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Q2主日学老师团契的分享

编者按:每季度结束的时候,主日学老师们也完成了一个季度的教课任务,他们会聚在一起,分享这季度做主日学老师的灵修得着。平时我们都是坐在台下听老师讲课,现在就让我们透过这个老师团契的分享,来一窥他们的挑战和心路历程。

爱到底

Amanda师母

 

半年前带信徒造就班时,用牧师写的「常在主里」作为周间与本课中弟兄姊妹一起读经灵修的辅助材料,三个月的期间就读完了三本福音书(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反馈很好;在周日课堂的分享中,明显感受到大家对圣经真理、耶稣的神性、神蹟及教导有更深的认识,同时也看到大家在灵里的成长与成熟。这一次再带信徒造就班,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再看三本福音书,一起常在主里。

在上一次的教师团契分享时,有同工提到自己好几次教课都是同样的内容,我期许自己在这一季重复课程的同时,不只是完成一项事工的服事,还要在过程里看到不一样的收获与提醒;所以这一次跟大家一起读经时,有特别注意自己圣经没画线的地方。以下分享其中一个印象深刻的经文,出自约翰福音 13:1「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耶稣是如何「爱到底」呢?

  1. 谦卑服事:为他们洗脚
  2. 设立榜样:让门徒可以照做
  3. 给软弱者机会悔改:数次给即将卖主的犹大机会悔改
  4. 命令要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可以认出是主的门徒
  5. 属灵骄傲的提醒:给自信满满要为主舍命的彼得提醒,他会三次不认主。(彼得是那位认耶稣是基督、曾经在水面踩过、说耶稣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亲眼见证许多耶稣神蹟……)

用这五点提醒自己,学习耶稣爱人爱到底的方式,在不同的层面里,操练更爱弟兄姊妹。

 

向学生就做学生

Eric Wu

 

教教慕道班跟我在UCLA教课很不一样。在UCLA,课堂上的学生年龄和背景都差不多,都是化学系的大学生,这样的背景跟我的经历很类似。我可以很容易地跟他们打成一片,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并用他们熟悉的方式来解释一些比较难懂的知识点。

在我要准备教第一堂慕道班的前一晚,神透过Tracy给了我一个提醒,Tracy问我:「有没有想过要怎么教慕道班?」然后跟我分享了哥林多前书9:19-23:「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做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向犹太人,我就做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做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这一季慕道班的学生背景都很不一样:有大学生,有在工作的,也有年龄跟我爸爸妈妈差不多的;有刚刚来美国的,有在美国二十几年的;有慕道友,有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这样的背景跟在美国出生长大的我很不一样。我用的比喻和故事他们能理解吗?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讲课才能够抓住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每一堂课都能更认识神呢?感谢神,用了这一句经文提醒我。提醒我要当神的仆人,当众人的仆人,来服侍神,服侍慕道班的学生。要因福音的缘故,学会如何向不同人传福音。

 

不是依靠才能

Clairy Fang

 

伴随着“谢谢老师”的道别,我结束了2022年夏季最后一次的慕道班课程,经历了13个礼拜,共8个话题的分享和讨论,我非常地兴奋,也非常地感恩。兴奋在于慕道班上有3位弟兄姊妹会在下午的浸礼来讲述神在他们生命中动的那奇妙的工作,并愿意借着浸礼来宣告耶稣是他们的救主并生命的主。于此同时,我也为著神的带领,恩典献上赞美与感恩。

故事要回到2021年下半年,我在当时任教育部理事仲才哥的鼓励下准备要教慕道班,并与2021年冬季慕道班的课程开始,担任课程的助教。我当时的小算盘打得非常如意,想着春季就可以走马上任了,完成了慕道班的教学后,5月份开始就可以专心准备暑假毕业的事情。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我理所当然的剧本来进行。第一个惊喜是春季慕道班的教师并不是我,而我的名字出现了在夏季的慕道班后面。这意味着5月份到7月份,我需要为慕道班的教学做准备,这将会是我第一次在我们教会担任主日学老师。转念一想,也还行吧,反正我答辩的日子还没有确定,就交给神吧,神会帮我安排好的。

但是,「惊喜」怎么会只有一个呢。在4月份的时候,我的导师跟我说,我需要在6月份之前毕业,答辩的日子,就定在了5月31日。我突然之间感到了空前的压力,一方面是我的研究需要在极短的时间里面完成并写完整个毕业论文,而当时,我一个字都还没有开始;另外一方面,对于神的事工,特别是传福音的事工,我完全不敢怠慢。在两边都不能摸鱼,工作量又同样艰钜的时候,有一段经文浮现在我的脑海,「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撒迦利亚书 4:6b)。对啊,其实从决定来UCLA念博士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这是神的安排,神会保守到底。虽然我的小算盘被连连的「惊喜」打得支离破碎,但是神是信实的,祂的恩典一直都是够用的。所以,与其在压力面前抓住自己那可怜的能力紧紧不放,不如再一次地俯伏在神面前,看看祂要在这段时间成就些什么。

在劈里啪啦的键盘声中,我度过了5月份,我存活了!故事的后面,也是大家所看到的,顺利地拿到了我的博士学位,顺利地完成了慕道班的教学,我看到当我决定放下自己,单单倚靠神之后,神那奇妙工作。愿荣耀都归给神!

 

神的「苦口婆心」

商赐恩

 

前些日子读经班读律法书,让我体会到了神的「苦口婆心」。俗话说,「重要的事说三次」,但是圣经对于重要的事强调何止三次。对于重要的事,律法书往往用不同的切入点反复强调。

比如神的「圣洁」这一概念,弟兄姊妹都知道并认同,但是读律法书却让我对此有更深体会,律法书中许多细致的规条用具体的方式将神的圣洁反应出来。以几处民数记的经文为例,这些经文都关乎以色列人对会幕和圣所当有的态度。

以色列人被分别做神的百姓,但是他们不可挨近会幕,免得死亡。民数记18:22记载到「从今以后,以色列人不可挨近会幕,免得他们担罪而死。

利未人被神从以色列民中分别办理会幕的事,抬圣所的物,但是他们抬的时候不可看也不可摸圣物,免得死亡。民数记4:19-20记载到「他们挨近至圣物的时候,亚伦和他儿子要进去派他们各人所当办的,所当抬的。这样待他们,好使他们活着,不至死亡。 只是他们连片时不可进去观看圣所,免得他们死亡。

亚伦和他的子孙为祭司在祭坛和圣所服事,但是他们也需凡事谨慎按规定而行,否则也会担罪死亡。民数记3:4a记载到「拿答、亚比户在西乃的旷野向耶和华献凡火的时候就死在耶和华面前了。

 

无论是百姓,利未人,还是祭司,他们对圣所稍有不敬就有生命危险。当我读这一个个「死,死,死」的时候,心里不由感叹我们的神原来是如此圣洁。之前头脑里虽有这个概念,但是很难说是真的理解。如果我们真的理解神的圣洁,我们的主日聚会难道还会如此散漫吗?

神如此重复,并不是因为祂啰嗦,乃是因为我们的愚钝。以我们切身的经验,神的话我们读一次未必记住,记住未必明白,明白未必顺服,顺服未必能马上遵行。所以神多次多角度强调,好帮助我们把祂的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并最终「谨守遵行」。

 

额外说一点,律法书中另一个被多次强调的概念是「安息」,神规定第七日为安息日,第七年为安息年,第五十年为禧年,这些都是安息的日子。在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里,安息是我们越来越缺乏的一样东西。按照犹太历法,现在恰逢安息年(9/7/2021 – 9/26/2022)。祝愿每一位弟兄姊妹在安息年多得神安息的祝福:

自己与家人借着休息重新得力 ——安息年是休息的时候(利未记25:1-7)。

与邻舍彼此饶恕,和睦同居——安息年是施行豁免的时候(申命记15:1-11)。

与神亲近,多读神的话——安息年是聚集学习神律法的时候(申命记31:10-13)。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