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歧視(下)

親愛的弟兄姊妹,Shalom!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與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靈健康。

 

感謝主,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歧視」對人造成傷害,在社會上造成不公不義,主卻能在門徒身上「將不好的事變為有益的事」。

 

在歧視中成長 Growing in Discrimination

 

聖經中最出名的「歧視案件」,應當是拿但業對耶穌的歧視了。腓力遇到耶穌之後,興奮地去告訴拿但業。拿但業一聽耶穌是拿撒勒人,就不屑地說:

 

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1:46)

 

耶穌一生遭人歧視,看不起他的何止拿但業一人?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在會堂裡講道,人們卻說:

 

「這人從那裡有這等智慧和異能呢?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這人從那裡有這一切的事呢?」他們就厭棄他。(太13:54-57)

 

不但家鄉人厭棄耶穌,同族的猶太人也藐視他。先知以賽亞預言說: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53:3)

 

耶穌被藐視和厭棄 (despised and rejected),門徒也不例外。主對門徒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4:20)最初信主的多是社會底層人物,所謂「沒有學問的小民」(徒4:13),主所遭遇的藐視,門徒也都遭遇到。保羅雖是有學問的人,但他一生為福音奔走,屢次被害受辱,卻不因此退縮,反倒「在大爭戰中將福音傳開」: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帖前2:2)

 

或許保羅對哥林多人所說的一番話,最能表達門徒的積極態度。雖然被人藐視,被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使徒卻倚靠主,「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以屬天的能力勝過世上的不義:

 

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10-13)

 

弟兄姊妹,門徒是「在藐視中長大的孩子」,對於歧視特別有能力處理。我們談「歧視」這個話題,不要僅從華人或亞裔的角度來看,更要從門徒的角度來看。從耶穌到使徒,從早期教會到如今,門徒經歷了許多。感謝主,他使萬事互相效力。現在我們就以積極的態度,來談談四種常見的歧視。

 

 

一、種族歧視 Racial Discrimination

 

種族歧視來自於「種族優越感」,屬於那種「天生就可以有的東西」。有些優越感來自於後天的努力,你必須獲得相當成就才行。種族卻不是。種族是天生的,你生出來就是那種人。這和有些人「天生就美」,「天生就聰明」,「天生就會唱歌」同屬一類,使你感到優越的東西,是天賦的。

 

容我聲明一下:「種族優越感」若僅是「種族榮譽感」並沒有不對,只有當它變成了「種族歧視」才不對。這就好比一個家:老趙家很優秀,父母兒女個個出色,一家人引以為榮。老錢的女兒考上好大學,夫婦倆笑得合不攏嘴,說:“We’re so proud of you!”老錢夫婦所表達的不是傲慢,而是一種「喜悅的榮譽感」。這個我們都可以認同,因為我們也有同樣的感情。若某個種族(race),或民族(nation),或國家(country)對自己有榮譽感,是很美的一件事。但若將榮譽感轉為對其他種族、民族、或國家的歧視,畫面就變得醜陋了。

 

老趙家自命優秀,於是趾高氣揚,瞧不起村子裡其他人家。老錢家自認雖比不上老趙,但卻高過別家。老孫家認為自己雖排不上第一和第二,第三卻是穩拿的…於是趙、錢、孫、李一路排下去,地球村裡的「鄙視鍊」就形成了。當這種「鄙視、藐視、歧視」在社會上被包容和合理化,就造成對人的傷害和人間的悲劇。

 

因為疫情中出現種族緊張的現象,我們趁機來面對種族歧視,盼望能夠防止事情「從質變轉為量變」。我在美國度過大半生,平時的經驗並不是這樣。大多數美國人是有禮貌、講道理的,其中有許多靈性美好的基督徒。社會對不同的文化相當包容,政府的政策也相當寬大。種族歧視不能說沒有,但並不多。這次因為疫情的緣故,情況有些改變,感覺上很陌生。好比說,孩子們小時候我們住在德州,有時全班僅有一、兩個亞洲人。我們有些擔心,卻發現孩子很容易交朋友。我們的孩子去同學家玩,同學也來我家玩。和家長們相處,都相當愉快。在社區走路,陌生人也會彼此問候,沒有不理你的。反倒是回到加州這個少數民族眾多的地方,特別是疫情期間,感受到種族之間的緊張。

 

任何種族都可能會歧視,並非僅限於白人。有一種歧視叫做「microaggression微侵略」。他並沒有打你、罵你,但你在店裡排隊,後面是一個白人。輪到你的時候店員不理你,卻朝著你後面的人說 “May I help you?” 這個店員不一定是白人,也可能是少數民族。你去餐廳吃飯,侍者帶你走過人多敞亮的大廳,領你到一個陰暗的角落坐下。你一看,角落裡只有你和另外一桌少數民族。說到這裡,我乾脆敞開說,若有得罪之處,請讀者見諒。你來到華人地區,好比說台灣香港,一聽你是大陸口音,就態度不好,對本地人卻溫和有禮。反之亦然,你來到大陸,本地人發現你是外地來的,就對你態度不好。這些行為雖是少數例外,但對經歷的人卻造成相當的心理傷害。在這些例子中當事人並未做錯任何事,別人僅因你的長相或口音就決定要「差別待遇你」。這些都屬於種族歧視的類別。

 

這個複雜的話題,我就淺談到這裡。最後還是要強調門徒的信念和態度:門徒的信念是「在神面前,人人平等」;門徒的態度是「我們聽從神,不聽從人」。人類社會中若有不討神喜悅的現象,我們不但不去效法,還要以積極的態度去改變它。就算能力有限,也要在神所賜給我們每個人的影響範圍之內,作鹽作光。

 

 

二、社會經濟歧視 Socioeconomic Discrimination

 

這是一個與種族無關的歧視,卻遠比種族歧視更加普遍,連教會都不能避免。雅各書裡有一段「誅心之論」,毫不留情地指責教會中的不良現象: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2:1-4)

 

「社會經濟歧視」是世界潮流,神不允許這股潮流的污水進入聖潔的教會。不可按著外貌待人,不可因財富或社會地位對人有差別待遇。他若當長老,是因他靈性美好、愛主愛人才當上長老,不是因為他是公司主管而當長老。他若當執事,是因他靈性美好、愛主愛人才當上執事,不是因為他是財主而當執事。對窮苦卑微的弟兄姊妹,要越發給他尊重體面,不可歧視他:「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林前12:23)

 

在美國的華人教會中許多人相當有成就,家境也好。大多數都很謙卑,別人不說,你不知道他有這些成就。我牧會這些年中,偶而會遇到一、兩個不懂事的年輕人,猶如翎毛鮮艷的孔雀,驕傲瞧不起人。大家只是笑一笑,沒當他一回事。真正可說是狂傲的人,我一生僅遇到一位,只能當他是心理病患。話雖這麼說,我們作牧者的自己要先將心放正,不以外貌待人。要讓教會中吹動著清新的空氣,弟兄姊妹在主裡真誠接納,平等相待,不讓社會中污濁的空氣進來。

 

 

三、政治歧視 Political Discrimination

 

政治歧視是近代社會的奇景,屬於「意識形態」類,比其他的歧視更為激烈。這個題目其實不能談,一談就會惹麻煩。但是身為門徒,我還是想以平和的言語,略說幾句。

 

我想用「黨」這個字,來談一下這個題目。我在美國,所以我斗膽問一下,你覺得耶穌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你說,你沒毛病吧?耶穌親口說「我的國不在地上」,你還問他是哪一黨?那麼我問,你覺得共和黨的人是基督徒,還是民主黨的人是基督徒?你說,我看你毛病還不小!天下這麼多基督徒,你要把他們都歸到一黨?

 

我想說的就是這麼多。我不談政治,沒資格也沒興趣,我只談信仰。基督超越種族,超越社會經濟地位,超越國界和政黨。我們不能將基督歸於一黨,也不能將基督徒歸於一黨。將「政黨」換為「意識形態」,意思一樣。耶穌的門徒中有奮銳黨的西門,有當過稅吏的馬太,一個為猶太一個為羅馬,二人政治立場不同,但都跟從耶穌。天下跟從主的人有各族、各民、各種政治立場和意識型態,只要不與聖經的教導相違背,我們作門徒的應當有接納的雅量。

 

 

四、神聖歧視 Divine Discrimination

 

我說 Divine Discrimination ,是借用 discrimination 這個字的原意,就是「分別」。神是有分別的神,人子在他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會將「綿羊­」和「山羊」分別出來(太 25:31-46)。那些主對他們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的人是綿羊,他們「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那些不肯這麼作的人是山羊,主對他們說:「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主將綿羊和山羊分別出來,這是 「神聖分別Divine Discrimination」。

 

結語

 

 

門徒對於生命的宏觀,以及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雄心壯志,來自於天地之主的呼召。主呼召我,我跟從祂,這件事必要成就點兒甚麼。我這一點鹽和一點光,作用雖不大,也能使世界更美好萬分之 0.0000000…1。更何況,一個門徒做不到的事,一群門徒可以做到;一代門徒做不到的事,十代門徒可以做到。以神的眼光看自己有限的一生,我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我們的態度變得更積極:兀,那人生,這數十寒暑,俺且放手一搏!

 

功課

 

  1. 在神面前,人人平等
  2. 歧視的源頭是驕傲;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3. 門徒是世上的鹽,也是世上的光,在歧視的環境中我們反而成長

 

王文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