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五之一】說話

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Some of them, however, men from Cyprus and Cyrene, went to Antioch and began to speak to Greeks also, telling them the good news about the Lord Jesus. (徒11:20)

打招呼 Greetings

那年我剛從德州遷回洛杉磯,所住的社區有一個美麗的公園,許多人來這裡活動。我按照德州的規矩,看到迎面而來的人就打個招呼:

“Good Morning!”

沒回應。

沒回應?是的,沒回應。那人望了我一眼,一語不發的繼續前行。或許他今早心情不好?這次我換個德州式的問候:

“Howdy!”

仍然沒有回應。一圈走下來,我和迎面而來的人打了不止二、三十個招呼,回我的人沒幾個。怎麼回事?洛杉磯的人不打招呼嗎?或許今天情況特殊,明天我再試試!沒想到明天的情況仍是一樣,逐漸地,我洩氣了。一個月之後,我變得和其他的公園使用者一樣,對迎面而來的人視若無睹,只顧走自己的路。除非有人先跟我打招呼,那時我才趕快回一句。這是我的底線,起碼總得回人家一聲吧!

從一個「打招呼的文化」來到一個「不打招呼的文化」,我心中有很大的失落感。我喜歡打招呼,見到有人來了,給予一個問候,即使是擦肩而過的一句話,也釋放出彼此的善意。通常我們會跟熟人打招呼,如果一個地方連陌生人也打招呼,那個地方的善意就大。如果一個地方連認識的人也不打招呼,裝作沒看見,那個地方的善意就低。我年輕的時候美國有一個熱門的電視劇,叫作 “Cheers”,是一群朋友舉杯共飲的意思。主題曲中有一句全國都熟悉的歌詞:“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一個快樂的地方,是大家都知道你的名字,見到你就會叫你一聲的地方。

我喜歡有人見到我。我喜歡有人叫我一聲。我喜歡有人跟我打招呼。你呢?

孤獨的靈魂 The Lonely Souls

我來到附近的 shopping mall,只見年輕人三五成群嘻嘻哈哈地逛店,有些老人散坐在 mall的各個角落(不知曾幾何時,我開始注意到老人)。他們就是自己坐著,表情有些呆滯,沒人搭理他們。「這些老人怎麼不回家?」我手上拿著一杯咖啡,心裡想著,找個空位坐下來。我喝完咖啡閒坐了一會兒,表情有些呆滯,沒人搭理我這老頭。這個 mall 裡有許多孤獨的靈魂,我是其中之一。

人不應該孤獨,也不能夠孤獨,他沒這個本事。人天生就想和人聯繫,他很自然地會往人多的地方去,想跟人說個話。有人說話的人心理健康,沒人跟他說話的人會悶出病來。說話有許多種,簡單的打個招呼也是說話,而且是很好的說話(我看見你啦!)。如果能多說幾句,那就更好了(我搭理你啦!)。如果在言語之間還表達出關切和愛心,那是最好的(我在乎你,我愛你!)

說話必須有說話的對象,沒人跟他說話的人,是世界上的可憐人。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內心深處最大的需求得不著滿足。如果有一個地方,人與人之間打招呼,人與人之間說話,時常表達出關切和愛心,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也是最受人歡迎的地方。

「船要翻啦!」

大夥兒瞪了我一秒鐘,突然爆發出一陣大笑。

那時我們的禱告會是圍成一個圓圈,大夥兒一起唱詩祈禱。當天晚上我兩邊的幾張椅子都是空的,對面卻坐滿了人,還要加椅子。我從小在碧潭長大,坐船是家常便飯。船上有兩排椅子,大家面對面坐著,人數要保持均衡。如果一邊人多了,會自動有人坐到對面去,因為一邊人多一邊人少會翻船。那天晚上禱告會的坐法,就是一個翻船的局面。

牧師是一個習慣孤獨的人,也是一個關心孤獨的人。我透過玻璃窗,匆匆地向教室裡望了一眼,正在熱烈地分組討論,沒有人落單,就轉身離開。我年輕的時候不這麼關心這件事,現在年事漸長,卻很怕有人在教會裡落單。教會是神的家,是一個打招呼的地方,是一個說話的地方,不是一個孤獨的地方。沒有人可以在教會裡孤獨,這是不允許的。It’s against God’s Law.

當神和你說話時 When God Strikes a Conversation with You

撒瑪利亞地,敘加井旁,炎熱的中午。

請你給我水喝!」(約4:7

耶穌走路困乏,坐在井旁,看到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就向她討水喝。

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約4:9

這是個心直口快的婦人,想到甚麼說甚麼。那時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互不往來(約4:9),男人也不和陌生的女子說話。這個猶太男人卻向我開口,還向我要水喝,這是怎麼回事?耶穌不管這些,繼續說下去…

「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約4:19

婦人聽出了一些眉目,這不是普通人,乃是一位猶太人的先知。一個猶太人、男人、先知,在種族、性別、地位上都比我高,平時這種人對我是不屑一顧的,此人卻願意和我說話。這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婦人說。

「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耶穌說。 (約4:25-26

在一個炎熱的中午,困乏乾渴的耶穌,和一個生活在社會邊緣、內心困乏乾渴的撒瑪利亞婦人進行了一場對話。對話的結果是這個婦人信了耶穌,她村子裡的人也信了耶穌。(約4:41-42)

說話是最屬靈的活動,比禁食、默想更屬靈。耶穌就是話,是勞格斯(logos)。神的話來到人間和人說話,這是最屬靈的活動。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話的化身。在教會各樣的活動之中,沒有比說話更屬靈的了:那種跨越種族、性別、地位的說話,不排斥陌生人的說話,充滿愛心、給人盼望的說話,使人認識耶穌的說話!

耶穌受難、復活之後,在一座叫做安提阿的大城,開始有人這樣說話。

安提阿 Antioch

安提阿,西流古帝國的故都,羅馬帝國的第三大城,希臘文化的重鎮。那些因信耶穌而被本族人排斥的猶太人既然無法在原地存身,只得離鄉背井四處流走。其中一些人走著走著,走進了這座輝煌的大城。進城之後他們就開始和人說話,有些只和當地的猶太人說話,有些來自居比路和古利奈的門徒,也和希臘人說話。說著說著,有些希臘人開始信了耶穌,而且越信越多。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徒11:21

「最近城裡來了一些猶太人,見到人就說話。」

「是嗎?還有甚麼是我們希臘人不知道的呢?他們都說了些甚麼?」

「說是有一位叫做基督的,可神奇了,死了還會復活。」

「有這種事?他們在哪兒說?下次我也去聽聽。」

「那你可得小心。我表哥上次去聽,現在已經不信宙斯大神,改信基督了!」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