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一直看顧保守

陳思霽

 

2020年疫情期間,我接受了費城大學城教會師母Helen的邀請,開始參加費城大學城教會職青組團契。今年7月因為工作調動搬家來洛杉磯,經由教會姐妹章笑牽線,開始參加本教會UCLA家庭團契。

從今年1月開始,我就一直在掙扎拉扯到底要不要信主。其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我身邊有很多同性戀朋友。在我剛接觸基督信仰時,我發現大家對這個話題很少提及,或者說有點諱莫如深;在新聞裡,我也時常看到一些宗教人士對同性戀群體表現出偏見和打壓。這些事使我對基督信仰產生了很大的疑問——難道因為一個人是同性戀,他就不可以是好人,就要被否定、被排擠嗎?通過與他們的交流接觸,我感覺他們與周圍的人沒有什麼不同,一樣熱愛生活,關心朋友家人。

隨著和教會朋友更深入的接觸,我逐漸感受到我的基督徒朋友們都是包容且耐心的人,這讓我開始逐漸放下戒心與他們探討起基督信仰,並且詢問他們對於同性戀和墮胎的看法。從我待過的這兩間教會看來,同性戀並不是一個能被人無限放大的罪,我身邊的基督徒都在告訴我「神愛世人」,無論是我,還是同性戀者都被神平等地愛著;我接觸的教會長輩也總是勸勉大家要平等包容地看待與我們身分背景不同的人。8月,王文堂牧師的主日證道《牧師,我可以墮胎嗎》再次觸及這一類問題,並且給出了觸動我內心的講解。我渴望決志信主的心情越來越強烈。牧師在講道中提到這一段經文讓我感到無限認同和自省:

馬太福音 23:23-24:「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這段經文讓我明白,對於基督徒來說更重要的事情是行出公義、憐憫和信實,而不是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諸如同性戀這樣的不同群體。

 

我對基督徒以及基督信仰的看法從此慢慢有了改變,儘管如此,我的內心還是有一些掙扎。一方面我心中最大的疑問「信主成為基督徒是否意味著否決某一類看似特殊的群體」得到了解決,另一方面我依舊能頻繁在新聞中聽到一些極端教會或牧師對普通人或團體施加的偏見和侵害,這讓我一直沒有足夠的信心說服自己決志信主受浸。雖然教會的朋友都一直告訴我要試著邁出信心的一步,但那些有關基督教的負面信息還是會讓我遲遲邁不出那信心的一步。

 

事情的轉折發生在一次週五傍晚,我在等待網約車司機送我參加團契的時候,接到了我一位新婚不久、即將舉行婚禮派對的朋友信息,告訴我他和他的伴侶分開了,派對取消。雖然我一直知道他們之間存在一些矛盾,但從來沒想過他們會鬧到準備離婚。即使我和朋友通話時他聽起來心情不錯,我還是很為他擔心,同時越發內疚自己一點忙都幫不上,連觀察朋友情緒,安慰人都不會,我甚至因為沒有車,都沒有辦法立刻開車去他家看他。

這種內疚讓我不自覺地開始回憶我經歷過的低谷時期,但是回憶當中我卻驚訝地發現,雖然我的人生一直起起伏伏,但是在我遇到挫折困難時,總會有人幫助我,把我從我以為的跌倒了就無法站起來的小坑裡拉起來,也在幫助我成長。同時,我還有一件到現在都覺得十分幸運的事,就是我熱愛的事情也正好也是我的工作。作為一個設計師,每當我從專注的工作狀態中抽離時,都覺得萬分滿足和感恩。因為我知道這世上有很多人工作只是為了生活。這讓我由衷地我心生感激,我想謝謝誰,謝謝讓我每次遇到困難都能撥雲見日,雨過天晴的那位;謝謝讓我每一次遇到的困難都變成在為下一次提升蓄力的那位;謝謝讓我可以把自己熱愛的藝術設計變成工作的那位。謝謝祂,謝謝祂每一次都托住了我。也是這個瞬間讓我開始相信,神一直在我的生活中看顧保守。

於是第二天,我撥通了費城教會師母Helen的電話,並且在她的帶領下做了決志禱告,宣誓信主。我想以謙卑的心,向神承認自己乃是一個罪人;我相信耶穌並祂釘十字架洗淨並赦免我一切的罪;並且我希望借著祈禱來宣告我的信心,將耶穌接到我的心中,使祂成為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

 

在決志信主後,說句實話,我並沒有覺得自己的生活或者心理狀態一下子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當我在寫得救見證的時候,我其實十分困惑,不知道應該對決志後的變化說些什麼。在詢問了身邊的基督徒朋友們後,他們都告訴我,許多變化是悄悄發生的,如果我真的願意信靠主,那聖靈也一定會在我身上做工,讓我變得更好。

有意思的是,當我告知了身邊朋友們我決志信主的消息後,我的一個朋友因為之前的經歷,以及從各種媒體上看到的有關宗教腐敗、墮落的負面訊息,使得他對於我的決定感到十分擔心和疑慮。他問了我很多有關基督信仰的問題,而其實大多數問題我目前都無法回答或給出能說服他的答案。就如同我在慕道班上詢問基督徒們問題,有時他們也沒有準確的答案一樣。在這裡我想對這位朋友說:「謝謝你的關心和關愛,但是我選擇邁出信心的一步,我願意讓神來掌管我的生命,帶領我未來的生活,讓我活出祂所喜悅的樣式。」希望透過我生命的改變,為主耶穌做好的見證,讓那位朋友能夠看到並相信我的選擇是最好的。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