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五之四】文化

文化 Culture

文化(culture)不同于文明(civilization)。「文明」是指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文化」是指一个群体的观点与态度。一个文明的社会中有许多文化圈子,从这个圈子进到另一个圈子可能会受到文化的冲击(culture shock)。一个乡下人进城,他是从乡村文化进入都市文化:城里的人想法不同,作法也不同。一个人从社会来到教会,他是从世俗文化进入基督文化:教会的人想法不同,作法也不同。

文化是培养出来的。Culture 的原意是「照料 tend」或「培育 cultivate」,最早是指土地的开发。将一块荒地开垦,除去杂草石头使其适于种植农作物,这个叫做「文化」。将文化的范围扩大,人类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开垦,包括思想上的和行为上的。正如一个葡萄园是有人培养的,不是自然形成的,文化也是刻意培养出来的。好比说,小到一个公司,因为领导人的观念不同,也可能培养出不同的公司文化。苹果公司有它的文化,谷歌公司有它的文化,苹果的人转到谷歌,可能会受到文化冲击。

文化如同幼苗。幼苗需要时间成长,文化也是一样。对幼苗而言,最初的阶段是最脆弱的阶段。谁都可以踩死一株刚发芽的幼苗,但却很难伤害一棵粗壮的大树。若有一株幼苗,曾经屡次被人践踏、被虫咬、被日晒,经过水灾旱灾,但却没有死,反倒越长越大,你会如何看它?

基督信仰就是这株幼苗,有惊人的生命力。基督信仰叫做「这道 The Way」(徒9:2),乃是主的道(The Way of the Lord,徒18:25),也是神的道(The Way of God,徒18:26),是一种因信耶稣基督而特有的观点与态度。基督之道始于耶稣基督一人,耶稣传给门徒,门徒传到普天之下。这株幼苗屡遭践踏,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门徒几乎全部殉道,初期教会受逼迫,多人被杀。基督之道不但没有被踩死,反倒越长越壮,为什么?

文化冲击 Culture Shock

有一次,耶稣和门徒到迦百农去,到了之后耶稣问门徒:「你们在路上议论的是甚么?」门徒都不作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为大。耶稣坐下,将十二个门徒叫到跟前,说:

若有人愿意做首先的,他必(须)做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用人。Anyone who wants to be first must be the very last, and the servant of all. (可9:35

于是耶稣站起来,将一个小孩子领到中间,抱起他来,说:

凡为我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来的。(可9:37

门徒受到了文化冲击!社会是一套观念,耶稣是另外一套观念。从社会来到耶稣跟前,是从一个文化圈来到另外一个文化圈。门徒该怎么办?是听耶稣的,还是听社会的?是继续争论谁为大,还是谦卑下来、学习做仆人?

雅各书中有一段话,生动地说明了基督之道与社会之道的不同:

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个人带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进你们的会堂去,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衣服也进去。你们就看重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下边。」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吗?(雅2:1-4

嫌贫爱富,争论谁为大,这些是社会上的态度,放在教会里却绝不可行:「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

盛行的世俗文化 The Prevailing Secular Culture

高富帅。

白富美。

看到没有?她手上那个包,一个就两万多美金…

性取向?那是人家的自由,关你甚么事?

全世界正在快速地世俗化(secularization),连基督徒众多的美国也不例外。崇尚外貌,崇尚金钱,崇尚年轻,崇尚自由,崇尚包容…从欧洲到亚洲到美洲,世人的看法越来越一致。基督徒该怎么办?我们是带着世俗的观点进入教会,还是带着耶稣的观点进入世界?

垂死的基督教文化The Dying Christian Culture

各教会的会众白头发的越来越多,年轻人去了哪里?

不少白人的教会解散了,将教堂让给少数民族。

欧洲雄伟的大教堂,成为观光的景点…

「基督」和「基督教」不同,「信主」和「信教」不同。你是信主?还是信教?基督是神、是救主,基督教是宗教。神是永生的,是不死的,宗教却会死。欧洲的现象,以及在美国开始看到的,是一个垂死的宗教。基督教若离开基督,只剩下宗教的外壳,「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约15:6);它的建筑,它的雕刻,它的绘画,它的传统,它的形式,并不能带给人生命。生命是在基督里,枯干的宗教文化只会带来死亡,唯有归回基督才有生命。

蓬勃的基督文化 The Thriving Christ Culture

打开使徒行传,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的生机蓬勃:许多人信主,许多人受浸,他们非常喜乐,彼此相爱,遵守主的道,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徒2:46-47

教会的唯一生路,在于归回基督。教会的成员必须是有生命的门徒,不是挂名的基督徒。不是信教的人,而是信主的人。教会文化必须是基督文化,不是世俗文化,不是基督教文化,不是这二者的混合,而是纯净的基督文化。需要一群有识之士,将从基督而来的爱、喜乐、真理、生命力、价值观耐心地培育,给它时间,让它在你的教会扎根,使你的教会成为「基督文化圈 Christ Culture Zone」。让来到这个圈子的人,都接受文化的冲击,乃是他们内心所渴望的冲击:「啊,原来世界上还有这种地方!」在教会里,他们的人生充满了爱与喜乐,因为有耶稣。

安提阿 Antioch

安提阿教会,巴拿巴、西面、路求、马念、扫罗等人正在敬拜神的时候,圣灵向他们说话了:

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做的工。」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徒13:2-3

「巴拿巴弟兄,扫罗弟兄,愿主与你们同在,做成他的工!」

「弟兄们,我们去了,愿主的恩典与你们同在!」巴拿巴看着他所爱的教会,挥着手,眼睛湿润了。

扫罗望着黑乎乎的西面(那称呼尼结的西面,尼结就是黑人),有贵族气质的马念(与分封之王希律同养的马念),从古利奈(北非)远道而来的路求,以及许多的犹太弟兄和希腊弟兄。他望着这群背景复杂,地位悬殊,却因耶稣基督而成为一家人的弟兄姊妹,他的声音哽咽了:

「弟兄们,我扫罗誓必传扬主耶稣的道!我与巴拿巴,我们誓必将主的道传到远方!」

下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