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

汤露 

 

我在2021年春季接受了浸礼。同年秋季,我开始在USC播仁团契带查经,并在教会网络会堂做招待的服事。 

从我决志信主开始,就一直参加USC播仁团契的聚会。那时候正值疫情高峰,校园都关闭了,我们一直通过Zoom线上聚会。那段时间几乎没有新同学加入团契,夏天时还有一大批同学和同工毕业离开了洛杉矶。接下来的秋季学期,USC校园准备重新开放,团契要安排线下和线上同时聚会的各种事宜,所有事情都压在了仅剩的两三个同工身上,不久他们就病倒了。这时,团契主席问我要不要做同工,在团契带领查经。我知道我的属灵知识匮乏,但看到团契的同工那麽辛苦,心里很想帮忙,同时我知道,主一定会带领我,我就答应了。 

 

答应要在团契带查经之后,我的内心陷入了极大的惶恐。因为我刚信主,从灵命的成熟度上来讲,我还是个属灵的婴孩。我都还在吃奶,又拿什么去喂养弟兄姊妹呢?我努力在脑海里搜索着我熟悉的圣经知识,结果竟然是一片空白!我甚至都不知道要怎样读圣经,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就赶紧补课。 

首先,我咨询了一位神学院的朋友,她向我推荐了crossway.org上面关于如何阅读经文的文章。我仔细学习后,知道学习神的话语要从祷告开始。学习经文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文学知识,而是为了与神交通、明白神的心意、明白神对我说的话。所以不论是读经、听道,还是每日做事,都从祷告开始,祈求圣灵在各事上都与我们同在,赐给我们从神而来的智慧,好叫我们的生活成为美好的见证。后来我又在教会的YouTube频道上学习了由王牧师讲解的如何读经,受益匪浅。我总结了让我受益的读经过程如下: 

  1. 从祷告开始,将读经的时间交在神的手中,求圣灵带领,使读经成为经历神的过程。 
  2. 反复阅读经文,扫清文字障碍。通过比对不同版本的翻译,准确理解经文的字面意思。 
  3. 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经文大意。问自己从这些话语中看到了神怎样的作为和特点。记录下不明白的话和自己的理解。最后查阅值得信赖的资料,并对比牧师的解答和自己的理解。 
  4. 在阅读的过程中思考神的话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有没有解开自己的心结;有没有改变我对自己、别人、或世界的看法;或者有没有明白如何在生活中回应神的教导,等等。 

遵循这个思路,我如饥似渴地学习神的话语。有时候是读,有时候是听。在参加新约读经班的同时,也在团契查考《创世记》。王牧师说可以先读新约,认识耶稣基督及祂的教导;再读旧约,从头开始了解神从创世以来与人关系的变化发展,从而明白神救赎世人的计画。我发现两本书一起读,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圣经。 

在我预备带查经时,还遇到一个问题:甄别网络上的真假信息。我感到只靠自己读经文,就想要达到带领别人学习的程度还远远不够。于是我就开始搜索《创世记》的经文讲解。听了四五个不同的牧师对经文的讲解之后,我震惊了,对于同样的经文,不同的人能讲出那麽多匪夷所思的故事:有的牧师鼓吹只有读希伯来原文才能明白神的意思;有的牧师以经文为伪装宣传自己的政治观点、散播仇恨和分裂的思想,等等。诸如此类的信息充斥着网络。我一开始是迷茫的,感谢团契的弟兄姊妹提醒我,要学会判断网络上的资料是否符合圣经的核心观点,并建议我先以教会的查经资料为主,以免在经文理解上误入歧途。 

团契在每周二正式聚会之前,都会先在周一晚上预查,审核一遍带领查经的同工准备的内容。这样的审核帮助我更有信心去带领查经。我知道我并不是一个人在为主做工,而是大家一起为主做工,并有圣灵的同在,这工就一定能做好。感谢主,在圣灵的带领和同工的帮助下,我目前带领的两次查经都顺利完成了。 

虽然一开始我很担心,怕我的知识储备不足以承担带查经的责任,更害怕因为我知识的欠缺误导弟兄姊妹,但是神既然呼召我起来跟从祂,就不会扔下我在原地迷茫。为了带好查经,我催促自己快快地学习吸收神的话语,每天祷告读经,在各种事情上都求问神。感谢神,祂总是回答我的问题,我的属灵生命也因此快快长进,神的话语给我的安慰和鼓励比我在带查经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多出百倍千倍。 

圣经提醒我们要勤奋学习神的话语,不可离弃神的道。希伯来书5:12-14说:「看你们学习的工夫,本该作师傅,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惟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就能分辨好歹了。」 我看到这段经文的时候觉得紧张,我害怕我一直是那个依赖别人喂养的婴孩,离了牧者的喂养我就跌倒,灵命就枯竭。又害怕像撒在路旁、浅土和荆棘地里的种子一般,等不到开花结果,就死了。所以,带查经不是一个负担,而是帮助我坚固属灵生命的操练,帮助我在喧嚣的生活中分辨主的声音,走在主预备的道路上。 

我也由衷地鼓励更多的弟兄姊妹,一起在各类服事岗位上大大经历神,并将荣耀和赞美归于神。 

愿荣耀和赞美都归给天上的父和主耶稣基督,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