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14 耶和華是看內心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1. 人是看外貌

耶西和他的眾子來到撒母耳面前,「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撒上16:6)。撒母耳沒有看見別人,但卻看見了以利押,為什麼?是甚麼吸引了他的目光?神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原來,是以利押的外貌和高大的身材吸引了撒母耳的目光,並且影響了他的判斷。撒母耳認為以利押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可是他卻錯了。你是否也會根據外貌來看別人和看自己?你覺得一個人要具備何等的外貌,何等的外在條件,才會蒙神使用?弟兄姊妹,外貌是神給你的,內心是你給神的。神是否會使用你,不是根據他給你的,而是根據你給他的。

 2. 耶和華是看內心

神對撒母耳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一個人的外貌如何是神決定的,神不看你的外貌。一個人的內心如何是自己決定的,神要看你的內心。可是,當神看我內心的時候,他到底是在看甚麼?看我的心是否謙卑?是否正直?是否柔和?是否純潔?是否充滿了愛?我的心中要有甚麼東西,才會被神看上?

其實這個東西時常在聖經中出現,是主人對僕人惟一的要求:「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主人將他所看為寶貴的託付給僕人,主人不在乎僕人的外貌,也不在乎僕人是否會犯錯(僕人都會犯錯),他只在乎僕人是否忠心。使徒保羅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12)。耶穌不是看上了保羅的學問,而是看上了保羅的忠心。「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來3:5),摩西為僕人的楷模,不是因為他曾經行過神蹟(那是神藉著他做的),而是因為他對神忠心(這是他給神的)。主耶穌講天國的比喻,主人誇獎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弟兄姊妹,耶和華是在揀選僕人,不是在揀選聖人。神不是在看誰最謙卑,誰最純潔,而是在看誰最忠心。神是從「主人託付僕人」的角度來看人心,尋找一個他可以託付的人。

神看上了大衛,將以色列國託付給他。大衛或許不是最謙卑的人(以利押認為大衛驕傲,撒上17:28),也絕對不是一個純潔的人(他犯了姦淫罪,撒下11:2-5),但他卻是一個對神忠心的人。大衛一直認為以色列國是神的,不是他的。在耶和華面前他始終守住僕人的身份,從不超越本分。弟兄姊妹,當你事奉多了,成就大了,你是否還能守住僕人的本分,不將神的託付據為己有?所求於僕人的,是要他有忠心。教會是神的,事工是神的,榮耀也是神的。願主耶穌在他的國中掌權,直到永遠!

 禱告:天父,我知道自己有許多的缺點,但是我願做一個對你忠心的人。求你使用我!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