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 Solas of Reformation (3/5 b): 唯獨信心

重新接於源頭 Reconnecting to the Source

我的電話時常需要充電。一開始電池的指數是 100%,但數字下降得很快。若不即時接上電源,不久這個電話就沒用了。沒錯,那些高端的設計仍在裏面。但若沒了電,這就是個死電話。

我們和電話很像。一個智能電話若不經常接上電源,就不能發揮功能。同樣的,人若不連接於神,也不能發揮功能。神是生命之源,萬福之源,眾善之源,離開神的結果就是死亡。「死亡」並不是「立即報廢」,而是「切斷電源」,我們尚有殘餘的「電池生命」在裡面。我們仍有聰明智慧,仍有善惡之心,但數字下降得很快。我們的肉體日漸衰殘,各項功能都在走下坡。再加上內在的生命和外面的世界都不斷受到罪的污染,此消彼長,此弱彼強,我們的光景也就一年不如一年了。

若想逆轉情勢,避免最終的後果,就是身、心、靈的全面性死亡,我們必須與源頭恢復連接。但是我們不能「說連就連」,有一個問題必須先解決。我們與神的關係破裂,是因為罪。若想恢復關係,就必須先除去罪。這個問題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而得到了解決。耶穌基督,神的羔羊,擔負世人罪孽的,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他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一1:7),藉著他有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為我們而開(來10:20)。這是唯一的道路,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一個人只要信耶穌基督,就可重新與神相連。

不是報酬 It’s Not Reward

信耶穌基督使你稱義,「稱義」是聖經的話,意思是「與神關係良好」,就是神接納你的意思。神視你為一個無罪的人(稱義),要與你保持愛的關係。他要作你的父親,你作他的兒女。

說到「稱義」,我們必須瞭解它的性質。聖經強調「稱義」不是工價,而是恩典;不是報酬,而是禮物。不是因為你做了甚麼好事,神為了回報你而稱你為義。你之所以被稱義,純粹是神的恩典。羅馬書第四章以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為例,闡釋了「因信稱義」的性質:

經上說什麼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4:3-4) 

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尚未做任何善工,就已經被稱為義。亞伯拉罕的神,是「稱罪人為義的神」。只要信他,你的信就被「算為義」。「義」不是你作工賺來的,而是「算」給你的。它是神的恩典,白白送你的禮物。

有些人不太能夠接受「白白的禮物」這個觀念,因為他們習慣於「作工得工價」的思維模式:我得到報酬,是因為我作了工;這是我自己賺來的,不是白得的。將這種模式套用在救恩上,看似清高,其實是一種偽裝的驕傲。一滴水洋洋得意,自以為對無邊的海洋做出了貢獻。一個罪人洋洋得意,自以為對比天高、比海深的救恩作出了貢獻。將自己放在與基督相等的地位,同為救恩的貢獻者,誇大了自己,縮小了基督。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是這樣的。我們必須明白救恩純粹是神的恩典,其中並無我們的成分。我們無論如何努力,都不足以稱義。稱義不是工價,而是恩典。不是報酬,而是禮物。我們無需賺取,只需要謙卑自己,以感恩的心接受。

不是形式 It’s Not Formality

亞伯拉罕被稱義是在他受割禮之前,這個時間上的區分非常重要。割禮是一個外在的形式,用以表明選民的身分。凡亞伯拉罕的子孫都要接受割禮,可是亞伯拉罕自己卻在受割禮之前就已經因信稱義了。也就是說,信心在前,形式在後。使人稱義的不是形式,而是信心。

因我們所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為他的義,是怎麼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呢?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羅4:9-11

亞伯拉罕並非因行割禮稱義,乃是因信稱義。不是宗教的形式救了你,而是你對基督的信心救了你。無論你受過多少浸、守過多少禮、有過多少宗教的形式,若不信主你就仍是一個罪人。若無耶穌你的罪就尚未洗盡,你在神的眼中仍為不潔,你所有的「義」都像汙穢的衣服(賽64:6),你仍活在罪中。可惜的是,許多「掛名的基督徒」都落在這個陷阱之中,以為浸禮可以洗去他們的罪,遵守禮儀可以使他們上天堂。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例子證明他們是錯的。

不是表現 It’s Not Performance

當初馬丁路德飽受折磨,陷於「表現心態」而無法自拔。路德極力表現,力求完美,好使自己蒙神悅納,後因發現因信稱義的真理而得釋放。今日仍有一些人受到這種心態的綑綁,總是心存疑懼,無法自由而行:我是否表現良好,足以被神稱義?我是否需要恪守各種清規戒律,以保持自己的救恩?萬一我破壞了神的律法怎麼辦?我還得救嗎?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羅4:13

亞伯拉罕有生之日並無律法,律法是數百年之後藉著摩西傳的。亞伯拉罕無律法而被稱義,說明了一個人被稱義不是因行律法,而是因為信心。「行律法」是行為的表現,救恩與你的表現絲毫無關。人人都會破壞神的律法,無一例外,但這並不影響到我們的得救。我們不是因行律法而稱義,也不會因不行律法而不稱義。我們是因信稱義。這信,取代了,更是超越了,我們的最佳努力所能提供的、實際上卻充滿瑕疵的一切行為表現。

乃是基督 It is Christ

單純的信心之所以能夠帶來永恆的救恩,原因是耶穌基督。基督是你稱義、蒙贖、得救的因由。因著基督,那「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被塗抹、撤去,釘在十字架上(西2:14)。因他的死我們的過犯得到赦免,因他的復活我們的生命得到更新。又因神的憐憫,一個罪人只要一信,就得以在基督測不透的豐盛中有分。正如經上所說: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羅3:22-24

神的義並非僅僅加給猶太人,也並非僅僅加給外邦人,乃是加給一切相信的人。救恩若僅給一個民族,對其他的民族就不公平。救恩若是靠物質的奉獻,就有人出不起。救恩若是靠行為的表現,就有人做不到。救恩若是靠信耶穌,那就人人有分。因為信心只是轉念之間,人人都可相信。將你的心歸主,立時就能得救。

本於信,以致於信 From Faith to Faith

一個人信主之後,就開始過「基督裡的生活」。基督裡的生活從信心開始,並在信心中持續: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

這節寶貴的經文揭示了基督徒生活的秘訣。義人,就是我們,因信耶穌基督而被神稱義的人。因信,我們是因信得救,也是因信生活。得生,我們與神和好之後,進入神的恩典之中,有豐盛的生命,得以過榮耀神的生活。這一切,乃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在基督裡的生活,從頭到尾都靠信心,沒有不靠信心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