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散布恩慈

陪他一起哭

美国又发生群众枪杀案(mass shooting)了!这次发生的地点,是在以治安良好闻名、离我们教会不远的千橡城(Thousand Oaks)。2018年11月7日深夜,28岁的 Ian David Long走进一个音乐酒吧,向顾客(许多大学生,包括我们有校园事工的 Pepperdine大学)开枪射击,杀死了12人和杀伤许多人之后,自己饮弹自杀。

今晚的夜间新闻,我看到一位失去儿子的父亲在接受访问的时候一直哭。 我也陪着他哭,因为我也有儿子。那位父亲说,儿子出门前,他叫他不要酒醉驾车,又说儿子我爱你。听到酒吧发生枪击,打电话给儿子没人接,急得不得了,后来接到噩耗,儿子在被杀的12人之中。这位美国老爸,哭得不能自已。天下父母心,我的心和他一样。心爱的儿子,才二十出头,突然死了,有哪个父母能不哭?他哭我也哭。而昨晚失去儿女或亲人的,有十二个家庭!

残酷的冷漠

今日的新闻报导,美国在过去的311日之中发生了307起 mass shooting,几乎每日就有一起。Mass shooting 的定义是四人以上被射死或射伤,好比说,一年前 Las Vegas 的群众枪击案有58人被射死。这些残酷的、冷漠的、加害人无感的枪杀案,正在美国迅速蔓延。那些枪手极其冷漠,随意扣板机,一枪接一枪,不把人当人。这些死者,每一个都是宝贵的生命,都有爱他们的家人,那些凶手凭甚么夺去他们的生命?

枪杀案的普及代表着人心的改变,变得冷漠和残酷,不再尊重生命。渐渐地,我们习惯于将别人物化(objectifying)、非人化(dehumanization)、甚至妖魔化(demonization)。对生命的尊重是一个社会的底线,这个底线一旦断裂,整个社会就跟着沉沦。一般来说杀人是最大的恶事,如果连人都可以随意杀害,还有甚么是不可以做的?从前的凶杀案都还冤有头、债有主,现在却是对陌生人的无端杀害,对生命的肆意夺取。美国原本是一个基督教国家,有礼貌,重人权,尊重生命。这些年来,美国的风气变了,人与人之间日渐无视,日渐冷漠。冷漠带来隔阂,隔阂带来无感,无感带来残酷。唯有残酷的人,才能肆意杀人和虐待人。但凡你尚且有感,还知道对方是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你是下不了手的。

尊重生命

在如此的社会风气中,基督徒可以做些甚么?我们可以做三件事:

  • 第一,尊重生命。
  • 第二,停止撕裂。
  • 第三,散布恩慈。

第一个步骤是尊重生命,建立正确的心态。生命是从神而来的,是神圣的,我们无权去杀害、仇恨、作贱。十诫说「不可杀人。出20:13」,新约将这个观念扩大到内心,说「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杀人的。约一3:15」使徒保罗总归旧约的律法,说「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13:8」,又说「爱是不加害与人的。罗13:10」耶稣从正面思考,将尊重生命的观念推展到极致:「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么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太7:12」你不愿意别人仇恨你、加害你,你就不要去仇恨别人、加害别人。你愿意人家尊重你、恩待你,你也要去尊重别人、恩待别人。

尊重是不加害的起点,任何生命我们都应当尊重。一个尊重生命的人,他的内心有良善的力量,阻止他去加害别人。耶稣门徒的内心只可以有良善,不可以有仇恨,这种心态要在平时培养。不可种族歧视,不可轻看穷人,不可霸凌弱小,不可伤害他人,更不可以杀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黑人还是白人,穷人还是富人,权贵还是小民,我们都当尊重。不但不去伤害他,而且还要对他有礼貌、有爱心、有敬意。

停止撕裂

第二步是停止撕裂,中止伤害的行为。现代社会的隔阂日渐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在制造对立,撕裂和睦。他们在网路上、在广播里、在聚会中,以煽动性的话语激动人心、散播仇恨。两周前匹兹堡犹太会堂的枪杀案,死了十一个人,就是明显的仇恨罪(hate crime)。这还是明显的,平时那些不明显的歧视和伤害,更是比比皆是。基督徒所能做的,是拒绝做撕裂的使者。仇恨到我为止,撕裂到我为止。

耶稣使人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弗2:14)。我们是耶稣的门徒,跟从主的脚踪行。主舍身流血所拆毁的墙,门徒不可重建。真理在门徒心中,我们有分辨的能力。你若意识到某种言论是制造分歧的,是有害于和睦的,就不要去听它,更不要去传播它。我们不是普通人,我们是和平之子。世人拿来做撕裂的材料,无论是甚么,在我们这里都要成为合一的材料。如圣经所言:「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

散布恩慈

第三步是散布恩慈,增加群体的温情。不但消极地停止撕裂,更是积极地散布恩慈。恩慈就是对人好,是否恩慈,只在你一念之间。耶稣所讲的故事之中,最出名的有两个:一个是浪子回头(The Prodigal Son),一个是好撒玛利亚人(The Good Samaritan)。这两个故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动了慈心」(路10:33, 15:20)。老父对悖逆的浪子动了慈心,撒玛利亚人对受伤的陌生人动了慈心。弟兄姊妹,我们也有慈心,基督的爱在我们里面,随时可以散布。

恩慈是温暖的,是宽大的。从最简单的做起,见到人就善意的问候。你的问候是有传染性的,在群体中散布温情。遇到有人有急需,或只是普通的问路,无论他是黑人或白人,大陆人或台湾人,你都善意帮助他。你的帮助是有传染性的,在群体中散布温情。见到一个小孩,一个成人,一个老人,你都以善意说话。你的说话是有传染性的,在群体中散布温情。我们虽然没有电视台,没有广播电台,只要善意地、持续地去散布恩慈,就能够使温情重回社区。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基督徒。我们有基督的爱,内心够强大,能够散布恩慈。

现今的社会,比以往更迫切地需要有人尊重生命,停止撕裂,散布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