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五之三】給予

擺設筵席 Giving a Banquet

有一次,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中吃飯,同席的有不少法利賽人和律法師。耶穌說:

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路14:12-14

這些話是說給主人聽的,也是說給門徒聽的。耶穌出門的時候總帶著一群門徒,別人聽不進去的話,門徒卻聽進去了。他們將這些話記載下來,傳給以後的門徒。耶穌說,當你行善的時候要挑選對象,不要挑選那些有能力回報你的人,而要挑選那些沒有能力回報你的人。你不但要挑選對象,而且還要慷慨。不是施捨一些殘羹剩飯,而是擺設筵席。將你最好的食物拿出來給窮人吃,他們吃完了無力回報你,你就有福了!

耶穌常說這樣的話。有一次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道,對他們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8)又有一次,耶穌吩咐門徒「你們借給人不要指望償還。」(路6:35)耶穌很看得起門徒,他明知門徒不是有錢人,卻吩咐他們要慷慨、要白白給人。不是做「來吃飯的人」,而是做「給人擺設筵席的人」。不是「給人東西」,而是「給人好東西」。不是給人好東西,而是「白白給人好東西」。

按照耶穌的說法,門徒似乎個個都是富家子弟,不但有許多東西給人,而且還慷慨到不求回報。我們真的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給人嗎?我們真的能夠這麼慷慨嗎?

給予的教會The Giving Church

我家附近的公園有一群做健身操的人,每天都在固定的地點活動。偶而看到他們之中有人打開車廂,有些自家種的蔬菜水果,其他的人掏出錢來向他購買。有人辛苦種植,有人花錢購買,十分公道。而且像這類有機的果菜,吃了健康,很受人歡迎!

我們教會也常吃有機的果菜,免費的,是弟兄姊妹帶來送人的。一年四季按著時令,常有人帶各樣的土產到教會分享。除了院子裡長的,還有廚房裡做的,各樣的菜餚或糕餅。每當教會聚餐,我們常有「好菜太多吃不完」的煩惱,因為弟兄姊妹帶來的總是又多又好。教會裡似乎瀰漫著一個「給予的風氣」,給、給、給,總是有人在給。除了給果菜,給食物,還有人給時間,給鼓勵,給關懷,給愛心,給彼此的接納,給善意的問候,給溫暖的微笑…

教會裡人多,除了專職的傳道人,並沒有專職的廚師、清潔工、司機、保姆、老師、音響師、司琴、招待、修理東西的…。雖然沒有專職的人員,所有的事工卻都井井有條,有人在做。有人接送,有人做菜給學生吃,有人照顧花草,有人照顧孩童,有人帶查經,查經之前還先做預查。詩班每週日下午練唱,大家都走了他們才走。崇拜事奉人員要提前報到,眾人還沒到他們就到了。招待的弟兄姊妹穿著整齊,面帶微笑站在門口…

這些是看得到的,有些平時做的事奉,個人之間的關懷,那些是看不到的。有人開放自己的家庭給人聚會,事先的準備和事後的收拾是看不到的。有人聽人分享煩惱,給人鼓勵,為人禱告。有人陪人去看病、去醫院,有人幫人看孩子。大家給的不只是食物,不只是物質,還給出寶貴的時間,適時的鼓勵,真心的關懷。這種給法在社會上是看不到的,只有在家裡才看得到。那麼,教會到底是甚麼?是一個社會上的組織,還是一個家?

豐盛之地 Land of Abundance

教會是神的家,居於豐盛之地。不是每個人都肯給,給予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想給,不想給就不會給。慷慨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的生命豐盛,不豐盛就不能慷慨。教會給得豐盛,因為門徒豐盛。門徒豐盛,因為主使他們豐盛: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豐盛關乎生命,不關乎金錢。有人十分富有,生命卻很貧乏。有人並不富有,生命卻很豐盛。門徒給得多,不是因為他們錢多,而是因為他們生命豐盛。門徒是從豐盛之中運作,而不是從缺乏之中運作。人若看自己,就會感到缺乏;若看主,就會感到豐盛。慷慨的人是已經克服了恐懼,活在主的豐盛之中。教會是集體的慷慨,集體的豐盛。豐盛不是神對一個人的心意,而是神對全體子民的心意。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神藉著摩西曉諭他們: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申11:11

從一開始,神所賜的就是豐盛之地。子民所要進去的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施比受更為有福 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你是否注意到?那些幫助別人的人,大多很喜樂。那些只顧自己的人,大多很愁苦。我們的生活經驗印證了耶穌的一句話:

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

你的善意被人接受,你感到很喜樂。不是一般的喜樂,而是滋潤靈魂的喜樂。你的付出被人愛惜和感謝,你自己也得到建立。你的價值,你的存在,你的人生,都得到了肯定。給予不但沒有掏空你,反倒充實了你。你得到學位、工作、新車、新宅…都沒有這麼充實。只有真誠的、愛心的給予,才這麼充實你。誰更有福?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當神給的時候 When God Gives

神是眾善的源頭,「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雅1:17)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給,因為神先給我們。那麼,神給了我們什麼?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神給我們的,是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了救贖世人,基督倒空自己,來到塵世,擔當起世人的罪,捨身流血,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給到了極致就是捨命,主所給我們的是他的捨命。不是奴僕為主人捨命,不是罪人為善人捨命,而是神為罪人捨命。親愛的弟兄姊妹,主何等愛我們!如約翰所說,我們原本不知道甚麼是給,不知道甚麼是愛,「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一3:16)

安提阿 Antioch

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來,下到安提阿。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出天下將有飢荒,耶路撒冷教會將要遭難。亞迦布一說完,全場一片安靜,眾人心中感動。突然有人站起來說說:「弟兄們,這事咱們不能不管!」眾人紛紛附和:「對,咱們不能不管!」

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徒11:29

「表哥,你怎麼捐這麼多?嫂子不介意嗎?」

「這點我還拿得出來,你嫂子是同意的。表弟,你怎麼也捐了這麼多?」

「這是應當的!耶路撒冷教會有難,咱們安提阿教會豈能袖手旁觀?」

「表弟,你信主之後真的變了很多。」

「要不是你先信了主,我怎麼會認識耶穌?表哥,謝謝你。」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