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使我喜笑

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And by faith even Sarah, who was past childbearing age, was enabled to bear children because she considered him faithful who had made the promise. And so from this one man, and he as good as dead, came descendants as numerous as the stars in the sky and as countless as the sand on the seashore.(希伯來書 Hebrews 11:11-12)

相信的過程 The process of believing

相信是一個過程。第一次聽到神的應許,我們或許會想:「這怎麼可能?」可是奇妙的事發生了,信心逐漸取代了懷疑,一步一步地,我們的內心從懷疑變為深信不疑。

何以如此?因為神是從他的全能發出應許,我們卻是從本身的有限來理解應許。在相信的過程中,信心使我們看到神的全能,因此而產生新的理解,使我們對神的應許深信不疑。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經歷了同樣的過程。神第一次對他說撒拉將要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俯伏在地偷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創17:17)亞伯拉罕的反應很正常,他的理解也很正常。神並沒有因此而責備亞伯拉罕,也沒有因此而算他為不義,反倒因他最後的相信而算他為義。

關於這件事,羅馬書這樣說:「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羅4:19-22)

聖經所看到的是亞伯拉罕最後的相信,而不是他起初的不信。相信是一個過程,神所看的是這個過程最後的產品,而不是起初的反應。

撒拉也是一樣。她起初並不相信神的應許。神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門口聽見,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暗笑?」撒拉就害怕,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創18:10-15)

神看結果 God considers the outcome

神是寬大的。如果信心是寫一篇文章,神不看你如何開頭,只看你如何結尾。如果信心是走一條路,神不看你起初是否走錯,只看你最後是否走到終點。撒拉一開始不信,後來相信;神記念她的相信,不記念她的不信,使應許成就在她身上:「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 (來11:11-12)

聖經教導我們,凡事要看結局:「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來13:7) 不要看彼得三次不認主,要看他的結局。不要看保羅迫害教會,要看他的結局。不要看亞伯拉罕和撒拉聽了偷笑,要看他們的結局。

瞭解了神的寬大,使我們也變得寬大。信心是一個過程,不必急著在撒拉偷笑的時候指責她,在亞伯拉罕說「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 (創17:18) 的時候羞辱他。我們應當彼此鼓勵,彼此給機會。

神使我喜笑 God brings me laughter

神使不好的變為好的,使失敗的經歷變為奇異的恩典。神叫亞伯拉罕給孩子起名為「以撒」,意思是「他笑了」。的確,在這個過程中亞伯拉罕笑了,撒拉也笑了;他們是偷笑,是暗笑,是覺得神「很好笑」。然而神並不介意,神叫他們給孩子起名為「他笑了」,不是要羞辱他們,而是要他們將喜笑帶給人間。

以撒出生之後,撒拉讚美神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創21:6)當初的偷笑,變為感恩的喜笑,聽見的人也一同喜笑。以撒成為一個活生生的見證,無論這孩子走到哪裡,人家總是會問:

  • 「撒拉,這孩子真可愛,他叫甚麼名字?」
  • 「他笑了。」
  • 「他笑了?他沒笑啊!」
  • 「不,不,我的意思是他的名字叫 “他笑了”。」
  • 「真有意思!你怎麼會給他起這個名字的?」
  • 「不是我起的,是神起的。事情是這樣的…」
  • 於是,「以撒」這個名字的故事就流傳出去了,凡聽見的人就一同喜笑。在笑聲中,神的名得著了榮耀…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