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4 大衛 vs. 歌利亞(二)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17:45)

 

素常的操練

有一次我在主日學講到大衛與歌利亞,展示了兩張圖片:一張是一個小男孩以甩石擊中一個巨人前額,一張是一個健壯的青年人手中持刀,站在一個巨人的屍身之旁。我問同學們哪一張圖片是正確的?大部份的人都說是小男孩的那張。其實青年人的那張才是正確的。大衛聽到歌利亞的狂言,就向掃羅請戰,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撒上17:34-36)。那時大衛應該是一個相當健壯的青年人(雖然長得俊美,撒上17:42),而不是一個小孩子,否則打不了獅子與熊。在他放羊的那些年,大衛培養出精準的甩石技巧,旺盛的體力,以及與野獸搏鬥的膽量。大衛擊倒歌利亞並不是小孩子一時的好運氣,而是多年操練的臨場發揮。我們基督徒也需要操練。保羅對提摩太說:「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7-8)。我們若要蒙神使用,就必須有素常的操練。要在敬拜、讀經、服事、奉獻、愛心、信心、傳福音上操練自己,隨時預備好了,當主的呼召一來,我們就可以上陣。

必勝的信念

掃羅見大衛請戰,便將自己的鎧甲與刀借給他,叫他穿上。可是大衛卻穿不慣,於是就摘脫下來。他只拿著一根牧羊人的杖,一個甩石的機弦,並從溪中挑選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囊中,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歌利亞一見年輕的大衛,就藐視他,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大衛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大衛並不是躲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做心戰喊話,而是站在強大的敵人面前做信心的宣告。大衛相信歌利亞必死,他要宣揚耶和華的名,並要歌利亞死得明白。歌利亞剛說過,要將大衛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野獸吃。大衛卻對歌利亞說:「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歌利亞聞言大怒,氣沖沖地向大衛衝來。大衛絲毫不懼,迎著歌利亞快步跑去。他一面跑,一面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大力用機弦甩去,正中歌利亞的前額。於是歌利亞就倒下來,面伏於地。(撒上17:44-49)

大衛是帶著必勝的信念去攻擊歌利亞的,他一石尚未發出,就已經知道自己必勝,對方必敗。他對歌利亞說:「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17:47)。耶穌的門徒也帶著必勝的信念去傳福音,保羅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要有仁慈的心,但卻要有必勝的銳氣!面對邪惡的敵人,我們不是以愛心去贏得他,而是以甩石來擊倒他,再以利刃斬他的頭。當魔鬼向我們攻擊,世界向我們攻擊,人的血氣向我們攻擊,那時我們要帶著必勝的信念快步迎上前去,以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來擊倒他們。

歌利亞的刀

大衛攻擊歌利亞的時候,手中並沒有刀:「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衛手中卻沒有刀」(撒上17:50)。歌利亞一倒,大衛跑到他的身旁,抽出他的刀,用這刀斬了他的頭。以色列人一見大衛殺了歌利亞,便都起身吶喊,乘勝追擊,奪回了所有的失地。戰勝之後,這把刀就一直放在祭司那裡。後來大衛逃難,來到挪伯的祭司那裡,祭司就將這刀給了大衛,成為他以後的武器(撒上21:8-9)。歌利亞的刀成了大衛的刀,敵人的武器成了我的武器。

禱告:萬軍之耶和華啊,你是耶和華尼西,是我得勝的旌旗,我願靠著你時常勝過敵人。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