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五之四】文化

文化 Culture

文化(culture)不同於文明(civilization)。「文明」是指人類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文化」是指一個群體的觀點與態度。一個文明的社會中有許多文化圈子,從這個圈子進到另一個圈子可能會受到文化的衝擊(culture shock)。一個鄉下人進城,他是從鄉村文化進入都市文化:城裡的人想法不同,作法也不同。一個人從社會來到教會,他是從世俗文化進入基督文化:教會的人想法不同,作法也不同。

文化是培養出來的。Culture 的原意是「照料 tend」或「培育 cultivate」,最早是指土地的開發。將一塊荒地開墾,除去雜草石頭使其適於種植農作物,這個叫做「文化」。將文化的範圍擴大,人類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可以開墾,包括思想上的和行為上的。正如一個葡萄園是有人培養的,不是自然形成的,文化也是刻意培養出來的。好比說,小到一個公司,因為領導人的觀念不同,也可能培養出不同的公司文化。蘋果公司有它的文化,谷歌公司有它的文化,蘋果的人轉到谷歌,可能會受到文化衝擊。

文化如同幼苗。幼苗需要時間成長,文化也是一樣。對幼苗而言,最初的階段是最脆弱的階段。誰都可以踩死一株剛發芽的幼苗,但卻很難傷害一棵粗壯的大樹。若有一株幼苗,曾經屢次被人踐踏、被蟲咬、被日曬,經過水災旱災,但卻沒有死,反倒越長越大,你會如何看它?

基督信仰就是這株幼苗,有驚人的生命力。基督信仰叫做「這道 The Way」(徒9:2),乃是主的道(The Way of the Lord,徒18:25),也是神的道(The Way of God,徒18:26),是一種因信耶穌基督而特有的觀點與態度。基督之道始於耶穌基督一人,耶穌傳給門徒,門徒傳到普天之下。這株幼苗屢遭踐踏,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門徒幾乎全部殉道,初期教會受逼迫,多人被殺。基督之道不但沒有被踩死,反倒越長越壯,為什麼?

文化衝擊 Culture Shock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到迦百農去,到了之後耶穌問門徒:「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門徒都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耶穌坐下,將十二個門徒叫到跟前,說:

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須)做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Anyone who wants to be first must be the very last, and the servant of all. (可9:35

於是耶穌站起來,將一個小孩子領到中間,抱起他來,說: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9:37

門徒受到了文化衝擊!社會是一套觀念,耶穌是另外一套觀念。從社會來到耶穌跟前,是從一個文化圈來到另外一個文化圈。門徒該怎麼辦?是聽耶穌的,還是聽社會的?是繼續爭論誰為大,還是謙卑下來、學習做僕人?

雅各書中有一段話,生動地說明了基督之道與社會之道的不同: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2:1-4

嫌貧愛富,爭論誰為大,這些是社會上的態度,放在教會裡卻絕不可行:「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

盛行的世俗文化 The Prevailing Secular Culture

高富帥。

白富美。

看到沒有?她手上那個包,一個就兩萬多美金…

性取向?那是人家的自由,關你甚麼事?

全世界正在快速地世俗化(secularization),連基督徒眾多的美國也不例外。崇尚外貌,崇尚金錢,崇尚年輕,崇尚自由,崇尚包容…從歐洲到亞洲到美洲,世人的看法越來越一致。基督徒該怎麼辦?我們是帶著世俗的觀點進入教會,還是帶著耶穌的觀點進入世界?

垂死的基督教文化The Dying Christian Culture

各教會的會眾白頭髮的越來越多,年輕人去了哪裡?

不少白人的教會解散了,將教堂讓給少數民族。

歐洲雄偉的大教堂,成為觀光的景點…

「基督」和「基督教」不同,「信主」和「信教」不同。你是信主?還是信教?基督是神、是救主,基督教是宗教。神是永生的,是不死的,宗教卻會死。歐洲的現象,以及在美國開始看到的,是一個垂死的宗教。基督教若離開基督,只剩下宗教的外殼,「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約15:6);它的建築,它的雕刻,它的繪畫,它的傳統,它的形式,並不能帶給人生命。生命是在基督裡,枯乾的宗教文化只會帶來死亡,唯有歸回基督才有生命。

蓬勃的基督文化 The Thriving Christ Culture

打開使徒行傳,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片的生機蓬勃:許多人信主,許多人受浸,他們非常喜樂,彼此相愛,遵守主的道,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徒2:46-47

教會的唯一生路,在於歸回基督。教會的成員必須是有生命的門徒,不是掛名的基督徒。不是信教的人,而是信主的人。教會文化必須是基督文化,不是世俗文化,不是基督教文化,不是這二者的混合,而是純淨的基督文化。需要一群有識之士,將從基督而來的愛、喜樂、真理、生命力、價值觀耐心地培育,給它時間,讓它在你的教會扎根,使你的教會成為「基督文化圈 Christ Culture Zone」。讓來到這個圈子的人,都接受文化的衝擊,乃是他們內心所渴望的衝擊:「啊,原來世界上還有這種地方!」在教會裡,他們的人生充滿了愛與喜樂,因為有耶穌。

安提阿 Antioch

安提阿教會,巴拿巴、西面、路求、馬念、掃羅等人正在敬拜神的時候,聖靈向他們說話了: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2-3

「巴拿巴弟兄,掃羅弟兄,願主與你們同在,做成他的工!」

「弟兄們,我們去了,願主的恩典與你們同在!」巴拿巴看著他所愛的教會,揮著手,眼睛濕潤了。

掃羅望著黑乎乎的西面(那稱呼尼結的西面,尼結就是黑人),有貴族氣質的馬念(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從古利奈(北非)遠道而來的路求,以及許多的猶太弟兄和希臘弟兄。他望著這群背景複雜,地位懸殊,卻因耶穌基督而成為一家人的弟兄姊妹,他的聲音哽咽了:

「弟兄們,我掃羅誓必傳揚主耶穌的道!我與巴拿巴,我們誓必將主的道傳到遠方!」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