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事工:屬天園地十年來的推手 – 邱如芬專訪

採訪整理-李明芬

Q: 怎麼開始有這份教會會刊『屬天園地』的呢?
A: 其實我們從1973年教會建堂(福音堂)以來每年都有一 期會刊,但在第十年時中斷,在第十五年時才又重新 出一本紀念刊,而”屬天園地”這個名字是九五年時胡牧師來到我們教會,由胡牧師取的。  

Q: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參加屬天園地的編輯的呢?  

這個會刊來傳福音,不過基本上這本會刊就是教會裡 弟兄姊妹們的分享。  

Q: 神怎樣在編輯會刊上帶領你們 ?  

A: 我們看到在編會刊的事上,神自己總會有預備,其實我 在編輯方面並沒有什麼概念也沒什麼經驗,從剛開始 幫忙到後來自己變主編,也都是自己在那裡摸索,可 是神總是帶領人來幫助我,比如說找印刷廠,學電腦 ,做美工等等,像我想學中文打字,當時在台福就有 一個專門給文字編輯者的訓練班,我就跑去參加,從 中才得到一些概念;那時神也預備同工和我的室友, 教會裡也有一些唸中文系的姊妹,像季曼,在電腦和 編輯上幫助我許多,所以那時候我雖然常覺得不知道 該怎樣做,可是我所需要的神就帶領我去,經過這樣 的事奉,我才對教會的文字工作有更多的了解。我從 來都沒有想到說我會做這方面的事奉,因為我不是一 個有文采的人,若是要我自己選服事的方向的話,我 是不會選這方面的,可是神就是給我一個機會,使我 在教會服事上有這麼一個特別的經歷。  

Q: 編輯的過程裡有沒有特別感謝的人,特別勞苦的弟兄姊 妹,或是特別使妳獲益良多的弟兄姊妹?  

A: 每一次的編輯都有許多的弟兄姊妹同工,我是不可能 靠我自己的力量完成所有事的。最早期跟我一起做 會刊的就是我的室友Anrica,那時候因為我們兩個  

A: 我第一次參加的就是第十五年那本紀念刊的編輯,那 時我負責的是剪貼的部分,並沒有參與很多。到九五年 時,我剛好是播仁團契的文書,原本說好每個團契都 要負責編一部份屬天園地的,結果後來不記得為什麼 ,我就突然變成總編輯了(ㄜ….下一屆有心要作播仁 團契文書的人要三思阿…),所以其實當初參加編輯的 原因只是因為我當時是播仁的文書。  

Q: 妳共參加幾輯的編輯,簡單談一下這幾輯的大方向。  

A: 我參加了95,96,97年會刊的編輯,之後就停刊了好一 陣子,98年時有幫忙林牧師的紀念刊,但那不是教會 的會刊,02年王牧師來之後希望有教會的會刊,所以 我又參與了02與03年兩年的編輯。我們並沒有替會刊 訂什麼大方向,只是希望這本教會會刊成為弟兄姊妹 們的見證與分享,也紀錄一些教會發生的重要事件。  

Q: 十年來大方向有何不同?  

A: 基本上我十年來是斷斷續續的做,我們當然有想過用是roommate,所以就可以一起熬夜到很晚,她是負責 美工的,那時沒什麼美工軟體,我們就用Microsoft Word,她把她想要怎麼做的點子告訴我,我們就在 Microsoft Word上畫出來或是去找圖片,我也因此熟 悉了原本不會的 Microsoft Word,那時的電腦支援 :新民、山樵、君傑在中文系統換電腦和各種問題上 幫很多忙,比如說在一台電腦上排好的版,在換了一 台電腦後就全部亂掉,還有那時電腦也常搬來搬去, printer換來換去,一換就又有問題,還好有這些弟兄 們幫我,使我每次都能在最後期限前做完,還有以前 和季曼繼常同工時,因為季曼是中文系的,所以在一 些文字的修改上就可以仰賴她(ㄟ….念佳…),她挑錯 字蠻厲害的,最近一兩年就是和Michael文瑋一起同工 ,文瑋的美工是很專業精美的,我們以前土法煉鋼的 方法根本都不能比。  

Q: 我聽說十年前編輯是沒有電腦的,那時候怎麼編輯?  

A: 沒有電腦的時候我也沒有參加編輯所以我也不知道,不 過我在十五週年時有幫忙做一些剪貼啦,我第一次做 屬天園地是用抄寫的,那時候做的蠻粗糙的,就是抄 了然後影印,後來有電腦時才學習在電腦上排版,跟 以前那種手抄本比,我還是比較喜歡電腦的吧,因為 版面看起來漂亮很多。  

Q: 編第25週年特集時有什麼困難?  

A: 我原本希望能夠把教會的歷史做一個比較好的整理,還  

有許多其他的想法,但是後來我們(如芬和守強)要離 開這個教會,只好把所有事情交給Michael文瑋,另外 ,原本我想把教會的歷史做一個整理,但是發現以前 許多的資料並沒有保存的很好,找以前的資料蠻困難 的,必須要靠待在教會比較久的一些弟兄姊妹大家一 起來回顧,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Q: 對以後的屬天園地有什麼期待?  

A: ㄟ…以後我會很想要收到屬天園地阿,因為可以知道教 會發生什麼事,教會弟兄姊妹的見證也很鼓勵人,我 很希望這本刊物真的能成為弟兄姊妹們自由抒發他們 心聲的地方,成為一個見證神的地方,而不是一份與 一般刊物沒什麼不同的刊物,有時候一個見證聽過就 忘了,如果能夠把他寫下來,雖然不知道誰會看到, 可能大家所得到的幫助可能是遠超過當初寫見證時所 能想像的,我也希望神能用這些見證,這些見證就是 神在我們身上所留下的痕跡,如果能保留下來,不只 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同時也可以看到這個教會的變化 ,也是一個很好的歷史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