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4 掃羅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上9:2)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他被神所立,也被神所廢。一說到掃羅王,一般人就想到一個充滿嫉妒,神經兮兮,成天只想殺大衛的人。可是掃羅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是這樣子的。

1. 高人一頭的掃羅

恩賜重要,屬靈的生命更重要。你的天生條件很重要,如何使用這些條件更重要。掃羅天生具備優越的條件,他來自於便雅憫的望族,家中富有,人又長得身材高大,健壯俊美。相反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人間,「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賽53:2)在神的國度中,只是天生條件好是不夠的。參孫和掃羅都是滿有恩賜的人,因為生命不好,最後的結局都很悲慘。弟兄姊妹,你若比別人條件好,不要因此而自滿,反而要謙卑下來,因為一切都是神所賜的。你若自覺條件不好,不要因此而輕看自己,因為神有他的美意。只要你願意順服神,就能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

2. 藏在器具中的掃羅

撒母耳將百姓聚集在米斯巴(就是他立「以便以謝」的地方),根據神的旨意揀選了掃羅為王。百姓去找掃羅,卻找不著;去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 (撒上10:22)在這裡我們看到掃羅可愛的一面,他很純樸,百姓要他作王,他卻躲起來了。可是掃羅的考驗不是作王之前,而是作王之後。基督徒的考驗不是成功之前,而是成功之後。成功之前隱藏,成功之後是否仍然隱藏?成功之前謙卑,成功之後是否仍然謙卑?當掌聲響起的時候,是自己接受這掌聲,還是將掌聲歸給神?原本藏在器具中的掃羅,後來卻因「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撒上18:8)而發怒。那時他已不再隱藏,也不以「千千」為滿足,從此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

3. 耶和華的受膏者掃羅

撒母耳將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撒上10:1)「耶和華的產業」就是以色列,撒母耳遵照神的吩咐,膏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第一位君王。掃羅成為受膏者完全是神的恩典,不是因為他有何功勞。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也完全是神的恩典,不是因為我們有何功勞。耶和華真正的受膏者是耶穌基督(詩2:7),「基督」就是「受膏者」的意思。掃羅的「受膏者」的地位是暫時的,後來因為他違背神的旨意,神將他的國位賜給了大衛。耶穌基督卻是永恆的受膏者,他的身份永不改變,我們「神兒女」的身份也永不改變。

禱告:主耶穌,你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是他產業的君王,更是我生命的主!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