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準備好了嗎?

Jason Tsai

 

在我還沒去短宣之前,有同工提醒我,印地安人很內向,並且由於習俗的關係,他們交談時,不會互對眼。也聽到有些人提問,既然是宣教,為什麼要帶著年輕人去?得知這些消息後,我有所擔憂,如果都不願意去交談,會不會很難傳福音?短宣帶著年輕人一起去,會不會都是在玩樂,而達不到效果呢?我帶著種種的疑問和擔憂,踏上了這段事工的旅程。

邀請

抵達到印第安保留區後,在VBS開始前的一個下午,我們一車選定了15多個人,前往到一個Plaza分發傳單。在炎熱的大太陽底下,大家被分配在各個角落。DC邊彈著吉他,邊唱著歌,帶動著氣氛贊美主。我們便開始分發各自的傳單。我當時是負責一個銀行的入口,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個匆忙著正要去辦事的本地人。我原本以為他們不會搭理我,但當我拿著手裡的傳單,開始和他們打招乎時,意外的是,他們沒有因為繁忙而不理會我,而是各個都停了下來,開心的和我聊天,使我有機會介紹我們的活動。

VBS

發完傳單後,我們回到教會做最後的準備。在VBS服事上,我負責教一二年級的學生,同工的老師們有兩位初中生。在Pastor Jonathan為我們禱告後,我們開始討論晚上的課程。討論後我發現,其實教材裡只需要我們把聖經故事讀過一遍,就可以進入玩遊戲的環節。但我覺得這樣不夠活潑,我決定要讓課程更加生動。我提議要把故事表演出來,但正當我正絞盡腦汁,預想每個環節還能做些什麼的同時,兩位老師反而迫不及待的想結束會議。這讓我感到有點氣餒,因為我們大老遠跑過來,不就是為了這一刻?怎麼反而潦草的就結束了備課呢?

不過,當我向謝瑜提出問題時,他提醒我,不要太在意他人。我思考後這才領悟到,原來這些年輕人,也是我們需要服事的對象。原來在短宣裡,我們不止是要和當地人傳福音,和我們一起服事的年輕人,也正在觀察學習成年人的作為。我又回想起這幾天其他的成年同工,其實沒有一個人在鬆懈。Greg不停的在拖地,廚房組花好長一段時間在做飯洗碗,之後又緊接著在預備隔天的食物。而Pastor Jonathan則是忙到了凌晨三四點後,還為著隔天來臨的活動在禱告和準備。有可能他太疲倦了,只見到他,倒趴在桌子上,直接就睡著了。此時我感到內疚,我告訴自己,我也不能鬆懈!這正是操練自己,如何做個認真討主喜悅的門徒,正是做個好榜樣給年輕人看的時候了!

感謝神,課堂開始後,我和兩位小老師各自分工。其中,我負責畫圖做道具,一位女老師擅長朗讀說故事。我又和另一位男老師把故事表演出來。在互動的時候有可能男老師的年紀和學生們相近,他們很快的就打成了一片,男老師也順利的當任了主導老師的角色。結果這三天的VBS非常成功!神給我們不同的天賦和技能,使用著我們。

Family Night

到了最後一晚,是電影Family night,有好多的人來參加。其中有很多的新朋友正是學生們的家長。當晚,同工們因為有自己的活動的崗位,必須輪流分班,才有辦法和新朋友互動。但感謝主,雖然時間短暫,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和他們交流傳福音。正如師母Puala所描述的,當她一眼望去時,每個同工都在和不同的新朋友交流,她可以感受到聖靈大大的與我們同在!

Family night圓滿結束後,大家分享各自的得著。其中,Emily分享她教導初中班的故事。她告訴了我們,其實有好幾名學生都很興奮的再次給她教課。他們都還記得在好幾年前,當他們還在讀小學的時候,就是給Emily任課的。他們所玩的遊戲,跳的舞他們都沒有忘記!

發酵

神一直在動工,神用著不同方式在使用著我們,不止使用著成人,也同時使用著年輕人。原來這正是YSMP活動設定目的,就是要這些年輕人來參與,要的就是他們的稚氣和活力。就是要使用這些年輕人,才能使當地的孩子們,與年齡相仿的小老師們開心的相處,互相嬉鬧,使他們更能夠放得開,接受福音。

我們都熟讀「讀經者的信念」,提摩太后書3: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而這段經文的前面一句,其實也是非常重要的。提摩太后書3:15「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沒錯,感謝神再次提醒我,當初我參加兒童部的初衷。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兒童部不過就是個講聖經故事的幼兒園,不過就是個玩聖經遊戲的托兒所,孩子們放學後什麼都不會記得的。但我,正是因為小時候待過教會….儘管有段時間離去,但經過神的提醒,最終還是回到了教會。聖經教導我們,和兒童傳福音要越早越好,雖然很多時候不能馬上看不到果效,但美妙的話語一直在他們心中發酵。

在短宣裡我有機會和許多當地人交談,可以感受到他們生命帶著許多的悲痛,有些是來自一些意外,而有些可能是環境上所形成的惡性循環。不過可以看到他們內心是多麼的渴望神,希望有所改變。

呼召

我們雖然擁有著完善系統的主日學,大量彼此相愛的弟兄姊妹,是完全有充足的機會可以被裝備。但時不時,還是會被這個世界種種的誘惑而鬆懈。其實比起在大城市繁忙物質上已滿足的我們,他們更是已經預備好心,準備被操練,追求生命的意義了。

還在思考兒童事工,重要性的的弟兄姐妹,兒童部歡迎你一起來事奉,一起來放進福音的酵母。

還在思考,短宣意義的弟兄姐妹,歡迎你明年也一起來報名!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渴望著被裝備,我們準備好了嗎?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