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使徒行傳 看新約教會

<摘自屬天園地- 教會成立一週年特刊>

林南添牧師 

浸信會是別人所起的名詞,當有一些信徒研 讀聖經,知道浸禮是為己重生得救自願效法 耶穌基督榜樣者之禮儀,故再而受浸,別人 則嘲曰:「BAPTIST」其實最好的名稱該為 「新約教會」較為合適,因浸信會乃起於一 願意遵行新約教訓建立教會之信徒。教會為 主耶穌所設立的,教會成立之歷史,始自於 使徒行傳,當為信徒所共認之事實。茲列出 使徒行傳幾點可作為今日教會之榜樣:  

I 教會之訊息:  

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三日復活給門徒之 使命著重一個字「去」; 去─是福音之傳 揚。 門徒傳揚福音之根據乃在於耶穌己經從死 裏復活,整個使徒行傳之訊息係為復活之主 作見証,福音之定義「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 為我們的罪死了」保羅說:「不拘是我是眾 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參閱 (林前15:3-4,11)」。  

II 教會之結構  

教會是屬於一種靈性上的組織,是一群蒙主拯救重生者聯合組成之屬靈團體,耶穌喻教會為衪的身體,會員彼此為肢體,此關係純係屬靈生命之交流,教會之組織是出於聖靈,使徒行傳第六章記載初期教會因行政上之需要必須有組織時,所選之職員與社會不同者,非著重於世俗間之勢力、地位、學問、才能,其特殊處乃在乎「被聖靈充滿」,是聖靈在教會中行事,是聖靈藉著人在教會作工,而不是人藉著聖靈工作。教會中職事雖有分別,權柄卻在乎主,沒有地位尊卑之分,大家秉承主命。心思相同,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服侍元首基督推展聖工,因而教會充滿一團和氣,一片和諧,是一個真正蒙聖靈保守合而為一之團契。  

III 教會之依靠  

在神的施恩座前屈膝,不向人低頭乞憐,是 使徒時代教會一大特色:「彼得被囚在監裡 ,教會卻為他切切的禱告神」(徒 12:5) 。 他出來之後仍舊站在反對的人群中傳道,他 們在各種惡劣的環境裏堅心倚靠 神,所以 敢大膽說「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徒 5:29) 他們在各樣艱困的景況下仍然 矢志不移的高舉十架,為被釘之耶穌作見証 ,因為他們深信「耶穌是復活的主」。試想 教會在歷史上曾受過猶太人,羅馬政府,天 主教等等的迫害,在當時可謂是「山窮水盡 ,疑無路」。然而因著依靠神,蒙祂暗中保 守,結果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教會經過 逼迫之後卻如雨後春筍,到處被建立,目前 教會在外表上雖不像往昔全面遭受迫害,但 今日無神思想,科學萬能論調,新神學風潮 以及教會裡世俗的暗礁,卻是再次考驗我們 依靠神之信心。  

IV 教會之聯合  

教會是以地區為核心,是地方性的教會,自 身應該獨立自治,受聖靈管理,向父神負責 。教會與教會之間應有密切之關係,卻不是 彼此牽制或排斥。宗派(DENOMINATION) 當 是一些信仰相同的地方教會願意聯合起來, 從事一切單獨教會所無能為力之事工,是為 神的聖工聯合,而並非是組織上之聯合,其 間並無中央制度之機構可加以控制或管轄, 各個教會均有單獨之主權處理本身之事務。  

V 教會之團契  

使徒時代,教會凡物公開,雖是在行動上招致諸多非議,但在動機和用意上卻是一件可褒不可眨之事實,若非信徒彼此在主裏切實相愛,把教會視如自己家庭,有誰能做到這種地步,此種「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人與我共存,物與我不分的真正博愛精神,決非一般庸俗的虛假和矯揉造作可相比擬,確實是在靈性上體驗。在天上有一位共同的父神,是從生命裡產生出來的交流,是由心靈中發出來的默契,以致能將家庭的觀念帶入教會,同時又把教會信仰帶進家庭。因此在小教會大家庭,大家庭小教會,相互交織下成為一幅美麗而可愛的圖畫,教會也因著有此屬靈之團契得著建立和造就。但願西區福音堂蒙父神恩佑,建立新約教會,並祈「教會家庭化,家庭基督化」榮耀聖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