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使我喜笑

因着信,连撒拉自己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还能怀孕,因他以为那应许他的是可信的。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海边的沙那样无数。 And by faith even Sarah, who was past childbearing age, was enabled to bear children because she considered him faithful who had made the promise. And so from this one man, and he as good as dead, came descendants as numerous as the stars in the sky and as countless as the sand on the seashore.(希伯来书 Hebrews 11:11-12)

相信的过程 The process of believing

相信是一个过程。第一次听到神的应许,我们或许会想:「这怎么可能?」可是奇妙的事发生了,信心逐渐取代了怀疑,一步一步地,我们的内心从怀疑变为深信不疑。

何以如此?因为神是从他的全能发出应许,我们却是从本身的有限来理解应许。在相信的过程中,信心使我们看到神的全能,因此而产生新的理解,使我们对神的应许深信不疑。

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神第一次对他说撒拉将要生一个儿子,亚伯拉罕俯伏在地偷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创17:17)亚伯拉罕的反应很正常,他的理解也很正常。神并没有因此而责备亚伯拉罕,也没有因此而算他为不义,反倒因他最后的相信而算他为义。

关于这件事,罗马书这样说:「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做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罗4:19-22)

圣经所看到的是亚伯拉罕最后的相信,而不是他起初的不信。相信是一个过程,神所看的是这个过程最后的产品,而不是起初的反应。

撒拉也是一样。她起初并不相信神的应许。神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个儿子」撒拉在门口听见,心里暗笑说:「我既已衰败,我主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撒拉为什么暗笑?」撒拉就害怕,说:「我没有笑!」那位说:「不然,你实在笑了。」(创18:10-15)

神看结果 God considers the outcome

神是宽大的。如果信心是写一篇文章,神不看你如何开头,只看你如何结尾。如果信心是走一条路,神不看你起初是否走错,只看你最后是否走到终点。撒拉一开始不信,后来相信;神记念她的相信,不记念她的不信,使应许成就在她身上:「因着信,连撒拉自己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还能怀孕,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 (来11:11-12)

圣经教导我们,凡事要看结局:「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 (来13:7) 不要看彼得三次不认主,要看他的结局。不要看保罗迫害教会,要看他的结局。不要看亚伯拉罕和撒拉听了偷笑,要看他们的结局。

了解了神的宽大,使我们也变得宽大。信心是一个过程,不必急着在撒拉偷笑的时候指责她,在亚伯拉罕说「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 」 (创17:18) 的时候羞辱他。我们应当彼此鼓励,彼此给机会。

神使我喜笑 God brings me laughter

神使不好的变为好的,使失败的经历变为奇异的恩典。神叫亚伯拉罕给孩子起名为「以撒」,意思是「他笑了」。的确,在这个过程中亚伯拉罕笑了,撒拉也笑了;他们是偷笑,是暗笑,是觉得神「很好笑」。然而神并不介意,神叫他们给孩子起名为「他笑了」,不是要羞辱他们,而是要他们将喜笑带给人间。

以撒出生之后,撒拉赞美神说:「神使我喜笑,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创21:6)当初的偷笑,变为感恩的喜笑,听见的人也一同喜笑。以撒成为一个活生生的见证,无论这孩子走到哪里,人家总是会问:

  • 「撒拉,这孩子真可爱,他叫甚么名字?」
  • 「他笑了。」
  • 「他笑了?他没笑啊!」
  • 「不,不,我的意思是他的名字叫 “他笑了”。」
  • 「真有意思!你怎么会给他起这个名字的?」
  • 「不是我起的,是神起的。事情是这样的…」
  • 于是,「以撒」这个名字的故事就流传出去了,凡听见的人就一同喜笑。在笑声中,神的名得着了荣耀…

下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