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4 好朋友

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18:1)

人人都盼望有好朋友,像約拿單那樣的好朋友。

知心的朋友

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大衛殺死歌利亞之後,約拿單成為了大衛的好朋友:「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撒上18:1)。他們二人不是普通朋友,而是知心的朋友。人心都是設防的,設防的時候交不到知心朋友。惟有當你的心打開了,不設防了,人家才可能知你的心。大衛與約拿單在一起的時候,他們的心打開了,兩顆心彼此契合,得到了友情的滋潤,有無比的喜悅。

過命的交情

一般人雖然愛朋友,但卻更愛自己,可是「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18:1,3, 20:17)。朋友相愛到了約拿單和大衛這個地步,應該算是到達頂點了吧?可是耶穌卻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捨命的友情」比「如同性命的友情」更偉大。誰會為朋友捨命?「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一3:16)。耶穌為罪人捨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盟友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撒上18:3),「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上20:16)。結盟就是在神的面前立下誓言,彼此應許永不變心。後來掃羅追殺大衛,約拿單夾在父親與好友之間,信守了他對大衛的盟約,一直幫助大衛。

解衣推食

當大衛窮乏的時候,約拿單將自己的好東西都給了他:「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撒上18:4)。朋友之間是慷慨的,是大方的。比朋友之間更慷慨的,是信徒之間的慷慨。在使徒的時代,「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2:44-45)。基督徒是好朋友,彼此之間慷慨大方,樂於分享。

不肯出賣朋友

掃羅要殺大衛的原因之一,是大衛受到人民的擁戴,使掃羅的王位受到威脅。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是繼承王位的人,掃羅的王位受到威脅,就是約拿單的王位受到威脅。掃羅對約拿單說:「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著,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撒上20:31)。約拿單不但沒有出賣大衛,反而秘密通告大衛,叫他趕快逃走。真正的友情經得起考驗,就算對自己不利,也不會出賣朋友。耶穌的門徒猶大,為了三十塊錢而出賣了耶穌(太26:14-16)。大衛有約拿單這樣的好朋友,耶穌卻嚐到被親信出賣的苦味。

患難顯真情

大衛逃亡了,掃羅對他窮追不捨。有一段時間大衛躲藏在西弗的樹林,「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撒上23:16)。當你成功的時候,人人都來親近你,看不出誰是真正的朋友。當你遭難的時候,人人都遠離你,那時就可看出誰是真正的朋友。約拿單於大衛患難之時去找他,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這樣的友情比金子更寶貴,比鑽石更有價值。有這樣朋友的人,真是蒙了大福!

我兄約拿單啊!

在一場與非利士人的戰爭中,掃羅與約拿單都死於戰場。大衛聽到這個消息,就撕裂衣服,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撒下1:11-12)。大衛寫了一首哀歌,叫做弓歌,悼念掃羅和約拿單。在弓歌結束的時候,大衛說:「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撒下1:26)。大衛與約拿單這對知心的朋友,他們彼此相愛,心與心互相契合。他們的友情經過時間的考驗,患難的考驗,如同爐火煉過的金子,顯為真實。如今約拿單已死,大衛的黃金歲月即將開始。大衛將會得著許多的尊貴榮耀,但卻失去了一位最好的朋友。

後記:大衛恩待約拿單的後人

大衛作王之後,派人去找約拿單的後代,找到了約拿單的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當初掃羅和約拿單被殺的時候,惡耗傳來,乳母就抱著五歲的米非波設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摔瘸了。大衛找到了米非波設,就召他進宮。「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撒下9:6-7)。大衛將他對約拿單的感激,回報在約拿單的後人身上,使他們二人的友情在米非波設的身上延續下去。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恩待我,賜給我好朋友,也使我成為別人的好朋友。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