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的兒女

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By faith Isaac blessed Jacob and Esau in regard to their future.(希伯來書 Hebrews 11:20)

祝福的權柄 The power to bless

父母有祝福兒女的權柄。因著信,父母不但能夠祝福兒女的現在,還能祝福兒女的將來。

以撒活了一百八十歲(創35:28),希伯來書卻只用一句話來描述他的一生:「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來11:20)在以撒漫長的人生中,聖經認為「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這件事,最能代表他的信心。

神將祝福的權柄賜給了父母。當父母善用這個權柄,使兒女蒙福,在神的眼中這是信心的表現。每位兒女的心中都想得到父母的肯定,不但小的時候,長大之後仍是如此。爸媽怎麼看我?他們以我為榮嗎?認為我有價值嗎?來自父母的肯定,是兒女一生的需要。當父母祝福兒女的時候,他是「在上帝的恩典中肯定兒女」,這樣做的父母是有信心的人。

「行使祝福權」的父母不但看到兒女的需要,更看到上帝的恩典,以及自己特殊的地位。神讓父母居於祝福的地位,使兒女若不得著父母的祝福,一生就會有所缺乏。以撒祝福雅各、以掃的經過,以及這兩個祝福的內容,記載於創世記27章。一般人所看到的是「雅各騙取長子的祝福」,聖經所看到的卻是「以撒因著信給兩個兒子祝福」。為何會看法不一樣呢?

人所看到的是人的過犯,神所看到的是人的信心,二者都在神的恩典中找到歸宿。神的恩典赦免人的過犯,神的恩典也祝福人的信心。神看到以撒雖然被騙,但卻認真對待祝福這件事,就以此為他信心的表現,並成就他對兩個兒子的祝福。

祝福是神給父母的權柄,使兒女因著父母的肯定而一生蒙福。在信神的父母眼中,兒女的一生是有價值的,且是蒙神所眷顧的,因此就祝福他們。祝福是肯定的言語或行動,由父母發出,被兒女接到,由神負責讓它在兒女的一生之中成就。

祝福你的兒女 Bless your children

一般父母僅知道愛兒女,卻不知道祝福兒女,這樣是不夠的。兒女不但需要物質上的供應,更需要對他的肯定。有信心的父母知道就算有一天自己離開人世,神仍會繼續恩待他的兒女,因此就祝福他們。

若要祝福兒女,就要時常藉著言語和行為來肯定他。只說「你真聰明」,「你真能幹」這些話是不夠的,那樣只是肯定他的本身,其中沒有神的恩典。祝福是「在神的恩典中肯定兒女」,其中必須有神。父母要讓兒女知道他在神的眼中是有價值的,你愛他,神更愛他,神會祝福他的一生。說「你真聰明」和說「神很愛你」,說「你真能幹」和說「神要使用你」,完全是兩回事。說「你是爸媽的心肝寶貝」和說「神看你為寶貴」,說「爸媽希望你一輩子平平安安的」和說「耶和華必看顧你的一生」,所帶來的是完全不同的效果。

在實際生活中,並非人人都很幸運,並非人人都在父母的祝福之下成長。若你未曾得到父母的祝福,但你卻是神的兒女,在教會中你也可以得著同樣的祝福。

每當牧師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交通,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他是站在代理家長的地位給神的兒女祝福。教會是神的家,神是父親,他賜僕人權柄來祝福他的兒女。當僕人奉主的名祝福,神就賜福。(民6:22-27)

祝福的管道 Channels of Blessing

除了牧師的祝福,弟兄姊妹也可彼此祝福。我們應當時常在主的恩典中肯定別人,讓自己成為祝福的管道,使他人蒙福。不要吝於肯定,不要吝於鼓勵,以至於管道閉塞,祝福停止流通。神不吝嗇,吝嗇的是人。神有無比的豐富,他的恩典從不缺乏。教會中若缺乏恩典,家庭中若缺乏恩典,不是神的恩典不夠,而是人的管道閉塞了。願我們的管道暢通,使神的恩典流通!

以撒因著信,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唯有信心,才能使我們這樣祝福他人。親愛的弟兄姊妹,信主的人何等有福!藉著信心,我們能夠成為神恩典的管道,肯定他人的價值,祝福他們的一生。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