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聖誕節

陳欣宜

今早在廚房裡準備早餐的時候,腦海裡突然有個畫面,我彷彿回到達拉斯外婆家裡的廚房。我對外婆家的記憶都是在聖誕節的時候,外面非常寒冷,裡面卻是非常的溫暖,裝飾著聖誕樹和燈。

外婆還在的時候,每年的聖誕節都要去外婆家團聚,一家人總是非常的熱鬧。外婆特別重視聖誕節,也許因為她是基督徒的緣故。而聖誕節對於那時還是孩子的我們來說,最重視的就是收禮物。外婆家也是我來美國的第一個家;我是在91年12月17日的夜晚來到美國的,看看日期,今天居然就是12月17日。30年前的那天晚上,我從台灣來到美國達拉斯。記憶中外面是飄著小雪(還是小雨),我好興奮的來到美國。第一步踏入外婆家裡,就感受到又大又溫暖。只住過台灣小小的公寓的我,美國的房子簡直像是皇宮。我記得第一天晚上我興奮得睡不著,我一直穿梭於不同的房間;爲什麼大廳穿過小廳再穿過廚房餐廳,又會回到大廳呢?我整個人覺得這房子簡直是個迷宮,搞不清穿過下一個門又會進到哪個房間去了。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好蠢好可笑。那是我在外婆家,也是我在美國的的第一個聖誕節。從那時開始,聖誕節就成為我最愛的節日,而在外婆家的聖誕節就是我最溫馨的回憶。

外婆家是我來美國的第一個家

外婆是家裡第一個信主的。從我有記憶以來,外婆就是每個星期日都要上教堂的。只是常年以來,家人都拒絕她的信仰,甚至排斥。但是感謝神的恩典,外婆的信仰堅定,每週日一個人去教堂敬拜神。後來外婆也見到我跟妹妹都信了主,並且都建立了基督化的家庭,外婆不再是孤獨的了。外婆從來沒有跟我說過她年輕時的經歷,或是為什麼信主。我只聽家人說過外婆是經歷過戰爭,十幾歲時一個人逃難到台灣。外婆與她的兄弟姐妹就這樣分離了幾十年,而她的父母親就再也沒見到了。2001年我跟外婆一起去了中國,那是我第一次去中國,也是外婆第一次回去。我跟著外婆去了她爸爸的墳墓,外婆一邊跟她的爸爸說話一邊哭。後來才知道外婆的爸爸是在文革中喪失了生命,那時才理解外婆在墳前的心情。

長大後,我跟妹妹分別去了美國東西岸發展,我們一家人就分散在美國各地。聖誕節常常都是留在各自的教會服事,不再是每年都會去達拉斯見外婆了。2017年的11月,我跟外婆都去了東岸妹妹那裡碰面。那時外婆已經生病,我也有種預感這應該是最後一次見外婆了。在妹妹家的一天晚上,外婆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我,先生,妹妹和妹夫都坐在外婆的腳邊。這是她第一次親口對我們說她的經歷。外婆給我們的敘述只是輕描淡寫,但我可以看出當外婆回憶起這些殘酷的往事,還是難以釋懷。活到快90歲的外婆,一生倚靠主。她書桌上一張張練習寫的毛筆字,全是聖經經文。雖經過動盪不安的前半生,主也在外婆的一生中,做她的依靠。

主耶穌在受難前說: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這份恩典與平安,是藉著耶穌自己承受十字架的苦難。耶穌的苦難卻沒人能替他分擔,沒人能給他安慰。但靠著耶穌為我們受的刑罰,我們在不平安的世界裡有了倚靠,有了安慰。

2017的平安夜,我正在為教會的平安夜晚崇拜忙碌,突然收到了家人的通知,外婆已經漸漸的失去意識了。在教會的停車場,我最後一次打給外婆。阿姨把電話放到已經快沒有意識的外婆耳邊,我哭著跟外婆道別。電話的另一頭沒有回應,外婆可能聽不到我說話,但我還是不捨得結束我跟外婆的對話。最後我對外婆說我們在永生裡再見,結束了我跟外婆這一生的對話。

外婆和我

從小我最喜歡過聖誕節,單純的因為在外婆家過節讓我覺得心裡很溫暖。信主以後,聖誕節有了更深的意義;天上的神成為卑微的人來為我們贖罪,顯明了神的愛。主降生的夜晚,總是讓我的心暖暖的,儘管現在沒有了「外婆家的聖誕節」,我心裡也有「在外婆家」的感覺。以後每當我紀念主降生的時候,我也思念我的外婆,紀念主在她和我們身上的恩典。