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的意义

各位弟兄姊妹,圣诞快乐!

圣诞节是一个喜乐的日子。主耶稣降生的那一夜,天使向野地里的牧羊人报佳音,说:

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

大喜的信息

2016即将结束,世界正朝着两个相反的方向前进。科技的进步和商业的普及已将全世界连在一起,人类似乎正朝着更和谐、更富庶的方向前进。另一方面,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事持续不断,难民涌向世界各地,恐怖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种族主义日渐抬头,仇恨事件日益增多,人类似乎正朝着更分裂、更敌对的方向前进。然而,我们的情况并不独特。

两千年前耶稣降生的时候,情况也是一样。那时正逢「罗马承平 Pax Romana」,罗马帝国征服了列邦,条条大路通罗马,交通方便商业发达,社会日趋和谐富庶。另一方面,各地都有奴隶和难民,弱势群体被剥削,民族之间互相敌视,小规模的暴乱层出不穷,大规模的战事也不时发生。就在这样的时候,天使向牧羊人宣布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无论是在罗马时代还是现代,以及历世历代,耶稣的降生都是大喜的信息。耶稣的降生是为了给世人铺路,使我们可以回到神的面前。人间的各样灾祸都是起源于人心中的罪,而罪使人与神隔绝。神是万福之源,亲近神有福,远离神有祸。神的儿子耶稣来到人间,成为人的样子,为的是要用自己的身体,铺成归回神的道路。神借着耶稣的降生,宣布他「悦纳人的禧年」已然来到,赐给世人一条归回万福之源的道路,这真是大喜的信息!

是关乎万民的

2016即将结束,华尔街的指数创下新高,世界各地的难民人数和宗教迫害也创下新高。叙利亚自从使徒时代开始就一直有基督徒,现在因为战争和宗教迫害,大量的基督徒被杀害驱逐,面临被根除的危机。叙利亚本国的百姓也因战争而纷纷逃难,造成欧洲近年最大的难民潮。缅甸是佛教国家,境内的罗兴亚人(Rohingya)是回教徒,因受迫害而逃离缅甸。载满男女老幼的简陋船只,有的漂浮于海上,有的翻覆,令人心酸落泪。伊拉克连年战火不断,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对亚兹迪人(Yazidi)进行种族灭绝(genocide)式的杀害,整乡整村的洗劫,男人被残杀,妇女被奸污和售卖。这一切都在2016的头条新闻中出现过,同年出现的是股市的创下新高,各大跨国公司的盈利打破纪录,华尔街传来欢呼的声音。

人间的好消息,几乎没有一样是关乎万民的。某地传来欢声,就有某地传来哭声。某些人听到好消息,就有某些人听到坏消息。唯有耶稣基督的降生,是关乎万民的好消息。耶稣基督也曾受过迫害,他一出生就被父母带着逃到埃及,因为希律王要杀他。长成之后被鞭打,被羞辱,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门徒也受到迫害,他们有的被打,有的被杀,耶稣的十二门徒大多是殉道而死。许多信徒家破人亡,分散各处。他们遭遇这一切,是为了宣布神爱世人的好消息。万国万民,各族各方,无论是贫是富,是「犹太人、希利尼人」,神都爱他们。基督带来神的爱,唯有他的降生,才是关乎万民的好消息。

为你们生了救主

2016即将结束,富豪榜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富翁,手机的软件能够与你流利的对话,人工智能(AI)渗入生活的各个层面,平权的呼声在世界各地响起。在此同时,贫富的差距越拉越大,富者越富,贫著越贫,穷人比以前更没有希望脱离贫穷。沮丧症的患者日益增多,人类日益感到孤独。年轻人(15-24岁)的自杀率逐年上升,已成为第二大死亡原因。原以为已经颓废的种族歧视,在2016的欧洲与美国,又猛然抬起头来。科技与财富虽给社会带来许多好处,但它们并没有拯救人类。人类的病源不在外面,而在里面。救主只有一位,就是耶稣基督。

耶稣本来富足,却为我们成了贫穷,好叫我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神的儿子倒空自己,从至高之处来到人间,降生于卑微的马槽,要将世人从罪恶里救出来。耶稣拯救穷人也拯救富人,拯救犹太人也拯救外邦人。他和法利赛人一同坐席,也同税吏一起吃饭。走进犹太人的会堂,也步入撒玛利亚人的村庄。摸长大痲疯的人使他洁净,也拉着闺女的手叫她起来。他死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生命为世人的罪付出代价,好叫一切信他的人归向真神,得到新的生命。

人类的社会,必须用新的生命来改善。科技与财富带来外表的改善,真正的改善却必须发自于内心。不是旧有的生命起几个善念,行几样善事,而是换一个新的生命。这新的生命对罪敏感,被爱所充满,敬畏神,爱邻舍。耶稣降生人间,牺牲自己的生命,好使我们得着新的生命,只有他才是世人的救主。

就是主基督

2016即将结束,后现代(Postmodern)的观念成为主流。一切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真理。甚么都是假的,只有钱是真的。甚么都要包容,最大的罪就是不包容。外貌决定一切,好看的就是好人,不好看的就是坏人。各人自己作主,没有人可以作我的主。在此同时,整个世界的思潮却越来越被控制。每个人想的其实不是自己所想的,而是被世界所灌输的。做的其实不是自己要做的,而是别人要他做的。表现出来的其实不是真实的我,而是别人所喜欢的我。民粹主义(Populism)在世界扩散,煽动家逐一取得政权。经济与财富向着少数人集中,公司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一个人或一个家族可以主宰无数人的命运。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位真正的主,就是主基督。

耶稣是「主」基督。他不是听我们的使唤,满足我们的需求,而是在我们的人生作主掌权。他不是用掠夺的方式取得主权,而是用给予的方式。不是强求的,而是各人自愿的。耶稣本是宇宙的主宰,统管万有,但却舍弃一切,降世为人。本是作主的,却成为为奴的(腓2:7),为世人的罪付出赎价,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耶稣说:「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万人被基督的爱所吸引而归向他,如同羊群归向牧人,进入水草丰美之地。

人人都需要一位主。我们的智慧有限,能力有限,但却时常偏行己路。自以为是而陷入危险,陷入危险而无法自救,被人救出之后又开始自以为是。只有那位全能慈爱、又真又活的独一真神,才能作我们的主。神作主就是救我们,使我们免于危险,免于灾难,进入永生。耶稣降生,就是神来到人间作主,带给你平安与喜乐。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愿今年的圣诞节,平安归与你和你的家。但愿荣耀归与至高的神,大喜的信息进入你的心,圣诞的喜乐充满你。2017年将是美好的一年,因为主基督在我们中间!

祝 圣诞快乐!

王文堂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