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事工:來自奇妙廚房的愛宴

趙勻科

自教會成立以來,最忙碌的空間,除了會堂 外,當非廚房莫屬。所以在為教會慶祝週年 ,若不將愛宴記上一筆,將是一大缺憾。  

說起本教會的愛宴史,就不能不提到林楠添 牧師的夫人-林潘慧萍師母了。在三十年前 ,林牧師看見了在洛城西區求學的華人子弟 的需要,毅然在此成立福音堂乃至成立教會 。一心之所繫均是留學生的需要。不論是靈 性上的,甚或生活上的各方面,都是林牧師 所在意的。在照顧留學生的生活上,林師母 便要多費心力幫助林牧師。留學生剛踏上異 鄉,最需要的就是吃和住的照料。早期教會 二樓的小房間,便曾是許多教會前輩們剛來 美國暫時棲身之所。住的問題解決了,接下 來吃就得全靠林師母費心了。  

當時,在每年七、八月間,留學生人數正值 高峰的時候,林師母也忙得不可開交。這可 不是主日一份午餐而已,乃是每日三餐的照料。到了星期五的播仁團契的晚餐,主日的午餐,更是兩大 重任。這量也不比現在少,一次主日午餐可得準備三十隻全 雞呢。光是準備工作,就可花了一星期大部分的時間。這樣 的日子不是一兩個月,而是超過十年的奉獻。  

這幾十年當中,不只是餵飽了弟兄姊妹,而且讓大家有愛有 家的感覺。不論是牧師館內的廚房,或是教會的廚房,一份 一份由林師母愛心調製的餐點,安慰了多少遊子的心。而 神 更讓許多美事發生在此,最著名的當屬君傑和瑋儀的相遇, 就是在這充滿愛的所在。 神奇妙的作為,使得這平凡的廚房 ,成為”奇妙的廚房”。  

這些年雖然辛苦,卻充滿回憶。林師母回想起這十多年的服 事依然笑容滿面,且有自信地說,那個時候吃的,可不比現 在差喔!  

之後,為分擔師母的擔子,弟兄姊妹開始輪流擔任做愛宴的 服事工作。從播仁團契聚會的晚餐,到主日崇拜的午餐,有 愈來愈多的弟兄姊妹加入。  

相信曾參與過的會友都同意,要作一次二道菜的主日午餐, 所面臨的壓力是不少的。首先是量。在外留學生活,一到想 家時,雖能進入廚房作幾道菜解思鄉之情。可是作一、二人份容易,要讓一、二百人吃飽就大有 難度了。這麼多人份的量,食材要準 備多少,全得靠經驗,沒有一個精準 的數字作參考。但不論如何,一葷一 素的菜價,每個服事的人可都努力縮 減在一定額之中。  

其二是準備,這麼多的量,要洗要切 ,這些工一點都不能少,若要買洗好 的、切好的材料,那預算可得再加倍 了。所以儘都自己來,不論切丁、切 絲、切塊,可得衡量時間和力氣而定 。這準備的工作常常得星期之前完成 ,否則光靠主日早上是不夠的。記得 有一次愛宴的一道菜,要切紅蘿蔔、 皮蛋、肉,樣樣要切丁,光是這手續 就得兩天,外加傷痕累累的雙手。以 後看到菜色上有許多的刀功的,大家 得多心存感恩而食,可為”當知盤中 飧,刀刀皆辛苦”。  

最後就是烹製了。每一位服事人員都 希望全會友都能吃到又香又熱的午餐 飯菜。無法太早下鍋,以免菜涼了。 可是,若下鍋太晚讓大家等,則更是 壓力大。烹製的方式,煎、炒、煮、 炸,幾乎都有人做過,但也得有所考 量,不是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可知若 要”炒”足一道青菜,靠教會的大炒鍋 也得要大火快炒3到4鍋。講究的還 得每炒一次,洗一次鍋,熱一次鍋。  

“炸”也很費工,上次大家吃的炸肉丸,可花了服事人多久的揉製與炸 功。  

當然服事人員的辛苦是難以言盡,而那份心更是值得紀念。要決定 菜單,酸甜苦辣鹹,太重太淡都不易,吃的人從八歲到八十歲都有 ,不但有得吃,更希望吃得營養,吃得痛快!工作很辛苦,每次的 主日午餐,誰能說不像是奇妙的見證。  

如說愛宴不說白老闆,那可就有失公允了。那專業的菜色沒話說外 ,其救火隊的功勞更不在話下。不論服事人員有懸缺,或菜色臨時 出狀況,都靠白老闆相助!  

愛宴對教會的重要不只是一頓飯菜而已,乃是一份愛。可還記得小 時候,在外遊玩至五點,街巷便滿是菜香,這家人吃川菜,那家人 煮麵,一聞味道都知道。而後便是等的媽媽喊著“吃飯了”趕大家 回家。這真是一種幸福的感覺。而這也是主日第一步踏進教會的感 覺。許多人說我們教會的特色是愛,像一家人一般。對許多人而言 ,這愛的感覺常來自教會中的“奇妙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