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4 以迦博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撒上4:21)

 

撒母耳記記載了兩個取名字的故事,一次是給孩子取名字,一次是給石頭取名字,兩個故事都深具屬靈的教訓。「以迦博」是一個孩子的名字,這個名字與神的約櫃有關。

1. 約櫃

約櫃是以色列最神聖的東西,它是一個皂莢木所做的櫃子,裡面放著神賜給摩西的法版。櫃子上面有一個金子做的施恩座,旁邊有兩個基路伯,也是金子做的,用翅膀遮掩著施恩座(出25:10-22)。約櫃代表神與人相會之處,平時放在至聖所。至聖所在聖所之中,聖所在會幕之中,會幕在以色列人之中。普通以色列人見不到約櫃,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可以進入至聖所,在約櫃之前為以色列人贖罪(利16:15)。當年約書亞過約旦河的時候,神曾經命令約書亞將約櫃抬出來,走在以色列人的前面。當抬約櫃的祭司將腳踏入約旦河,河水就斷絕了,以色列人就從乾地上走過去(書3:10-17)。幾百年之後,到了士師時代的末期,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打仗,死了四千人(撒上4:1-2)。以色列的長老決定要將約櫃抬到陣前,「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撒上4:3)。長老們有一個觀念,那就是約櫃能夠救他們。弟兄姊妹,你會有這樣的觀念嗎?在身上掛一個十字架,在家中放一本聖經,是否就真的能夠保平安?保護你的是神,還是代表神的物件?如果是神,那麼神在何處顯出他的同在?是在約櫃裡,在十字架裡,還是在你與神的關係裡?

2. 約櫃被抬到戰場

約櫃抬來了,同來的還有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與非尼哈。以色列的軍隊見到約櫃極為興奮,「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撒上4:5)。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懼怕(撒上4:7),第二個反應是剛強(撒上4:9)。懼怕是因為「有神到了他們營中」,剛強是因為他們不想被以色列人打敗,以至於做他們的奴僕。雙方的軍隊都因為約櫃的來到而有極大的反應,那麼,約櫃真的能夠發揮他們所想像的作用嗎?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必須要能夠在形式與實質之間做一個劃分。形式不能救你,只有神才能救你。在我做牧師的這些年間,最痛心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一些「基督徒」並無真實的得救經歷,未曾為罪悔改,也未曾真心信主,但卻因為曾經「受過洗」,或者經常去教會,就認為自己已經得救了。「形式主義」是一個錯誤的觀念,這個觀念害了許多人。

3. 約櫃被敵人擄走

那次戰爭的結果是以色列人大敗,死了三萬人,「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撒上4:11)。當時非尼哈的妻子產期將至,聽到這個惡耗之後生了一個男孩,「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撒上4:21,「以迦博」就是「無榮耀」)。從屬靈的意義來說,以迦博是一件好事,因為以迦博代表一種覺醒,而所有屬靈的復興都是從覺醒開始的。當我們覺醒到外表的形式不能夠救我們,我們才會去追求與神之間的真實關係。

4.後記:約櫃回來了!

非利士人擄走約櫃之後,非但沒有得著好處,反而受了很大的災難,後來只好又將約櫃送回以色列。神藉著約櫃給以色列人上了寶貴的一課,卻並沒有放棄他的子民。祭司以利死了,神藉著撒母耳來繼續帶領以色列人。

禱告:主耶穌,惟有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的榮耀,你永遠不會離開我!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