是不会这样冒险的,约瑟却这么做了。除了约瑟,还有那位夜间去见耶稣的尼哥底母,也参与了耶稣的安葬,约19:39)
  2. 磐石中凿出的坟墓:谁知道,彼拉多从百夫长得知耶稣已死,「就把耶稣的尸首赐给约瑟!」(15:45)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应当信靠神,神总是以奇妙的方法成就他的旨意。先知以赛亚曾经预言弥赛亚将会「与恶人同埋,与财主同葬」(赛53:9)。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与罪犯同钉;安葬的时候,被安放在财主约瑟「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太27:60),先知的预言应验了!当时的坟墓不是土坟,是在山石中凿出来的墓穴 :「约瑟买了细麻布,把耶稣取下来,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凿出来的坟墓里,又辊过一块石头来挡住墓门。」(15:46)
  1. 妇女的角色:在耶稣受难、安葬、复活的过程中,圣经有两个反方向的描述:门徒卖主、不认主、离开主,妇女却跟随主、忠于主、顾念主。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除了一群妇女和一位门徒(约翰)之外,其他门徒不知去了哪里:「还有些妇女远远的观看;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撒罗米, 就是耶稣在加利利的时候,跟随他、服事他的那些人,还有同耶稣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妇女在那里观看。 」(15:40-41)约瑟安葬耶稣之时,「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都看见安放他的地方。」(15:47)是的,后来那些门徒都回头了,成为忠心的仆人,为主所使用。但是圣经并未忘记妇女的贡献,她们始终是最忠心、最爱主的一群人。

五、感想:人性与神性的再思

  1. 人性的泯灭:读耶稣受难的经过常使我感到沮丧,对人性感到悲观。人间怎么可能会有十字架这种东西?怎么想出来的?那些判人钉十字架的审判官,怎么判得下去?那些钉人十字架的兵丁,怎么钉得下手?那些路过的人、旁观的人,眼见一个人已经那么痛苦了,怎么还忍心去伤害他?最不可思议的是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精通神的律法,应当满有神的慈悲怜悯,却一心想要除灭耶稣,甚至还鼓动群众呼喊「钉他十字架!」不但如此,耶稣已经钉在十字架上面了,他们还要嘲弄他。人性可以泯灭到这种程度吗?答案是:可以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从人类历史,甚至现代,找出和十字架一样残酷,甚至更残酷的东西;找出和耶稣的敌人一样没有人性,甚至更没有人性的人。弟兄姊妹,我们时常会低估「罪对人性所造成的破坏」,当你以为人性已经掉到谷底的时候,它又再向下掉了一格。被罪所破坏的人性是靠不住的,其中最靠不住的是那些只有宗教没有耶稣的「宗教人」。历史上像十字军和异端裁判所这些邪恶的东西,都是宗教人的产物。现代的许多混乱,也是宗教人制造的。而完全摒弃宗教,在无神的基础之上,靠着人的善意与知识去建造一个美丽新世界,又不啻是天方夜谭。近代无神唯物的思潮,践踏真神,崇拜财富,是将人性带入更低漥的沼泽,来到暗无天日之处。神是人的光,将人带到无神之处,叫他相信自己,是将一株小草放到没有阳光的黑屋子里,叫它好好生长。
  1. 神性的复兴:神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将他的智慧、善良、慈爱、公义放在人性里面。人之所以高贵,是因为他里面有神性;神所造的人,反映出他的荣美。但因罪的侵入,人性受到了破坏;人变得「三分不像神,七分倒像鬼」,或者更严重的比率。人生的盼望,在于恢复人性中的神性,就是恢复人性中的善良、慈爱、公义,以及智慧的正用。不是用智慧来营私自利,而是用它来荣神与益人。可是,要怎么做呢?人性已经败坏了,力量这么强大,如何才能使它变好呢?答案是耶稣基督。因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人可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在神的面前,被破坏的人性得以修复,随着灵命的进深,日渐显出神的智慧、善良、慈爱、公义。如经上所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神造人本要人彰显他的荣耀,因为犯罪,人反倒亏缺了神的荣耀。借着基督,圣灵在我们里面做恢复的工作,使我们得以显出神的荣耀,如经上所说:「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  」(林前6: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