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4 沒有一句落空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們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書23:14)

 

神是信實的,他的應許從不落空,等候他的人必不羞愧(詩25:3)。只不過,神的應許不能坐著用頭腦來評估,而要用實際的人生來體驗。你必須以生命和行動做投資,來換取神信實的憑證。

1. 以人生來見證神的信實

約書亞老了,他將以色列的領袖們召了來,有臨終的話語囑咐他們(書23:1-3)。約書亞是一個信心的實踐者,他少年時就做摩西的幫手(出33:11),後來又率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完成了以少勝多、以弱擊強的迦南征服戰。這樣的一個人生,應該充滿了晚年的誇耀吧?約書亞卻不,他說:「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書23:3)約書亞不是陳述自己的功績,而是見證神的信實。約書亞是戰士,老而彌堅,連他的見證都充滿了信心的霸氣!弟兄姊妹,你信神麼?你以行動來相信神的應許麼?有一天當你站在人生的這一端,「卻顧所來徑」,是否能夠以你的人生來見證神的信實?

2, 團體的共同經歷

約書亞對以色列的領袖們說:「你們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書23:14)約書亞是在講「你們」,他不是在講自己的個人經歷,而是在講整個民族的共同經歷。弟兄姊妹,個人的屬靈經歷必須來自於團體的屬靈經歷,也歸於團體的屬靈經歷。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乃是團體的共同經歷。就算有「約書亞遇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樣的個人經歷,這經歷也歸於以色列人全體的迦南經歷。神的應許是給團體的,是給教會的,是給整個以色列族的。為何在個人主義盛行的今日基督徒的靈命如此貧乏?因為當基督徒追求自我的時候,他的屬靈經歷就消失了。只有當基督徒連於基督的身體,與身體同進同出,他就要在這個身體中經歷到神!

3. 沒有一句落空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敢說:「我一生所說的話沒有一句落空。」只有神的話語才不會落空!神話語的不落空,是以色列人用信心的行動來證實的。他們憑著信心走進迦南,與敵人争戰,得地為業:「正如耶和華你們的神所應許的。」(書23:5)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耶29:11 ),他的話是「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書23:14)。你當信靠神,抬起信心的腳步,和你的弟兄姊妹一同經歷神的祝福。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相信你,我願以行動來經歷你的信實!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