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湯露 

 

我在2021年春季接受了浸禮。同年秋季,我開始在USC播仁團契帶查經,並在教會網絡會堂做招待的服事。 

從我決志信主開始,就一直參加USC播仁團契的聚會。那時候正值疫情高峰,校園都關閉了,我們一直通過Zoom線上聚會。那段時間幾乎沒有新同學加入團契,夏天時還有一大批同學和同工畢業離開了洛杉磯。接下來的秋季學期,USC校園準備重新開放,團契要安排線下和線上同時聚會的各種事宜,所有事情都壓在了僅剩的兩三個同工身上,不久他們就病倒了。這時,團契主席問我要不要做同工,在團契帶領查經。我知道我的屬靈知識匱乏,但看到團契的同工那麽辛苦,心裡很想幫忙,同時我知道,主一定會帶領我,我就答應了。 

 

答應要在團契帶查經之後,我的內心陷入了極大的惶恐。因為我剛信主,從靈命的成熟度上來講,我還是個屬靈的嬰孩。我都還在吃奶,又拿什麽去餵養弟兄姊妹呢?我努力在腦海裡搜索著我熟悉的聖經知識,結果竟然是一片空白!我甚至都不知道要怎樣讀聖經,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就趕緊補課。 

首先,我咨詢了一位神學院的朋友,她向我推薦了crossway.org上面關於如何閱讀經文的文章。我仔細學習後,知道學習神的話語要從禱告開始。學習經文的目的不是為了追求文學知識,而是為了與神交通、明白神的心意、明白神對我說的話。所以不論是讀經、聽道,還是每日做事,都從禱告開始,祈求聖靈在各事上都與我們同在,賜給我們從神而來的智慧,好叫我們的生活成為美好的見證。後來我又在教會的YouTube頻道上學習了由王牧師講解的如何讀經,受益匪淺。我總結了讓我受益的讀經過程如下: 

  1. 從禱告開始,將讀經的時間交在神的手中,求聖靈帶領,使讀經成為經歷神的過程。 
  2. 反覆閱讀經文,掃清文字障礙。通過比對不同版本的翻譯,準確理解經文的字面意思。 
  3. 用自己的話復述一遍經文大意。問自己從這些話語中看到了神怎樣的作為和特點。記錄下不明白的話和自己的理解。最後查閱值得信賴的資料,並對比牧師的解答和自己的理解。 
  4. 在閱讀的過程中思考神的話語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有沒有解開自己的心結;有沒有改變我對自己、別人、或世界的看法;或者有沒有明白如何在生活中回應神的教導,等等。 

遵循這個思路,我如饑似渴地學習神的話語。有時候是讀,有時候是聽。在參加新約讀經班的同時,也在團契查考《創世記》。王牧師說可以先讀新約,認識耶穌基督及祂的教導;再讀舊約,從頭開始了解神從創世以來與人關係的變化發展,從而明白神救贖世人的計畫。我發現兩本書一起讀,可以幫助我更好地理解聖經。 

在我預備帶查經時,還遇到一個問題:甄別網絡上的真假信息。我感到只靠自己讀經文,就想要達到帶領別人學習的程度還遠遠不夠。於是我就開始搜索《創世記》的經文講解。聽了四五個不同的牧師對經文的講解之後,我震驚了,對於同樣的經文,不同的人能講出那麽多匪夷所思的故事:有的牧師鼓吹只有讀希伯來原文才能明白神的意思;有的牧師以經文為偽裝宣傳自己的政治觀點、散播仇恨和分裂的思想,等等。諸如此類的信息充斥著網絡。我一開始是迷茫的,感謝團契的弟兄姊妹提醒我,要學會判斷網絡上的資料是否符合聖經的核心觀點,並建議我先以教會的查經資料為主,以免在經文理解上誤入歧途。 

團契在每週二正式聚會之前,都會先在週一晚上預查,審核一遍帶領查經的同工準備的內容。這樣的審核幫助我更有信心去帶領查經。我知道我並不是一個人在為主做工,而是大家一起為主做工,並有聖靈的同在,這工就一定能做好。感謝主,在聖靈的帶領和同工的幫助下,我目前帶領的兩次查經都順利完成了。 

雖然一開始我很擔心,怕我的知識儲備不足以承擔帶查經的責任,更害怕因為我知識的欠缺誤導弟兄姊妹,但是神既然呼召我起來跟從祂,就不會扔下我在原地迷茫。為了帶好查經,我催促自己快快地學習吸收神的話語,每天禱告讀經,在各種事情上都求問神。感謝神,祂總是回答我的問題,我的屬靈生命也因此快快長進,神的話語給我的安慰和鼓勵比我在帶查經上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多出百倍千倍。 

聖經提醒我們要勤奮學習神的話語,不可離棄神的道。希伯來書5:12-14說:「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覺得緊張,我害怕我一直是那個依賴別人餵養的嬰孩,離了牧者的餵養我就跌倒,靈命就枯竭。又害怕像撒在路旁、淺土和荊棘地裡的種子一般,等不到開花結果,就死了。所以,帶查經不是一個負擔,而是幫助我堅固屬靈生命的操練,幫助我在喧囂的生活中分辨主的聲音,走在主預備的道路上。 

我也由衷地鼓勵更多的弟兄姊妹,一起在各類服事崗位上大大經歷神,並將榮耀和讚美歸於神。 

願榮耀和讚美都歸給天上的父和主耶穌基督,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