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成全聖徒,各盡其職

Koinonia是信徒的團契,用舊約的話來說是「弟兄和睦同居」(詩133:1),用新約的話來說是「一個身體」的共同生活。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由許多肢體組成,各肢體都在身體中「各盡其職」: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1-13)

耶穌賜給教會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些人是神的工人,不是人的工人。他們不是來「替聖徒做工」,而是來「成全聖徒」。成全(原文 katartizo,英文翻譯 to mend, to complete)的意思是「彌補」、「使之完全」、「裝備整齊」。福音書將這個字譯為「補」網:

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太4:21)

網破了,將它補好,使網可以捕魚。裝備不夠,將裝備補齊了,使工人可以做工。工人的責任是使聖徒裝備整齊,得以各盡其職。一間好的教會不是請人來作主的工,而是全體一同來作主的工。「主的工」不是以宗教的名義搞些活動,吸引人來信教,而是紮紮實實地去「建立基督的身體」。關於這一點,因為對真理的認知不同,事工的作法就會不同。舉個小例子:我們教會從來不辦「聖誕晚會」,只辦「聖誕晚崇拜」。「聖誕晚會」是宗教活動,以耶穌誕生的名義辦些聯歡、抽獎、才藝表演、聖誕老公公送禮物之類的活動。「聖誕晚崇拜」的內容是敬拜主,以經文、詩歌、信息來慶賀主耶穌的降生。一個是宣傳宗教,一個是建立教會。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建立教會的目標不是堂更大,人更多,而是「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就是信念上的合一。「真道」(希臘文 pistis,新約聖經常見的字,英文翻譯 faith,或指信心,或指信心的內容)是信心的具體內容,指我們的信念。koinonia 的特徵之一就是眾人有相同的信念。這些信念不是神學,不是教條,而是對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認識。如何認識神的兒子?就是接受聖經的啟示。聖經是「給耶穌作見證的」(約5:39),眾人若想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就必須一起研讀聖經。

聖經不是神學,也不是教條,乃是神的話語。有人以為讀了神學、學了教條就是明白真道,那是糊塗人的糊塗心思。你若相信他,你比他更糊塗。我們都讀過神學,也都懂得教條,卻只放在一邊作參考,單單倚靠神的話語。神的子民若想認識神的兒子,必須倚靠神的話語。若想裝備整齊,做主的工,就必須明白聖經: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得以「完全」(artios)和「成全」聖徒出自同一個字根,都有「彌補」,「使之完全」的意思。無論你要「各盡其職」還是「行各樣的善事」,都要倚靠神的話語。

感謝主,在天父的面前,耶穌基督已經使我們合而為一;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仍要繼續「在真道中同歸於一」。耶穌及使徒都極注重教導,因為生活牽涉到許多細節,各人又有不同的背景,即使是同信一主,仍須一同學習神的話語。唯有一同對準神的話語來調整自己,教會才能達到實質上的合一。弟兄姊妹,有真道的教會才有合一,無真道的教會沒有合一。你辦些心理學、社會學的講座,以為大家聽聽這些就能合一,無異是癡人說夢,緣木求魚。教會是信心的團體,要建立合一,只能在真理中進行。

不要容讓假弟兄

Koinonia 出自於新約聖經,意思是「共同體」,描述一群人「在基督裡共同生活」的狀態。這些是「在基督裡」的人,都是信主的人,沒有信教的人。信主的人在基督裡,信教的人在基督外,他們與救恩無分,與新生命無關。信主的人是真弟兄,信教的人是假弟兄(加2:4),有「假弟兄的危險」(林後11:26)。信主的人是神的子民,信教的人是閒雜人(出12:38),帶來曠野的危機(民11:4)。信主者和信教者最大的不同,在於信主者有從神而來的新生命,對神的話語有胃口,「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彼前2:2)。信教者並未重生得救,沒有新生命,對神的話語沒胃口。他可能信教多年,卻幾乎從不讀經。他來教會聽道,只想聽些有趣的小故事,生活的小道理,你跟他多講點聖經的道理,他就不耐煩。

這些人是「假弟兄」,他們的想法是世俗的,說法是世俗的,做法是世俗的,卻存身於教會之中,會使用宗教的言語。他們在團契中說話,在查經時說話,在餐桌上說話,散播似是而非的言論。對於這種人,保羅說,「我們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他們」:

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加2:4-5) 

「假弟兄」和「福音的真理」無法共存。你若容讓假弟兄,福音的真理就不存在你們中間;你不容讓假弟兄,福音的真理才會存在你們中間。教會若想在真道上合而為一,就不能容讓假弟兄。「不容讓」並非排斥他,而是指出他的錯謬,不容許他錯亂真理。對他個人卻仍存著愛心,盼望有一天他也能信主得救。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