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 Solas of Reformation (4/5 a): 唯獨基督

唯獨基督 Christ Alone

在這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季節,我們的進度也來到了「唯獨基督Solus Christus」。第四個唯獨是前三個唯獨的合理結論: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都指向了耶穌基督。唯獨聖經,唯獨基督是聖經所見證的彌賽亞。唯獨恩典,唯獨基督成就了救恩,恩典從他而出。唯獨信心,神的義唯獨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唯獨基督」牽涉到基督的三個身分:基督是主(Lord),基督是救主(Savior),基督是王(King)。加上「唯獨」二字,強調這是基督獨有的身分。對於基督的三個身分有深入而平衡的瞭解,不膚淺,不偏頗,有助於信徒的靈命成長,以及教會的健康發展。

在進入主題之前,容我贅言幾句:許多信徒對於基督的認知是片面的,只知道耶穌是救主,信耶穌可以進天堂,卻不知道耶穌是主,也是王。這種片面的認知具有一種沉默的侵蝕性,它不像正面的異端攻擊那麼引人注意,但卻默默地侵蝕著信仰的根基。教會是建立在信徒對耶穌的共同認知之上,彼得的大認信(The Great Confession):「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以及他在五旬節的宣告:「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36),都是屬靈的認知。對於基督的認知若出了問題,教會的根基就會動搖。從靈命成長的角度來看,片面不如全缺。全缺者知道自己沒有,還有得著全部的機會。這就是為何新信徒在正確的教導之下,靈命迅速成長,在後的反而在前。反觀那些片面真理的持有者,自以為已經全部得著了,對於他所無的真理存著抗拒之心,往往攔阻了他自己的,以及受他影響之人的靈命成長。這種人一旦多起來,教會必將呈現停滯、萎縮、無生命力等病態。解決之道在於歸回聖經,倚靠聖靈的大能傳講真理,「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徒5:20,請注意那個「都」字)。必有謙卑的人歸信基督,接受聖經的教導,對耶穌有正確的認知,使教會重新展現出生命力。

基督是主 Christ is the Lord

  •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
  •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36

在聖經之中,耶穌被稱為「主」的次數超過其他稱號的總和。耶穌是好牧人,好朋友,奇妙的策士,但他更加是「主」。關於這一點,從新約聖經最重要的兩個宣告就可看出端倪。耶穌降生之時,天使向野地裡的牧羊人宣告關乎萬民的好信息:「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五旬節那天,使徒彼得為從死裡復活的耶穌作見證,向以色列人宣告:「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聖經所傳達的信息是:不要弄錯了,以色列人和天下萬民,這位拯救你們的彌賽亞耶穌,他是主!

「主」有雙重的涵義:第一,它表示耶穌是至高的主宰,在信徒身上有絕對的權柄。第二,它表示耶穌是神,是創造世界、掌管萬有的獨一真神。讓我們先來看第一個涵義。

主與他的僕人 The Lord and His Servants

「主」這個字,在希臘原文新約聖經是 kurios,意思是「有至高權柄之人」。與 kurios 相對的字是 doulos,含蓄一點的翻譯是「僕人」,真正的意思是「奴隸」。當我們說「主耶穌」的時候,我們承認耶穌在我身上有至高的權柄,我是他的奴隸。奴隸這個名詞不好聽,廿一世紀的人很難接受。但是為了正確瞭解聖經的教導,讓我們且以這個字的原意來進行探討。耶穌和我們的關係,是「主與奴」的關係,就是所謂的權威關係。從「主」那方面說,他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下達命令。從「奴」那方面說,他唯一能做的,也是應該做的,就是服從命令。將這個關係說得最清楚的,是一位羅馬的百夫長: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太8:8-9

百夫長對權威關係的理解非常直接了當:我的兵服從我,耶穌是萬有之主,所有的人都服從他。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對耶穌來說,真正的信心就是「認他為主,並採取相應的行動」。不但百夫長這麼說,耶穌自己也是這麼教導: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 17:7-10

耶穌這些看似苛刻的話語,其實是「愛的真理」。耶穌所說的是真理,一個僕人(正確地說是奴隸),做完一日之工之後唯一的正確反應是:「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應分做的。」他不當奢望主人的感謝,因他所做的只不過是他應當做的。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服事主的正當態度,我們僅是在盡本分而已,不應當奢望主的感謝。然而耶穌是恩慈的主,不是苛刻的主。他對僕人所說的話,是建立在他捨己的愛之上。真正的服事,是主對我們的服事,而不是我們對主的服事。他服事我們到了捨己的地步: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5

我們的主並不是冷血無情的役奴之主,而是有情有義的愛僕之主。耶穌不但洗門徒的腳,更為他們而死。耶穌捨命於十字架,以自己的生命作為多人的贖價,叫那些信他的人出死入生,重歸於神。整個事情的關鍵是這樣:耶穌犧牲的愛非但未曾減弱,反到加強了他與我們的權威關係。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更加願意順服他。十字架將一切都澄清了:主既如此愛我,他就絕對不會加害於我。他對我施行權柄,不是要利用我,壓榨我,而是要祝福我。當我們進一步理解到我們的主是全能、全智的獨一真神,選擇就更清楚了:順服主不但是應當的,更是智慧的,因為順服他只會蒙福。

作為一個註腳,容我多說幾句:「愛的權威關係」不但是神人關係的基礎,也是人類社會一切重要關係的基礎。人類社會重要的關係都有兩個成分,有愛,也有權威,兩樣同時存在。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雇主與員工的關係,政府與百姓的關係,都是「愛的權威關係」。在上的要愛在下的,在下的要服在上的。將一個成分抽出來,在上的不愛,或在下的不服,這個關係就要出問題。在另一方面,權威關係與平等的觀念並不衝突。我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在神面前人人平等,但我們並不與神平等。神是神,我們不與神平等,我們是神的子民。基督是主,我們不與基督平等,我們是他的僕人。親愛的弟兄姊妹,直到你吸收、消化、活出「基督是主」的真理,你與耶穌的關係才能進入神為你所預備的蒙福之境。

主就是神 The Lord is God

在聖經之中,「主」也被用來翻譯 Adonai 這個希伯來文。古時的猶太人因為敬畏神,不敢直呼神的名字,就用一個新的字來代替。在新約聖經,「主」代表神,也代表耶穌,因為耶穌就是神。例如,在羅馬書裡,保羅引用舊約約珥書一句經文: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3,參考珥2:32

在約珥書,主就是神,是耶和華。凡求告主名的,那些以信心仰望他的,就必得救。在羅馬書,主是耶穌,那些以信心仰望耶穌的,就必得救。聖經清楚地表明,耶穌就是神。對我們信徒而言,基督的神性沒有商量餘地的,乃是最基本的真理。我們所效忠的主,就是神自己。這從早期門徒的行為就可看出。當時的門徒多是猶太人,都是堅定不移的一神論者,除了真神誰都不拜,可是他們卻拜耶穌。以懷疑的多馬為例,當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多馬不在場,他就心存懷疑。一週之後耶穌再度顯現,多馬看見了,對耶穌呼喊說:

我的主,我的神!(約20:28

親愛的弟兄姊妹,唯獨基督是主。唯獨他是愛我們的主,他的命令我們必須立即服從。唯獨他是神,是我們效忠和敬拜的唯一對象。願榮耀歸與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