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五之二】聚會

中秋節的祝福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是中秋節,祝大家中秋節快樂!中秋節是闔家賞月的日子,蘇東坡的水調歌頭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在神的家中,弟兄姊妹時常歡聚,自古難全之事得以成全。當此月圓之夜,不是親人在遠方,千里共嬋娟;而是主內一家親,咫尺共嬋娟。

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So for a whole year Barnabas and Saul met with the church and taught great numbers of people. The disciples were called Christians first at Antioch.(徒11:26)

當我們同在一起 When We Get Together

有一首小時候唱的兒歌,不知為什麼,最近常在腦海中出現:

當我們同在一起,

在一起,在一起;

當我們同在一起,

其快樂無比!

人性喜聚不喜散,這首歌是真的。我喜歡和人在一起,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小時候是這樣,老了還是這樣,相信你也一樣。大夥兒說說笑笑,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獨自一個人,時間真的很難熬。為什麼我會這樣?為什麼你會這樣?聖經說,因為這是神的設計: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創2:18

神眼中的第一個不好,不是一個有罪的人,而是一個孤獨的人。神創造萬物,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唯有看到亞當獨自一人,卻說「那人獨居不好」。於是神又造了夏娃,將「不好」變為「好」。自此以後,所有的人類都不喜歡孤獨。

人之觸 The Human Touch

冬天的清早又黑又冷,我們將該帶的東西都裝上了 minivan:各人的衣物,孩子的玩具,家人的聖誕禮物…現在只要將兩個沉睡中的孩子抱上車,就可以上路了。從德州到洛杉磯要開車一千四百英哩,我們卻不感到累,因為是回家。事隔多年,路上的細節已經逐漸模糊,可是那份即將與家人團聚的歡喜心情,卻一直是清晰的。

我們盼望和家人團聚。不只是盼望和人在一起,而是盼望和「喜歡我的人」在一起。那些不喜歡我的人,我也不喜歡和他們在一起。可是那些喜歡我的人,就算路再遠,我也想要和他們在一起。在我心裡,我盼望被人接納,被人喜歡,被人視為有價值。和這樣的人們在一起,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6

聖經真的很有人情味:他們、天天、同心、歡喜、用飯…。這句話好像是在講一家人,其實是在講一間教會。一群彼此喜歡的人,他們天天(是天天,不是每週)聚在一起,歡歡喜喜地用飯。聖經說,教會從一開始就是「高接觸區」。他們充滿愛心,接觸頻繁,各人內心深處的需要得到滿足。

神之觸 The Divine Touch

有一回,耶穌來到一個城裡。一個滿身長了大痲瘋的人見到他,沒有按照律法的規定遠遠避開,反而來到耶穌跟前,俯伏在地,懇求說:

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路5:12-13)

耶穌伸手摸他!在那時候,沒有任何人會摸長大痲瘋的人。人們會遠遠的避開,甚至會扔石頭叫他走開。此人「滿身」長了大痲瘋,他的皮膚或許感覺不到耶穌的觸摸,但他的心靈卻感覺得到。其實耶穌只要一句話就能使他痊癒,根本不需要摸他,可是耶穌卻摸了他。耶穌用一句話醫治了大痲瘋,用他的觸摸醫治了受傷的心靈。

耶穌的眼光時常落在那些貧窮的、孤苦的、遭人排斥的、被社會遺忘的人的身上。他走進罪人的家,和稅吏一同吃飯,寬恕犯淫亂的婦人,觸摸長大痲瘋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用基督的手來觸摸這個受傷的世界。弟兄姊妹,我們不但是彼此喜歡的人聚在一起,我們更是耶穌的門徒。我們以聚會的方式來觸摸那些孤獨的、受傷的、邊緣的人,將他們迎進主的家,使他們得醫治。

會而癒 Meet to Heal

有研究說,“loneliness孤獨” 是現代校園中嚴重的問題。不只是在mall裡呆坐的老人孤獨,那些帶著耳機在校園中行走、一邊走一邊看手機的年輕人,他們也孤獨。人心是一樣的,不分老幼。我們都需要朋友,都需要與人接觸。孤獨是侵害靈魂的,孤獨久了心裡會生病。一個人若是孤僻古怪,病根多半是早期種下的。教會是眾人之會,能夠醫治孤獨。我們有這個能力,也有這個責任。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3:14-15

教會是一個「會」,是一個 “gathering”,一個 “coming together”。一個會中若有 human touch ,又有 divine touch,它就具有醫治的功能。許多心靈的疾病,甚至身體的疾病(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可在滿有愛心、平安、感謝的會中得著醫治。

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消息傳來,Las Vegas 發生群眾槍殺案(mass shooting)。兇手從酒店的32樓,以機槍向廣場上參加音樂會的人群掃射,死亡人數已達59人。過去的兇手幾乎都是年輕人,這次的兇手卻是一個64歲的老人。警方發現,這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精心策畫的屠殺。他為何對群眾有這麼大的仇恨?為何要殺這麼多人?這些群眾槍殺案的兇手有一個特徵,他們大多是獨來獨往的人(he’s a lone wolf),不太與人接觸(he kept to himself)。我們的社會生病了,病名叫做「孤獨」,有不同程度的患者。孤獨是侵害靈魂的病。生病的人平時看不出來,一旦爆發,就有人受到傷害,包括他自己在內。

會而聞 Meet to Hear

教會不但 meet to heal,更是 meet to hear。真正的醫治來自於神,教會是神的子民,神的子民聽神的話語。教會是主的羊,主的羊聽主的聲音。(約10:4)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西3:16

各人將基督的道理存在心裡,不是少量儲存,而是豐豐富富地儲存。一旦主的道在眾人心中豐富起來,教會就能彼此教導。不是牧師一人教導,而是各人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弟兄姊妹以快樂的心情分享神的話語,或唱或說,心被恩感,歌頌神。

安提阿 Antioch

神的恩典充滿了安提阿教會,巴拿巴滿心歡喜,就不辭勞苦,往大數去找掃羅。一個蓬勃興旺的教會初信者眾多,最需要的就是真理的教導,哪裡還有比掃羅更好的教師呢?巴拿巴找著了掃羅,就帶他回到安提阿:

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

「我表哥變了!他家裡的那些神像可值錢了,現在全都扔了,也不去廟裡了。」

「是嗎?我的鄰居也變了!從前他一回家不是打就是罵,現在一家人親親愛愛的。」

「聽說這些人時常聚在一起,說說唱唱的,很喜樂。」

「是嗎?他們到底是誰?我該怎麼稱呼他們呢?」

「不是有個新詞兒嗎?基督徒,基督的人!現在城裡的人都管他們叫基督徒!」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