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Q2主日學老師團契的分享

編者按:每季度結束的時候,主日學老師們也完成了一個季度的教課任務,他們會聚在一起,分享這季度做主日學老師的靈修得著。平時我們都是坐在台下聽老師講課,現在就讓我們透過這個老師團契的分享,來一窺他們的挑戰和心路歷程。

愛到底

Amanda師母

 

半年前帶信徒造就班時,用牧師寫的「常在主裡」作為週間與本課中弟兄姊妹一起讀經靈修的輔助材料,三個月的期間就讀完了三本福音書(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反饋很好;在週日課堂的分享中,明顯感受到大家對聖經真理、耶穌的神性、神蹟及教導有更深的認識,同時也看到大家在靈裡的成長與成熟。這一次再帶信徒造就班,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再看三本福音書,一起常在主裡。

在上一次的教師團契分享時,有同工提到自己好幾次教課都是同樣的內容,我期許自己在這一季重複課程的同時,不只是完成一項事工的服事,還要在過程裡看到不一樣的收穫與提醒;所以這一次跟大家一起讀經時,有特別注意自己聖經沒畫線的地方。以下分享其中一個印象深刻的經文,出自約翰福音 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耶穌是如何「愛到底」呢?

  1. 謙卑服事:為他們洗腳
  2. 設立榜樣:讓門徒可以照做
  3. 給軟弱者機會悔改:數次給即將賣主的猶大機會悔改
  4. 命令要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可以認出是主的門徒
  5. 屬靈驕傲的提醒:給自信滿滿要為主捨命的彼得提醒,他會三次不認主。(彼得是那位認耶穌是基督、曾經在水面踩過、說耶穌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親眼見證許多耶穌神蹟……)

用這五點提醒自己,學習耶穌愛人愛到底的方式,在不同的層面裡,操練更愛弟兄姊妹。

 

向學生就做學生

Eric Wu

 

教教慕道班跟我在UCLA教課很不一樣。在UCLA,課堂上的學生年齡和背景都差不多,都是化學系的大學生,這樣的背景跟我的經歷很類似。我可以很容易地跟他們打成一片,抓住他們的注意力,並用他們熟悉的方式來解釋一些比較難懂的知識點。

在我要準備教第一堂慕道班的前一晚,神透過Tracy給了我一個提醒,Tracy問我:「有沒有想過要怎麼教慕道班?」然後跟我分享了哥林多前書9:19-23:「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做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做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這一季慕道班的學生背景都很不一樣:有大學生,有在工作的,也有年齡跟我爸爸媽媽差不多的;有剛剛來美國的,有在美國二十幾年的;有慕道友,有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這樣的背景跟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很不一樣。我用的比喻和故事他們能理解嗎?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講課才能夠抓住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每一堂課都能更認識神呢?感謝神,用了這一句經文提醒我。提醒我要當神的僕人,當眾人的僕人,來服侍神,服侍慕道班的學生。要因福音的緣故,學會如何向不同人傳福音。

 

不是依靠才能

Clairy Fang

 

伴隨著“謝謝老師”的道別,我結束了2022年夏季最後一次的慕道班課程,經歷了13個禮拜,共8個話題的分享和討論,我非常地興奮,也非常地感恩。興奮在於慕道班上有3位弟兄姊妹會在下午的浸禮來講述神在他們生命中動的那奇妙的工作,並願意藉著浸禮來宣告耶穌是他們的救主並生命的主。於此同時,我也為著神的帶領,恩典獻上讚美與感恩。

故事要回到2021年下半年,我在當時任教育部理事仲才哥的鼓勵下準備要教慕道班,並與2021年冬季慕道班的課程開始,擔任課程的助教。我當時的小算盤打得非常如意,想著春季就可以走馬上任了,完成了慕道班的教學後,5月份開始就可以專心準備暑假畢業的事情。然而,事情並沒有按照我理所當然的劇本來進行。第一個驚喜是春季慕道班的教師並不是我,而我的名字出現了在夏季的慕道班後面。這意味著5月份到7月份,我需要為慕道班的教學做準備,這將會是我第一次在我們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轉念一想,也還行吧,反正我答辯的日子還沒有確定,就交給神吧,神會幫我安排好的。

但是,「驚喜」怎麼會只有一個呢。在4月份的時候,我的導師跟我說,我需要在6月份之前畢業,答辯的日子,就定在了5月31日。我突然之間感到了空前的壓力,一方面是我的研究需要在極短的時間裡面完成並寫完整個畢業論文,而當時,我一個字都還沒有開始;另外一方面,對於神的事工,特別是傳福音的事工,我完全不敢怠慢。在兩邊都不能摸魚,工作量又同樣艱鉅的時候,有一段經文浮現在我的腦海,「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 4:6b)。對啊,其實從決定來UCLA念博士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這是神的安排,神會保守到底。雖然我的小算盤被連連的「驚喜」打得支離破碎,但是神是信實的,祂的恩典一直都是夠用的。所以,與其在壓力面前抓住自己那可憐的能力緊緊不放,不如再一次地俯伏在神面前,看看祂要在這段時間成就些什麼。

在劈裡啪啦的鍵盤聲中,我度過了5月份,我存活了!故事的後面,也是大家所看到的,順利地拿到了我的博士學位,順利地完成了慕道班的教學,我看到當我決定放下自己,單單倚靠神之後,神那奇妙工作。願榮耀都歸給神!

 

神的「苦口婆心」

商賜恩

 

前些日子讀經班讀律法書,讓我體會到了神的「苦口婆心」。俗話說,「重要的事說三次」,但是聖經對於重要的事強調何止三次。對於重要的事,律法書往往用不同的切入點反復強調。

比如神的「聖潔」這一概念,弟兄姊妹都知道並認同,但是讀律法書卻讓我對此有更深體會,律法書中許多細緻的規條用具體的方式將神的聖潔反應出來。以幾處民數記的經文為例,這些經文都關乎以色列人對會幕和聖所當有的態度。

以色列人被分別做神的百姓,但是他們不可挨近會幕,免得死亡。民數記18:22記載到「從今以後,以色列人不可挨近會幕,免得他們擔罪而死。

利未人被神從以色列民中分別辦理會幕的事,抬聖所的物,但是他們抬的時候不可看也不可摸聖物,免得死亡。民數記4:19-20記載到「他們挨近至聖物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派他們各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著,不至死亡。 只是他們連片時不可進去觀看聖所,免得他們死亡。

亞倫和他的子孫為祭司在祭壇和聖所服事,但是他們也需凡事謹慎按規定而行,否則也會擔罪死亡。民數記3:4a記載到「拿答、亞比戶在西乃的曠野向耶和華獻凡火的時候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了。

 

無論是百姓,利未人,還是祭司,他們對聖所稍有不敬就有生命危險。當我讀這一個個「死,死,死」的時候,心裡不由感歎我們的神原來是如此聖潔。之前頭腦裡雖有這個概念,但是很難說是真的理解。如果我們真的理解神的聖潔,我們的主日聚會難道還會如此散漫嗎?

神如此重複,並不是因為祂啰嗦,乃是因為我們的愚鈍。以我們切身的經驗,神的話我們讀一次未必記住,記住未必明白,明白未必順服,順服未必能馬上遵行。所以神多次多角度強調,好幫助我們把祂的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並最終「謹守遵行」。

 

額外說一點,律法書中另一個被多次強調的概念是「安息」,神規定第七日為安息日,第七年為安息年,第五十年為禧年,這些都是安息的日子。在節奏越來越快的現代社會裡,安息是我們越來越缺乏的一樣東西。按照猶太曆法,現在恰逢安息年(9/7/2021 – 9/26/2022)。祝願每一位弟兄姊妹在安息年多得神安息的祝福:

自己與家人藉著休息重新得力 ——安息年是休息的時候(利未記25:1-7)。

與鄰捨彼此饒恕,和睦同居——安息年是施行豁免的時候(申命記15:1-11)。

與神親近,多讀神的話——安息年是聚集學習神律法的時候(申命記31:10-13)。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