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4 大衛

又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詩篇78:70-71)

 

大衛:以色列的美歌者,耶和華的受膏者,戰士,逃犯,君王,牧人,詩人,罪人,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的一生多彩多姿,他出身牧童,但卻坐上君王的寶座。是戰場上的常勝將軍,但卻曾經投靠過敵人。以詩歌達到讚美神的高峰,但卻受誘惑而跌入罪惡的低谷。大衛的一生充滿了我們可學習的功課,願神藉著大衛來教導我們,吸引我們與他更親近。

羊圈中的呼召

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是撒母耳的故鄉,也是他年老退休的地方(撒上1:1, 15:34)。撒母耳因掃羅的緣故而陷入了悲傷,後來耶和華的話語臨到他,叫他停止悲傷,開始行動。神叫撒母耳將膏油盛滿了角,下到伯利恆去,在耶西的眾子之中膏一人作王。於是撒母耳起身,從以法蓮山地行到猶大的伯利恆,來到耶西的家中。

撒母耳首先看到的是耶西的長子以利押,只見他身材高大,心想耶和華的受膏者必是此人,耶和華卻不揀選他。耶西的次子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耶和華也不揀選他。耶西的三子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耶和華還是不揀選他。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耶和華都不揀選他們。撒母耳問耶西,你的兒子都在這裡麼?耶西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命耶西派人去將這個小的從羊圈中叫回來,於是耶西派人去叫那小兒。小兒回來了,耶和華對撒母耳說:「就是他!」於是撒母耳拿出角來,將角中的膏油倒在大衛頭上,在他諸兄之中膏了他(撒上16:6-13)。

大衛蒙揀選的經過令人感到困惑:在這麼多的以色列人當中,神為何揀選了一個牧羊的少年人來作王?撒母耳感到意外,耶西感到意外,大衛自己也感到很意外。再看看耶穌的門徒,我們同樣感到困惑:這些人不是漁夫就是稅吏,都是無學問的小民(徒4:13),耶穌為何揀選他們成為救恩的傳播者?難道沒有更適當的人選嗎?然後我們再看看自己,答案就清楚了:救恩為何會臨到我?我是如此地污穢不堪,聖潔的耶穌為何要為我而死?他為何在萬人中將我尋回?大衛不配,十二使徒不配,我更不配。弟兄姊妹,揀選乃是神的恩典:「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9:11)。大衛蒙揀選作王不是因為他很出色,彼得、約翰蒙揀選作使徒不是因為他們很優秀,我們蒙揀選得救也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好。這一切都出自於神的主權,不是我們所配得的,乃是神恩典的作為。

神按著他自己的旨意施恩給大衛,「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羊圈」是大衛原來的生活圈,若無神的呼召,大衛可能一生只是個平凡的牧人,終老於羊圈。神的呼召使大衛走出了羊圈,為一個更高的使命而效力:「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大衛原來是要牧羊,神卻叫他去牧民;耶穌的門徒原來是要得魚,主卻叫他們去得人。弟兄姊妹,羊圈的呼召,加利利湖畔「來,跟從我!」的呼聲,也同樣臨到了你我。這呼聲是恩典的呼聲,這呼召是改變人生的呼召。從此以後你將撇棄魚網,從羊圈中走出來,靠著神的恩典,一生為一個更高的目標而效力。

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揀選我,使我得救,呼召我,使我走出羊圈,為一個更高的目標而效力。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