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14 以便以謝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7:12)

 

另一個取名字的故事是「以便以謝」,這是撒母耳給一塊石頭所起的名字,意思是「幫助之石」,為了要記念神在戰爭中幫助了以色列人。

1. 以色列人受到攻擊

基督徒不是沒有困難,而是沒有對困難的屈服。不是沒有失敗,而是沒有長久失敗的打算。不是沒有敵人,而是沒有輸給敵人的念頭。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有天父的幫助,我們必定成功。敵人會來攻擊我們,可是天父會幫助我們。當年以色列人在米斯巴聚會,眾人正在向耶和華禁食、認罪、祈禱的時候,非利士人突然來攻擊他們(撒上7:5-8)。弟兄姊妹,敵人的攻擊往往是沒有警告的。就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困難出現了。那時你要記住,你並不孤單,你是有幫助的:「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

2.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

神是天父,父親是幫助兒女的,困難來臨時要向他祈求。以色列人發現非利士人來攻擊他們,非常懼怕,就央求撒母耳:「願你不住地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撒上7:8)當我們新堂剛建好,接受市政府檢驗的時候,突然發生了一件事。路邊有一根電線桿,當初呈交設計圖的時候,市政府說不必移動它,可是檢驗員卻要我們將它移位。在洛杉磯移動一根電線桿是很麻煩的,要牽涉到好幾個部門,十幾萬元的費用,以及幾個月的等待。我們經不起這樣的拖延和損失,於是就發動弟兄姊妹禱告。感謝主,他聽了我們的禱告。就在那個週五,檢驗部門改變了他們的決定,允許我們不必移動電線桿。弟兄姊妹,要禱告,要祈求!(腓4:6)

3. 耶和華幫助以色列人

我很欽佩使徒保羅,不是因為他很有學問,而是因為他很有勇氣。保羅因做主工而遇到了許多艱難困苦,可是他卻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這樣的勇氣令人折服。每當困難來臨時,基督徒可以有兩種看法:第一,看困難,因此而懼怕。第二,看神,因此而有勇氣。非利士人前來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請撒母耳向耶和華呼求。「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發動了攻擊。此時神幫助以色列人,使以色列人反而趁機將非利士人徹底擊敗(撒上7:10-11)弟兄姊妹,做基督徒必須要有勇氣!我們看到困難的時候或許會懼怕,但是要將目光轉向神。要看到以便以謝,看到耶和華是幫助我們的,因此而有勇氣。

禱告:親愛的天父,你是以便以謝,是幫助我的磐石,我願以信心和勇氣活在你的面前!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