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4 大衛的選擇

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10)

 

有所為,有所不為

身為基督徒,有些事情你做,有些事情你不做;有些話你說,有些話你不說。做或不做,說或不說,不是根據個人的利益,也不是根據眾人的意見,而是根據神的心意。合神心意的事我做,不合神心意的事我不做,這是我做基督徒的原則。有時候,做一件事會使你受到虧損,會使你陷入危機,但是因為合神的心意,所以你還是去做。有時候,不做一件事會使你放棄一個獲利的機會,會使你失去一個報復的機會,但是因為不合神的心意,所以你就不去做,因為這是你做基督徒的原則。

原則的培養是在平時,原則的發揮是在臨時。你在平時培養自己與神的關係,而不是事到臨頭才來培養。你在平時培養自己做基督徒的原則,而不是事情發生了才來培養。往往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你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考慮。你那時的選擇,你那時的決定,反應出你的本色,顯示出你與神的真實關係。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你與神的關係是如何,就在你的做與不做之間反映出來。

掃羅追殺大衛,大衛在逃亡、在躲藏。如果有一件事,做了之後會暴露自己的行蹤,會將掃羅引來,但這件事卻合乎神的心意,大衛是做還是不做?如果有一件事,做了之後可以除掉掃羅,可以使自己不再逃亡,甚至還可以作王,但這件事卻不合神的心意,大衛是做還是不做?

有所為:大衛拯救基伊拉

大衛躲藏在猶大地哈列的樹林之中(撒上22:5),掃羅找不著他。這時有人來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正在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大衛求問耶和華,他是否應該去拯救基伊拉?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撒上23:1-2)。基伊拉是位於平地的一個城鎮,目標明顯。大衛去拯救基伊拉,一來會暴露自己的行蹤,二來要與非利士人作戰,會損傷自己為數不多的人馬。跟隨大衛的人勸他不要去,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裡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撒上23:3)大衛再次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於是大衛去攻打非利士人,大大殺敗他們,拯救了基伊拉的居民。

大衛原本躲藏於樹林之中,無論是為了自身的安全,或是順從眾人的意見,他都可以選擇不去基伊拉。可是他還是去了,為什麼?因為神叫他去!大衛決定去做這件事,因為這是神的心意。這樣的決定可能會令一些基督徒感到困惑:我們信耶穌,不就是為了求點平安?不就是為了蒙些祝福?神怎麼會叫我去做有危險的事情?你確定這是神的旨意嗎?大衛卻沒有這種困惑,他沒有「以利己的觀念來限制神的旨意」這個毛病。對大衛來說,他的神是有權柄命令他的,只要是神的旨意,他就順從。

在該撒利亞腓立比,耶穌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彼得聽了就拉住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的身上!」耶穌對彼得說:「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3)耶路撒冷雖然有苦難,有十字架,耶穌仍然要去,因為他體貼神的意思。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面臨選擇的時候,你體貼誰的意思?

有所不為:大衛不伸手加害耶和華的受膏者

大衛解了基伊拉之圍,但也暴露了自己的行蹤,於是掃羅就招聚兵馬,準備要來攻打他。耶和華卻保護大衛,使他及時逃走,躲到隱基底的曠野。掃羅知道了,又追到隱基底。在隱基底的一個山洞裡,大衛有機會可以很輕易地殺死掃羅。當時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這些人還特別引用神的話,好使大衛可以理直氣壯地去殺掃羅。可是大衛卻沒有這樣做,他只割下了掃羅的一片衣襟,但卻沒有傷害掃羅的性命。大衛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1-7)

對跟隨大衛的人而言,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掃羅一死,他們的苦難就解除了;甚至還可能取而代之,讓大衛趁機坐上以色列王的寶座。對大衛而言,他很可以這麼想: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也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他害得我這麼慘,我為什麼不可以殺他?可是大衛並沒有這麼想。大衛的心中堅守著一個原則: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是我可以去傷害的!這是神的人,神可以動他,我不可以動他。

大衛不殺掃羅,是因為他敬畏神。因為敬畏神,所以他不伸手加害神的僕人。一個基督徒是否敬畏神,可以從他如何對待神的僕人看出來。敬畏神的人必定尊重神的僕人,不敢隨意中傷。不敬畏神的人必定不尊重神的僕人,不存敬意,沒有禮貌,隨意中傷,任意批評。那些尊重神僕人的教會,總是蒙神的祝福,弟兄姊妹和睦相處,福音事工蓬勃發展。反觀那些不尊重神僕人的教會,時常改換牧師,內部常有糾紛,很少有人信主,事工多受阻礙。

掃羅是迫害大衛的人,大衛即使在極為冤屈、極其困苦的情況之下,仍然尊重掃羅「耶和華的受膏者」的身份,因為這是大衛內心的原則。大衛的原則是向神持守的,這個原則不會被情況所動搖。等到神的時候來臨,掃羅在一場戰爭中身亡,大衛也坐上了以色列的王位。

在另外一個聖經故事裡,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被擄到巴比倫,巴比倫王以美酒美食來將養他們,好叫他們三年之後在王的面前侍立(但1:5)。然而「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但以理只不過是個俘虜,卻敢違抗巴比倫王的命令,因為他敬畏神。猶太人的飲食是神所規定的,有些東西可以吃,有些不能吃(利未記十一章)。但以理不食王膳,不飲王酒,因為他有原則。神因為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堅守原則而恩待他們,使他們雖然只是吃素菜、喝白水,卻比其他人更加「俊美肥胖」(但1:15)。

但以理在巴比倫有所不為;大衛在基伊拉有所為,在隱基底有所不為,因為他們都有原則。弟兄姊妹,你有原則麼?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使我做一個有原則的人,根據你的旨意來做選擇。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