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共同的禮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主耶穌基督的恩典

我們得以成為弟兄姊妹,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原本「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2:12)。那時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1-3)。因神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2:8),不靠自己的功勞,全靠基督的恩典。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付出贖價,使我們得以靠著他的血親近神(弗2:13)。不但如此,他還使我們彼此和睦(他是我們的和睦),使我們成為弟兄姊妹,一同作神家裡的人: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弗2:14, 19)

我們這些沒有血緣的人得以成為弟兄姊妹,全是基督的恩典。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有家,有親人,是何等的有福!這福分是在基督裡得著的,藉著基督我們才成為弟兄姊妹,沒有基督我們就不是弟兄姊妹。神又透過弟兄姊妹賜給我們諸般的恩典,使我們不再孤單,時常得著鼓勵和安慰,並且聽見和明白神的話語。主耶穌又為我們這些同屬一個家庭的人們設立了兩個禮,就是浸禮和主餐禮,叫我們身上帶著基督的記號,不斷領受主的恩典。

浸禮

浸禮是歸主的記號,恩典的象徵,有豐富的屬靈涵義。它是主親自設立的,耶穌復活之後對門徒說: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耶穌授權門徒奉三一之神的名給人施浸,這是一個莫大的恩典。神允許人在浸禮上使用他的名,「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代表三一真神對受浸者的悅納。受浸只是一個開始,從此以後這人身上有基督的記號,與一切信主受浸的人成為弟兄姊妹,一生蒙受神的恩典。浸禮有歸屬的作用,不但歸屬基督,也歸屬基督的身體:

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3-4)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

浸禮的意義是垂直的,也是平行的。是與主相連,也是與弟兄姊妹相連。因主耶穌的恩典,使我們藉著浸禮有分於他,得以與他「共同」(koinonia):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這是與主相連。又因著浸禮,我們得以與其他「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信徒成為一個身體,互為弟兄姊妹,這是與肢體相連。雙重的相連說明了一個真理: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神將他的祝福放在基督的身體裡,叫我們不是單獨領受,而是一同領受。一個受過浸的人不是單獨的個體,而是身體中的一個肢體。世上沒有一種東西叫做「單獨生活的受浸者」,就如世上沒有「單獨生活的一隻手」一樣。

浸禮是歸屬,也是聯合(koinonia)。歸屬於基督,也歸屬於基督的身體。與基督聯合,也與基督裡的肢體聯合。歸屬是莫大的恩典,聯合也是莫大的恩典。「無所歸屬」和「無所聯合」的人,是世上的可憐人。感謝主的慈悲憐憫,叫我們因著信主受浸,一同活在他的恩典之中。

主餐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最後晚餐的桌上,他親自設立了主餐: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3-26) 

主餐的目的是「記念主」,作用是「表明主的死」。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信徒將主的死陳列出來,擺在外面給人看。主說,那擘開的餅「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那血紅的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主耶穌愛我們,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為罪人成就了永遠的救恩。每逢吃這餅、喝這杯,如同再次領受主的恩典。和浸禮一樣,主餐的意義不但是垂直的,也是平行的: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koinonia)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koinonia)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10:16-17)

主的餅和主的杯,他的身體和他的血,是我們眾人在基督裡的 koinonia。你不是單獨領,而是和弟兄姊妹同領。所領的不是許多餅,而是一個餅;不是許多身體,而是一個身體。我們同聚在主的桌前,以感恩的心同領主的餅和主的杯,與主相連也與肢體相連,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弟兄姊妹,浸禮和主餐之中所蘊藏的是主豐盛的恩典,這恩典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將我們連為一身,互相做肢體。主要我們行共同的禮,因為我們乃是「與主共同 koinonia」的人,主要我們藉著外在的禮表現出我們在他裡面合一的事實。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