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聽命勝於獻祭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神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神就是愛,神要我們愛他,遵守神的誡命就是愛神。那麼,神的誡命難守嗎?弟兄姊妹,神的誡命並不難守:「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一5:3)。神給我們的命令乃是出自於他的愛和他的智慧,神知道我們的情況,他瞭解我們的能力,他給我們誡命不是故意要為難我們,而是要祝福我們,所以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神向我們所要求的只是一顆順服的心,並因此而祝福我們。

與眾不同的以色列王

以色列王與其他的王不同。其他的王坐在權力的頂端,無需服從任何人的命令。以色列王的上面還有神,他最大的責任就是服從耶和華的命令。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他所面臨的最大考驗不是「是否能夠打敗敵人」,而是「是否能夠聽從耶和華的話」。一個人不聽神的話,受害的只是他自己。一個家長不聽神的話,受害的是他全家。一個王不聽神的話,受害的則是全國的百姓。掃羅的恩賜很大,神給他的託付也很大,可是他卻是一個失敗的國王,因為他不肯聽神的話。

掃羅的理由

神命令掃羅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撒上15:3),掃羅和百姓卻「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上15:9)。撒母耳責問掃羅:「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撒上15:19),掃羅卻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撒上15:20-21)。掃羅認為他有「聽從」神的話,雖然將命令打了一些折扣,但那也是有理由的:第一,那些事是百姓做的,不是我做的。第二,其實這也不能怪百姓,因為他們是出於好意,要將最好的牛羊獻給神。掃羅是王,他有權做最後的決定,最後拍板的乃是他。掃羅決定了當百姓的意見和神的命令不同之時,他應該聽百姓的話。以色列王最大的責任是聽從耶和華的話,掃羅卻決定他要聽人的話,不要聽神的話,因此而被耶和華所厭棄。

掃羅的懼怕

撒母耳沒有接受掃羅的理由,他說:「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15:23)。掃羅聽撒母耳這麼說,終於認罪了:「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撒上15:24)。掃羅承認,他因「懼怕百姓」而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弟兄姊妹,在我的事奉生涯中,深深體會到事奉神有兩個最大的考驗:第一,懼怕的考驗:我是怕得罪人,還是怕得罪神?我會不會因為怕得罪人就妥協我的事奉,有些話不敢說,有些事不敢做?第二,喜歡的考驗:我是討人的喜歡,還是討神的喜歡?我會不會為了要討人的喜歡就妥協我的事奉,說一些不該說的話,做一些不該做的事?使徒保羅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弟兄姊妹,你是討誰的喜歡?你說你是討神的喜歡,可是神的話語你讀不到三十分鐘就累了,你和人聊天卻一聊就是一、二小時?你說你敬畏(懼怕)神,可是你敬拜神的時候心不在焉,對神的僕人沒有禮貌,可是其他人說幾句話你就非常在乎?掃羅承認他真正所懼怕的不是神而是百姓,你也承認嗎?

斷裂的衣襟

撒母耳說完之後,「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撒上15:27-28)。神立掃羅為王,將以色列國託付給他。如今掃羅撕斷了撒母耳的衣襟,表示神使以色列國與他斷絕。也就是說,神收回了他對掃羅的託付,從此以後掃羅是一個沒有神聖使命的人。弟兄姊妹,「以色列國」是神對掃羅的託付,「神的國和神的義」是神對你的託付。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人生不是因為「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而具有意義,(這些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太6:31-32),人生是因為有了神的託付而具有意義。神給我們的託付是他的國和他的義,弟兄姊妹,你的衣襟還完整嗎?衣襟斷裂的人生是空虛的、貧乏的、苦悶的。人生的意義隨著託付的收回而消失,所剩下的只是空虛的生存以及最後難逃的一死,這就是掃羅的結局。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願聽從你的命令,一生持守你對我的託付。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