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歧视(下)

亲爱的弟兄姊妹,Shalom!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平安与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灵健康。

 

感谢主,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罗8:28)。「歧视」对人造成伤害,在社会上造成不公不义,主却能在门徒身上「将不好的事变为有益的事」。

 

在歧视中成长 Growing in Discrimination

 

圣经中最出名的「歧视案件」,应当是拿但业对耶稣的歧视了。腓力遇到耶稣之后,兴奋地去告诉拿但业。拿但业一听耶稣是拿撒勒人,就不屑地说:

 

拿撒勒还能出甚么好的么?(约1:46)

 

耶稣一生遭人歧视,看不起他的何止拿但业一人?耶稣回到自己的家乡拿撒勒,在会堂里讲道,人们却说:

 

「这人从那里有这等智慧和异能呢?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西门、犹大吗?他妹妹们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这人从那里有这一切的事呢?」他们就厌弃他。(太13:54-57)

 

不但家乡人厌弃耶稣,同族的犹太人也藐视他。先知以赛亚预言说: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赛53:3)

 

耶稣被藐视和厌弃 (despised and rejected),门徒也不例外。主对门徒说:「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4:20)最初信主的多是社会底层人物,所谓「没有学问的小民」(徒4:13),主所遭遇的藐视,门徒也都遭遇到。保罗虽是有学问的人,但他一生为福音奔走,屡次被害受辱,却不因此退缩,反倒「在大争战中将福音传开」:

 

我们从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这是你们知道的;然而还是靠我们的神放开胆量,在大争战中把神的福音传给你们。(帖前2:2)

 

或许保罗对哥林多人所说的一番话,最能表达门徒的积极态度。虽然被人藐视,被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使徒却倚靠主,「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以属天的能力胜过世上的不义:

 

你们有荣耀,我们倒被藐视。直到如今,我们还是又饥又渴,又赤身露体,又挨打,又没有一定的住处,并且劳苦,亲手作工。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林前4:10-13)

 

弟兄姊妹,门徒是「在藐视中长大的孩子」,对于歧视特别有能力处理。我们谈「歧视」这个话题,不要仅从华人或亚裔的角度来看,更要从门徒的角度来看。从耶稣到使徒,从早期教会到如今,门徒经历了许多。感谢主,他使万事互相效力。现在我们就以积极的态度,来谈谈四种常见的歧视。

 

 

一、种族歧视 Racial Discrimination

 

种族歧视来自于「种族优越感」,属于那种「天生就可以有的东西」。有些优越感来自于后天的努力,你必须获得相当成就才行。种族却不是。种族是天生的,你生出来就是那种人。这和有些人「天生就美」,「天生就聪明」,「天生就会唱歌」同属一类,使你感到优越的东西,是天赋的。

 

容我声明一下:「种族优越感」若仅是「种族荣誉感」并没有不对,只有当它变成了「种族歧视」才不对。这就好比一个家:老赵家很优秀,父母儿女个个出色,一家人引以为荣。老钱的女儿考上好大学,夫妇俩笑得合不拢嘴,说:“We’re so proud of you!”老钱夫妇所表达的不是傲慢,而是一种「喜悦的荣誉感」。这个我们都可以认同,因为我们也有同样的感情。若某个种族(race),或民族(nation),或国家(country)对自己有荣誉感,是很美的一件事。但若将荣誉感转为对其他种族、民族、或国家的歧视,画面就变得丑陋了。

 

老赵家自命优秀,于是趾高气扬,瞧不起村子里其他人家。老钱家自认虽比不上老赵,但却高过别家。老孙家认为自己虽排不上第一和第二,第三却是稳拿的…于是赵、钱、孙、李一路排下去,地球村里的「鄙视炼」就形成了。当这种「鄙视、藐视、歧视」在社会上被包容和合理化,就造成对人的伤害和人间的悲剧。

 

因为疫情中出现种族紧张的现象,我们趁机来面对种族歧视,盼望能够防止事情「从质变转为量变」。我在美国度过大半生,平时的经验并不是这样。大多数美国人是有礼貌、讲道理的,其中有许多灵性美好的基督徒。社会对不同的文化相当包容,政府的政策也相当宽大。种族歧视不能说没有,但并不多。这次因为疫情的缘故,情况有些改变,感觉上很陌生。好比说,孩子们小时候我们住在德州,有时全班仅有一、两个亚洲人。我们有些担心,却发现孩子很容易交朋友。我们的孩子去同学家玩,同学也来我家玩。和家长们相处,都相当愉快。在社区走路,陌生人也会彼此问候,没有不理你的。反倒是回到加州这个少数民族众多的地方,特别是疫情期间,感受到种族之间的紧张。

 

任何种族都可能会歧视,并非仅限于白人。有一种歧视叫做「microaggression微侵略」。他并没有打你、骂你,但你在店里排队,后面是一个白人。轮到你的时候店员不理你,却朝着你后面的人说 “May I help you?” 这个店员不一定是白人,也可能是少数民族。你去餐厅吃饭,侍者带你走过人多敞亮的大厅,领你到一个阴暗的角落坐下。你一看,角落里只有你和另外一桌少数民族。说到这里,我干脆敞开说,若有得罪之处,请读者见谅。你来到华人地区,好比说台湾香港,一听你是大陆口音,就态度不好,对本地人却温和有礼。反之亦然,你来到大陆,本地人发现你是外地来的,就对你态度不好。这些行为虽是少数例外,但对经历的人却造成相当的心理伤害。在这些例子中当事人并未做错任何事,别人仅因你的长相或口音就决定要「差别待遇你」。这些都属于种族歧视的类别。

 

这个复杂的话题,我就浅谈到这里。最后还是要强调门徒的信念和态度:门徒的信念是「在神面前,人人平等」;门徒的态度是「我们听从神,不听从人」。人类社会中若有不讨神喜悦的现象,我们不但不去效法,还要以积极的态度去改变它。就算能力有限,也要在神所赐给我们每个人的影响范围之内,作盐作光。

 

 

二、社会经济歧视 Socioeconomic Discrimination

 

这是一个与种族无关的歧视,却远比种族歧视更加普遍,连教会都不能避免。雅各书里有一段「诛心之论」,毫不留情地指责教会中的不良现象:

 

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个人带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进你们的会堂去;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衣服也进去;你们就看重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下边。」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吗?(雅2:1-4)

 

「社会经济歧视」是世界潮流,神不允许这股潮流的污水进入圣洁的教会。不可按著外貌待人,不可因财富或社会地位对人有差别待遇。他若当长老,是因他灵性美好、爱主爱人才当上长老,不是因为他是公司主管而当长老。他若当执事,是因他灵性美好、爱主爱人才当上执事,不是因为他是财主而当执事。对穷苦卑微的弟兄姊妹,要越发给他尊重体面,不可歧视他:「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他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着俊美。」(林前12:23)

 

在美国的华人教会中许多人相当有成就,家境也好。大多数都很谦卑,别人不说,你不知道他有这些成就。我牧会这些年中,偶而会遇到一、两个不懂事的年轻人,犹如翎毛鲜艳的孔雀,骄傲瞧不起人。大家只是笑一笑,没当他一回事。真正可说是狂傲的人,我一生仅遇到一位,只能当他是心理病患。话虽这么说,我们作牧者的自己要先将心放正,不以外貌待人。要让教会中吹动着清新的空气,弟兄姊妹在主里真诚接纳,平等相待,不让社会中污浊的空气进来。

 

 

三、政治歧视 Political Discrimination

 

政治歧视是近代社会的奇景,属于「意识形态」类,比其他的歧视更为激烈。这个题目其实不能谈,一谈就会惹麻烦。但是身为门徒,我还是想以平和的言语,略说几句。

 

我想用「党」这个字,来谈一下这个题目。我在美国,所以我斗胆问一下,你觉得耶稣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你说,你没毛病吧?耶稣亲口说「我的国不在地上」,你还问他是哪一党?那么我问,你觉得共和党的人是基督徒,还是民主党的人是基督徒?你说,我看你毛病还不小!天下这么多基督徒,你要把他们都归到一党?

 

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我不谈政治,没资格也没兴趣,我只谈信仰。基督超越种族,超越社会经济地位,超越国界和政党。我们不能将基督归于一党,也不能将基督徒归于一党。将「政党」换为「意识形态」,意思一样。耶稣的门徒中有奋锐党的西门,有当过税吏的马太,一个为犹太一个为罗马,二人政治立场不同,但都跟从耶稣。天下跟从主的人有各族、各民、各种政治立场和意识型态,只要不与圣经的教导相违背,我们作门徒的应当有接纳的雅量。

 

 

四、神圣歧视 Divine Discrimination

 

我说 Divine Discrimination ,是借用 discrimination 这个字的原意,就是「分别」。神是有分别的神,人子在他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会将「绵羊­」和「山羊」分别出来(太 25:31-46)。那些主对他们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的人是绵羊,他们「作在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那些不肯这么作的人是山羊,主对他们说:「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主将绵羊和山羊分别出来,这是 「神圣分别Divine Discrimination」。

 

结语

 

 

门徒对于生命的宏观,以及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来自于天地之主的呼召。主呼召我,我跟从祂,这件事必要成就点儿甚么。我这一点盐和一点光,作用虽不大,也能使世界更美好万分之 0.0000000…1。更何况,一个门徒做不到的事,一群门徒可以做到;一代门徒做不到的事,十代门徒可以做到。以神的眼光看自己有限的一生,我们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我们的态度变得更积极:兀,那人生,这数十寒暑,俺且放手一搏!

 

功课

 

  1. 在神面前,人人平等
  2. 歧视的源头是骄傲;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3. 门徒是世上的盐,也是世上的光,在歧视的环境中我们反而成长

 

王文堂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